開眼電影 ﹥冬日甦醒 Winter Sleep

延伸閱讀

關於演員

畢金奈、梅麗莎索珍、阿可芭、伊希賴爾主演

車窗破露本性《冬日甦醒》影帝畢金奈曾三奪影帝

影帝哈路克畢金奈(Haluk Bilginer)從安卡拉的音樂學院畢業後,即前往英國的劇場界發展,演出過包含【歌劇魅影】(Phantom of the Opera)、【馬克白】(Macbeth)等許多膾炙人口的舞台劇,並開始擔任劇場導演,而他在電影中的演出更是驚人,曾三度登上土耳其「安卡拉國際影展」(Ankara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的影帝寶座,堪稱光榮返鄉,是土耳其家喻戶曉的大牌影星。導演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幾乎從撰寫《冬日甦醒》劇本時,就是以畢金奈為角色藍本,更大老遠將他從英國請回來拍攝《冬日甦醒》,錫蘭認為不僅是畢金奈與電影主角有著類似的背景,事實上也只有他、才能完美表達出片中這些細膩的對白。

畢金奈在《冬日甦醒》飾演一名退休的舞台劇演員亞汀,受過良好教育的他,退休後與姊姊和年輕的妻子在風景優美的卡帕多奇亞經營旅店,閒來無事則在報上撰寫針貶時事的專欄,直到一天亞汀的車窗被一個頑童用石頭打破,平時看似優雅的亞汀,性格中醜惡的那面也漸漸顯露出來…。


做慈善獲救贖《冬日甦醒》梅麗莎索珍好心被打臉

梅麗莎索珍(Melisa S?zen)1985年出生於伊斯坦堡,還在就讀藝術學校時,就被星探看上,一畢業即投入演藝工作,至今已演出過包含大獲好評的電影《狩獵季節》等20餘部影視作品,是土耳其炙手可熱的美麗女星。導演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相中她的聲音與外貌,特別欽點她演出新片《冬日甦醒》(Winter Sleep),與飾演她丈夫的哈路克畢金奈,及飾演她大姑的戴美特阿可芭(Demet Akbag)兩位戲精同台飆戲,表現相當讓人激賞。

梅麗莎索珍在新片《冬日甦醒》中,飾演主人翁亞汀的年輕妻子妮荷,衣食無虞的她,平時將做慈善當作心靈的依靠,但丈夫卻百般想要插手她的慈善事業,讓她相當困擾…。此時,一起意外讓她意識到,原來丈夫的房客一家正亟需幫助,妮荷於是瞞著丈夫出手幫忙,但對方卻以她始料未及的方式,狠狠地搧了她的善心一巴掌…。


痴盼前夫復合《冬日甦醒》影后阿可芭刀子嘴豆腐心

自伊斯坦堡大學戲劇系畢業後,硬底子女星戴美特阿可芭(Demet Akbag)就從劇場開始、一路演上大銀幕。她曾在2005年榮獲安卡拉國際影展(Ankara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影后殊榮,是土耳其的知名女星。平時多演出喜劇的她,被導演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欽點演出《冬日甦醒》(Winter Sleep)時,也感到有些意外,錫蘭則認為阿可芭能將連珠炮的念白、佐以爐火純青的演技,這正是他所需要的。

戴美特阿可芭在《冬日甦醒》中飾演失婚的中年女子奈霞,與弟弟和弟媳在安那托利亞中部經營旅店,經常批評弟弟亞汀的為人處世,讓平時不可一世的亞汀,對她也只能避之唯恐不及。但「刀子嘴、豆腐心」的奈霞,其實才剛結束一段不愉快的婚姻,卻還抱著與前夫復合的希望,魂不守舍地陷在過往的泥沼中…。


星路扶搖直上《冬日甦醒》伊希賴爾動肝火拒交房租

內加特伊希賴爾(Nejat ??ler)高中時期曾以玩票性質加入劇團,大學時期則主修攝影,退伍後還曾當過一陣子業務員,直到看了舞台劇《丹頓之死》(Death of Danton),才讓他下定決心往演員之路邁進,並重新進入大學進修表演課程。畢業後伊希賴爾找了另外兩個朋友一起創辦劇團,並一邊擔任演員與編劇,累積許多演出經驗後,果然在影壇一路扶搖直上,獲得許多獎項肯定,但個性低調的他則認為自己只想把工作做好,絲毫沒有想成名的意圖。

伊希賴爾在《冬日甦醒》(Winter Sleep)中,飾演脾氣暴躁、剛出獄的伊斯麥,他曾為保護妻子而與他人起衝突,因此遭到牢獄之災。出獄後,他的生活也不順遂,甚至因繳不出房租而被房東處處刁難。沒想到11歲的兒子伊利亞,竟然拿石頭打破房東的車窗,讓房東來到家中興師問罪,而此時伊斯麥卻大動肝火,讓情況更加難以收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