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我的母親手記 Chronicle Of My Mother

延伸閱讀

《我的母親手記》原著

日本最多產的知名作家-井上靖,橫跨電影劇本、美術評論等不同領域,自傳體小說《我的母親手記~花之下‧月之光‧雪之面》,被日本知名導演原田真人改編為電影《我的母親手記》。

井上靖(1907-1991),日本當代知名作家、評論家及詩人,並歷任日本文藝家協會理事長、日本筆會會長、中日文化交流協會會長,並於1976年獲頒文化勳章,也是日本最多產的作家之一。

出生於北海道軍醫家庭,井上靖從小便移居靜岡縣,與祖母共同生活。中學開始對文學產生不可自拔的迷戀,期間並不斷嘗試文字創作,像是他在京都大學哲學系畢業前撰寫的劇本「明治之月」,就曾被搬上舞台演出。大學畢業後,他進入大阪每日新聞社擔任十多年的記者及編輯,並在1950年以中篇小說「?牛」名噪文壇,榮獲日本最具威望的「芥川文學獎」。1951年,井上靖辭去報社職務,專心從事文學創作,並橫跨電影劇本、美術評論等不同領域,展現多面才華。而他諸多文學作品,也陸續被翻譯成多國語言,銷往世界各地。尤其他的自傳體小說「我的母親手記~花之下‧月之光‧雪之面」,更在2011年被日本知名導演原田真人改編為電影《我的母親手記》,持續感動世界各地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