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我的母親手記 Chronicle Of My Mother

延伸閱讀

《我的母親手記》電影

昭和文豪井上靖自傳體小說改編,日本家族之愛感動全世界!

我的母親手記》是原田真人導演繼2008年《空難風暴》之後,睽違三年的感人力作。改編日本當代文豪井上靖自傳體小說〈我的母親手記?花之下‧月之光‧雪之面〉,集合役所廣司、樹木希林、宮崎葵等影帝、影后級豪華卡司共同主演。2012年4月於日本上映,雖然放映廳數有限,卻仍創下上映兩天票房1億2000萬日圓的佳績,累積總票房更高達10億8000萬日圓,可說是叫好又叫座的日本年度感人佳片。

擅長以細膩筆觸勾勒人性幽微的社會派導演原田真人,本片被認為是他最接近主流市場的作品。全片戲劇化的情節,導演選擇站在一個冷靜的第三者位置去看待整個故事,並以役所廣司所飾演的父親,以及宮崎葵所飾演小女兒的觀點,相互交錯,拼貼出對於失智母親的記憶,輔以低調寧靜又精緻絕美的攝影風格,讓全片彷彿重現小津安二郎式的寧靜氛圍,並被譽為是非常具有日式風格的「家族愛」電影,更被日本文部科學省(教育部)特選為優良影片。

值得一提的是,全片在靜岡縣拍攝,剛好也是原著作者井上靖與導演原田真人的故鄉。製作團隊用心巡訪與井上靖有所淵源的場景,不論是湯之島、輕井澤,或是漂亮的二岡神社、御用邸紀念公園、滑澤溪谷,皆透過本片盡收眼底,觀眾也得以透過電影,望向當地那美麗汪洋、山巒疊翠的豐富自然美景。

我的母親手記》於2011年加拿大蒙特婁影展舉行世界首映,便一舉榮獲「評審團特別大獎」,之後陸續參加釜山、芝加哥、夏威夷、印度等國際性影展,並入選成為2012年台北電影節「亞洲大觀」觀摩片,擄獲觀眾們的好評及支持,也證明本片所要傳遞的家族之愛,成功跨越國境,持續感動世界各地的觀眾。

參展紀錄:

2011 蒙特婁影展評審團特別大獎
2011 釜山影展閉幕片
2011 芝加哥影展競賽片
2011 夏威夷影展
2011 印度國際影展
2012 棕櫚泉國際影展
2012 台北電影節「亞洲大觀」觀摩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