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十日談.愛與慾 Wondrous Boccaccio

延伸閱讀

關於原著


《十日談》(Decameron)

1348年歐洲發生一場殘酷的瘟疫(黑死病),因此病而死的人多達一千萬人,繁華的佛羅倫斯也無法倖免。隔年薄伽丘以這次瘟疫為背景,執筆寫下了義大利最著名的短篇小說集《十日談》,義大利文藝理論家桑克蒂斯稱此為「人曲」,是和但丁的「神曲」齊名之大作。內容講述七位女性和三位男性到佛羅倫斯郊外山中的別墅躲避瘟疫, 除了唱歌跳舞之外,大家決定每人每天講一個故事,最後合計講了一百個故事,即《十日談》的內容。

《十日談》故事來源廣泛,取材於歷史事件及許多國家的民間故事。薄伽丘將這些故事情節移至義大利,除了對於現實生活的描寫、愛情的稱揚之外,同時對於當時的權貴及教會等勢力的黑暗面加以揭露諷刺。也因此《十日談》完成後受到教會勢力強烈的咒罵攻擊,使他一度想燒燬他的著作,幸而好友佩脫拉克加以阻止,才使得《十日談》得以保存下來。

《十日談》是歐洲文學史上的第一部寫實主義文學鉅著,對後世西方文學發展影響甚大,開啟歐洲短篇小說之先河。後來英國喬叟的《坎特伯里故事集》、法國馬格里特·德·納瓦爾的《七日談》都可看出受到《十日談》深刻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