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十日談.愛與慾 Wondrous Boccaccio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


保羅及維多里奧.塔維亞尼兄弟(Paolo Taviani & Vittorio Taviani)

保羅.塔維亞尼與維多里奧.塔維亞尼分別出生於1931年及1929年,義大利托斯卡尼區的聖米尼亞托。哥哥維多里奧大學主修法律,弟弟保羅專攻藝術,兩人看了羅塞里尼的《游擊隊》後決心踏入電影圈,自此以塔維亞尼兄弟名號闖蕩影壇。1960年兩人和荷蘭紀錄片導演尤里斯伊文思共同執導了紀錄片《義大利不是窮國家》,開始了兩人的電影之路。 塔維亞尼兄弟作品總是直接觸及歷史命題,透過各式的語言、電影風格和拍攝題材,多方探討政治和民族運動的發展和衰落。

1967年之前兩人的作品都是和其他導演合導,兄弟檔首度單獨執導的義大利電影《顛覆者》即入選第三十二屆威尼斯影展。1977年他們以義大利新寫實主義電影手法拍攝《我父我主》(My Father My Master)反映了當時社會父與子、貧與富、新與舊、工業文明與民族傳統之間的衝突,平實感人的氣氛,替他們贏得坎城影展金棕櫚和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之後再以《疾走繁星夜》(Night of the Shooting Stars)獲得坎城評審團大獎。

六零年代開始縱橫影壇超過半世紀的塔維亞尼兄弟仍堅定地走在電影的道路上,高齡八十的兄弟倆繼2012年奪得柏林影展金熊獎的《凱撒必須死:舞台重生》後,2015年再端出改編文藝復興時期名著《十日談》的《十日談.愛與慾》,帶觀眾重回14世紀的義大利。


導演的話

我們選擇這五個由薄伽丘的鉅作《十日談》所啟發的故事,是因為我們決定挑戰將當時被黑死病染上一片慘白色的歐洲,帶入以各種形式存在的愛、創造力及詩意的色彩。

我們將這項挑戰交予十位年輕人之手。由七位淑女及三位仕紳在遠離塵囂的大自然中,組成遺世獨立的小團體,在自立自強的過程中學會堅強。單純的環境讓他們得以馳騁在充滿想像力的世界裡,分享並探索一場又一場的冒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