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絕命警告信 The Warning

延伸閱讀

導演訪談

我第一次閱讀《絕命警告信》的小說時,電影感馬上就浮現出來了。

我第一次閱讀《絕命警告信》的小說時,電影感馬上就浮現出來了。
它具備所有的因素:懸疑、氣氛、有趣的角色和即將面臨厄運的他們。


你會說《絕命警告信》是一部解謎電影嗎?
是的,這也是我受吸引的原因:將兩個不同時空、互不相識的人事物牽連在一起,而故事的中心是:其中一個角色要拯救未來世界的人。對我而言,劇本就像是一個傳遞訊息的機制,將電影要表達的潛在故事展現出來。儘管外表是一部驚悚懸疑片,實際上電影也觸及到了人際關係,以及兩位不同時空的角色–天才數學家和10歲小男孩,同時得面對和周遭生活的溝通困境。


身為導演,你如何處理《絕命警告信》故事裡的時間跳接?
因為故事發生在兩個不同時間點,我最關心的是觀眾如何不被弄糊塗,而能夠清楚的辨明現在處於哪一年份。劇本裡,時間跳來跳去,若照實處理下場會很慘。所以我選擇經由攝影來清楚表明兩個不同時空,但不致於讓觀眾覺得是兩部不同的電影那樣突兀。我也得確認電影敘事的語氣是一致的,畢竟雖然橫跨兩個時空,但它仍然是同一個故事。很幸運的我們擁有優秀的演員群,他們將這部份抓得很精準。


你鏡頭下的馬德里–有四棟高聳的建築,還有電影的場景,也會讓人感受時間的不同。
小男孩部份的影像顏色,我們決定要讓它現代一點,沒有過度的色彩飽和。而拉烏飾演的天才數學家部份,他所處的世界影像就比較色彩鮮艷,也一併傳達了角色的內心世界:較為緊繃;小男孩的則較為冰冷現實。除了這兩條敘事線,同時還有發生在過去的故事。這讓我想到法國導演克里斯馬克(Chris Marker)的《》(La jetee),同時也是泰瑞吉廉(Terry Gilliam)《未來總動員》的電影前身。《絕命警告信》的小說和劇本也正好都受到《未來總動員》啟發。

這部電影也擁有浪漫的元素,以及勇敢犧牲的情操。可以聊聊這些設定嗎?
當決定要拍攝驚悚片時,我們其實是在處理一個觀眾已經非常熟悉的類型,這也是為何劇本的結構和如何導戲的方式必須被嚴謹看待,才能夠完美運作。但追根究底,這些也是為了餵養角色們,把他們塑造得更加立體後,才能夠賦予電影生命。這也就是為何有愛情和犧牲奉獻的元素在裡面,這些都是有機性發展出的結果。


    相關延伸閱讀
  • ◎ 導演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