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我們買了動物園 We Bought A Zoo

延伸閱讀

關於拍攝

如果我能以微不足道的方式,鼓勵大家抓住他們的夢想、儘管困難重重也能克服難關,那麼我就會非常快樂。

克洛與他幕後團隊的幾位重要老班底再度聚首工作,包括美術設計克雷葛瑞菲斯(Clay Griffith)與剪輯馬克李沃希(Mark Livolsi. A.C.E.)。團隊中的新面孔是攝影指導羅德里哥普里托(Rodrigo Prieto, ASC/AMC)與服裝設計黛博拉史考特(Deborah L. Scott)。

葛瑞菲斯指出克洛為《我們買了動物園》設定的視覺色調,靈感來自尼爾楊(Neil Young)的專輯《Harvest》、2007年「席格若斯Sigur Ros」樂團的紀錄片《聽風的歌》與上述文中曾提到比爾佛塞斯(Bill Forsythe)的電影《Local Hero》。「這三種不同作品的關聯性,就是它們都充滿靈性,」葛瑞菲斯表示,「卡麥隆總是喜歡尋找事物中的詩意。」

多年以來,克洛與葛瑞菲斯培養出密切的工作關係與設計速記法。葛瑞菲斯回想他會秀圖像給克洛看,激發更多的想法與感覺,讓他們能在片場派上用場。「反之,卡麥隆也會找來另一張圖片,所以我們之間擁有這種視覺與語言的對話。」

我們買了動物園》是克洛與服裝設計黛博拉史考特的首度合作,她的傲人資歷包括《外星人》、《回到未來》、《鐵達尼號》與《阿凡達》。史考特指出班傑明是「一個平凡人,所以他不會穿戴太時髦的衣物。只要基本、實用性高的『男人服』──他是個很有男人味的傢伙。」

至於史嘉莉嬌韓森飾演的凱莉佛斯特,史考特參考傳奇的動物研究學者與自然學家珍古德(Jane Goodall)與黛安佛西(Dian Fossey)的打扮,採取更具現代感的風貌。「這兩名女性為自然環境帶來巨大的感受性、溫柔氣息與溫暖。當我看著珍古德的照片,看到她是如此的美麗,讓我靈機一動。」

史考特也為動物管理員羅賓瓊斯的跟班──僧帽猴水晶設計衣服。「我也許曾在拍片時幫狗或貓設計過衣服,但還沒為一隻猴子設計過,」她笑道,「這過程讓我有些驚訝。水晶相當令人吃驚。當我打好版,她會站在那兒,你握著小褲子打開褲口時,她會套進褲子裡,就像小孩子一樣。過程很輕鬆,而且絕對不會頂嘴!」

我們買了動物園》先在洛杉磯周遭取景,然後移師到北方30哩外的千橡市的「葛林費爾德牧場Greenfield Ranch」,也是羅斯穆爾動物公園場景搭建的地方。完整的動物園包含動物圍欄、步道、人工水景、各式的花卉與動物、一座觀景塔、雕塑公園與圓形露天劇場。

羅斯穆爾動物公園場景費時9個月的設計與搭建。挖鑿與施工大約花4個月,由超過140名木匠、畫家、道具製作師、泥水匠、雕刻師、標誌設計師與庭園設計師同心協力打造,再加上美術部門的美術指導、場景設計與場景裝飾等人通力完成。

班傑明一家人的家佔地4000平方英尺、兩層樓,美式殖民地風格的農房,刷上有鱈魚岬風情的灰色油漆,是唯一在葛林費爾德牧場從無到有搭蓋的居住用建築。葛瑞菲斯表示,除了搭建動物園,農房是工作中最讓他樂在其中的部分。「我對於能從地面蓋一座房舍,由衷地感到興奮不已,」他表示,「我認為最有趣的部分是房子的體積,它得與背景、樹齡,以及屋子後面的田野風景配合地天衣無縫。你絕對就像置身不同世界。」

要在一望無際的土地上找到定點並搭蓋8英畝的動物園,是一項挑戰。劇組第一次去勘察拍攝地時,當時甚至沒有路徑能通往最後選定的地點。(葛瑞菲斯回憶當時只有「五英尺高的雜草和響尾蛇」。)但是從特定觀點來看,該地區看起來就像班傑明密在真實生活中買下的達特摩爾動物園。

當葛瑞菲斯開始著手動物園的設計工作,他與他旗下的美術指導們與動物統籌馬克富比士碰面,決定並規劃動物圍欄的配置。他回想富比士告訴他:「不要把老虎放在熊的附近。不要讓獅子與老虎看到彼此。還有絕對、絕對、絕對不要讓獅子、老虎與熊看到任何有蹄的動物。」他笑說:「我告訴馬克:『太好了,你剛剛把動物園搞得非常大』,」他接著說:「我不可能把任何動物都離彼此離得遠遠的,但是最後的成果非常好,儘管我們花了過多時間分配每個特定圍欄的放置地方。」

葛瑞菲斯與他的組員對於不同動物需要哪種圍欄做了廣泛研究。「我們觀察了小動物園與大動物園,」他表示,「我們和洛杉磯郡立動物園、橘郡動物園與土桑動物園的人聊過,我的美術指導花一周時間觀察他們的動物園。卡麥隆的作法是想讓觀眾看到動物園的幕後奧秘。」

班傑明密的真實故事

2006年,班傑明密這位英國籍的英國《衛報》DIY專欄作家,舉家從平靜安詳的南法生活,搬到位於英國德溫郡鄉野間已關閉的達特摩爾動物園。班傑明的家庭成員,包括太太凱瑟琳、母親、哥哥鄧肯與兩名年幼的子女──艾拉與米羅。「大約在2006到2007年的18個月間,我們的家人或多或少是在意外的情況下,決定買下一座動物園,」班傑明回憶道,「我們想找一間大房子,讓我的母親能夠在我的父親過世後,與她的大家庭同住。」

「房屋仲介給我們許多不同房產的細節,這裡看起來很理想,」班傑明繼續表示:「這是個曾經很富麗堂皇、有12間臥房的房子,附設一座30畝的花園,座落在鄉間的美好地區。但它有個棘手之處,就是在花園中有250隻異國動物。所以當你檢視房子的細節時,它附設廚房、衛浴、臥房…還有各式的動物圍欄。當然我們剛開始覺得可笑,但我們還是去看這棟房子。我們一直很愛動物,而我們對它一見鍾情,知道我們得買下它。如果沒有人買它,動物園將被關閉,超過半數的動物將被撲殺,因為很難在如此短的時間內重新安置這些種類的動物。所以我們馬上產生一種使命感與決心要排除萬難,得到這個地方。我們成功辦到讓動物園再度營業、開放給社會大眾,這其中是一個從無到有的過程。」

他在買下動物園前曾是記者與報紙專欄作家,他知道自己能把他的經驗寫成一本書,但他剛開始本來只打算撰寫報紙專欄。「我認為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主題,但是即使好萊塢買下電影版權,我並沒預期真的會拍成電影。當電影要開拍時,我也沒預期到會以如此令人讚嘆的規模拍攝,還有精心挑選的明星與導演。」

他的真實冒險故事詳實記錄在2008年出版的暢銷回憶錄《我們買了動物園:一座破敗動物園與200隻動物永遠改變了一家人的美妙真實故事》。2007年秋天,在書出版前,他的故事由BBC Two頻道拍攝成深受歡迎的4集紀錄片節目《班的動物園》。

從此之後,班傑明忙於經營動物園與大眾演講,他著重於鼓勵其他人勇於追求他們的夢想。「當別人告訴我某件事情是天方夜譚時,我會很固執地絕不放棄。如果你嘗試,你就有機會,即使它看起來不可行。如果大家認為這個訊息能鼓舞人心,我就很開心。如果我能以微不足道的方式,鼓勵大家抓住他們的夢想、儘管困難重重也能克服難關,那麼我就會非常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