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我們買了動物園 We Bought A Zoo

延伸閱讀

幕後花絮

這是一則詼諧、鼓舞人心的真實故事。

我們買了動物園》敘述的是家人間面對艱鉅挑戰時展現出不屈不撓神奇力量的故事。這是在業界享有盛名的導演卡麥隆克洛(Cameron Crowe,《征服情海》)首部針對闔家共賞拍攝的電影,由麥特戴蒙(Matt Damon)、史嘉莉嬌韓森(Scarlett Johansson)與湯瑪斯海登卻奇(Thomas Haden Church)領銜主演。戴蒙飾演一名單親爸爸,期待為家人帶來所需的嶄新開始,舉家遷移到座落在一間動物園的房子中,他與兩名子女將嘗試恢復它過往的榮耀。本片交織著溫情、歡笑與樂觀進取的精神,正適合在假日季節觀賞。

戴蒙飾演的班傑明密是洛杉磯當地報紙的專欄作家與旅遊記者,他是一名單親爸爸,肩負養育兩名幼子的挑戰。他希望一個煥然一新的開始與全新生活,能夠重振他們的家庭精神。班傑明辭去工作,在城外買了一座佔地18畝的古老農舍,還附帶一個獨立無二的特色──名為「羅斯穆爾動物公園-Rosemoor Animal Park」的動物園,上百隻動物在園區管理員組長凱莉與她全心奉獻的組員看照下,棲息在其中。

班傑明不僅缺乏經驗,僅有有限的時間與吃緊的預算,他必須尋求家人與當地社區的協助,重新讓動物園開張。現在的班傑明,不再報導探險故事,他正活在他專屬的探險故事中…就發生在他家的後院。

首先看《我們買了動物園》會發現,這是導演卡麥隆克洛的全新嘗試,他的先前作品包括《征服情海》與《成名在望》,述說的都是非常個人的故事。舉例來說,《成名在望》是根據他年輕時在《滾石雜誌》擔任記者的經驗改編,相反地,《我們買了動物園》則是根據班傑明密的回憶錄《我們買了動物園:一座破敗動物園與200隻動物永遠改變了一家人的美妙真實故事》(We Bought a Zoo:The Amazing True Story of a Broken-Down Zoo, and the 200 Animals That Changed a Family Forever)所拍攝。「這對我是截然不同的電影,它非關我的個人故事,」克洛表示:「拍攝《我們買了動物園》的構想,來自於我對述說班傑明密故事的渴望。」

然而為本片執導與合力撰寫劇本的經驗,卻讓克洛有番驚人的領悟。「到了最後,說班傑明的故事竟變成我所拍過最貼近個人的作品,」他說,「我想拍本片的原因之一,是我想為世界注入些許歡樂,我很開心《我們買了動物園》是一部能讓你感到歡樂的電影──讓人感受活著的感覺,並且將失去轉化成生活的靈感。」

「這則故事盈滿著對生命的熱愛──包括人類與動物,」克洛繼續表示,「故事的重點也在放手一搏,許多偉大的事情能夠功成名就,就是來自難以想像的風險。故事與角色就是我在電影中最愛的部分。」

克洛加入拍攝工作前,班傑明密的回憶錄早就引起製片茱莉尤恩(Julie Yorn)的注意,她的製片公司目前隸屬於二十世紀福斯電影公司旗下。「我立即深受吸引,」她回想道,「『我們買了動物園』?那是什麼意思?誰買了動物園?我發現買主是一名經歷一連串狀況、甚至有點異想天開的男人,與他的家人來到了這座動物園。這實在是一則溫馨、具啟發性的故事。」

尤恩讀完關於班傑明故事的回憶錄與看完BBC紀錄片後,她與班傑明本人聯絡,並「懇求他相信我能找到最適當的方式說他的故事,」她說道。

取得拍攝權後,尤恩與電影公司相中愛琳布洛許麥肯納(Aline Brosh McKenna,《穿PRADA的惡魔》、《27件禮服的秘密》)將故事改編搬上大銀幕。麥肯納表示,她認為班傑明的故事很具信服力、激勵人心而且溫馨感人。她回想當她一看到書的封面,便已開始想像完整的電影。「我熱愛關於工作場所的電影,而這是多棒的工作場所…一座動物園!我開始讀這本書的第一秒,我就產生直覺性的反應。」

班傑明成了出乎大家意料且經驗不足的動物園園長,他的尷尬處境創造出豐富角色與故事發展的良機。麥肯納說,他的人生體驗成就了「一則美妙的人性故事。這則故事永遠都帶著些許詼諧、些許心碎。它也是一則典型的格格不入的故事。班傑明處於一個他所知甚少的環境。他做的事情很瘋狂,但卻是如此美妙的瘋狂。大家能一探動物園的箇中乾坤,並且看到人住在動物園中的每日日常生活。在你家後院擁有一座動物園是一種美妙的幻想,能夠讓所有動物也加入你的大家族,是個令人興奮不已的想法。」

麥肯納交出劇本初稿後,尤恩與電影公司開始物色導演。很快地,備受業界肯定的導演卡麥隆克洛在編劇與執導方面展現的感知力,讓他顯而易見地成為完美人選,呈現班傑明密生動有趣並充滿感染力的故事。克洛擅長揉合喜劇、戲劇性、家庭與樂觀精神的能力是別人難以出其項背的,他的功力在《情到深處》、《征服情海》與《成名在望》等電影中展露無疑。

尤恩對於讓克洛執導《我們買了動物園》的想法非常興奮,但她原本不敢指望他會感興趣。「我知道卡麥隆從來不曾拍攝非他原創的電影,」尤恩觀察道,「但我認為故事中關於失去與療癒的主題,與他先前的作品相呼應,我知道他有小孩,所以我感覺故事能喚起卡麥隆的共鳴。然而,我認為能請他掌鏡仍是遙不可及、希望渺茫。所以我們很開心能接到一通電話說:『卡麥隆克洛真的很喜歡你的劇本。』」

「他們致電給我說,他們要把劇本送給卡麥隆克洛,」麥肯納回想道,「在許多當代導演中,他是我的其中一位偶像與靈感泉源,他不只是電影工作者,也是一名出色人士。當我想到卡麥隆的電影,第一個浮現在我念頭的字眼就是『人性』。他對角色賦予深厚的同理心,也是傑出的文化觀察家,他對人們過生活的方式有一種有趣與深刻的見解。」

與克洛會面後,尤恩知道這則故事已讓克洛難以忘懷。「班傑明的意志與決心、故事發生地蘊含的魔力與詩意,都與他產生深刻共鳴。」她說,「他已經以導演的思維接收故事的意象。」

「麥肯納的劇本是以角色為主的故事,讓我聯想到我最愛的電影,我真的很享受讀它的過程,」克洛表示,「她的劇本結合班傑明密的書,讓我決定全心投入,兩者結合後,充滿了無限可能。我彷彿能聽到『音樂』並感受班傑明一家人的愛。」

克洛接手劇本,然後「以他個人的濾器去蕪存菁,」尤恩解釋道,「他真心想尊重麥肯納已構想出的電影版本,但他讓故事更接近真實故事。卡麥隆想要挖掘班傑明更深層的面向、瞭解他的動機,也賦予電影更多靈魂與詩意。卡麥隆作品中有一種靈性能與班傑明一家人產生連結。誰能夠表現出比卡麥隆克洛更豐沛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