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先生你哪位 What's Your Number?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製作

法莉絲詮釋的艾莉也許討喜、搞笑,但她絕對不是完美的。

艾莉達令讀到一篇雜誌文章,內容警告:「曾有過20段感情關係或超過這數字的人,將會錯失找到真愛的機會!」她為此展開一場尋找真命「舊」天子的大作戰,不計任何手段!

艾莉是充滿獨特魅力的新時代女性。她聰明、迷人、幽默而且浪漫,她也是正在試著尋找自我、同時弄清她到底該與誰長相廝守的年輕女性。由於她尋找昔日情人、前男友的旅程,是受了一篇雜誌文章的刺激,這也象徵著更令人好奇的一點:艾莉處於一個沒有理想老公、工作與生活的關頭,她正徘徊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她納悶自己過去10年中,是否錯過了某樣重要的事物或某個良人?

《先生你哪位?》讓擔綱主角艾莉的安娜法莉絲(Anna Faris)的驚人喜劇才華發揮地淋漓盡致。「安娜為角色帶來絕佳的聚焦。她的演技讓人動容、心碎而且很真實,還有她那常被提及的新生代露西鮑爾(Lucille Ball)特質──那令人捧腹大笑的笨拙喜感,結合了美麗外表與精準的喜感時機。」導演馬克麥洛(Mark Mylod)表示。

法莉絲詮釋的艾莉也許討喜、搞笑,但她絕對不是完美的。「她正試著釐清人生中缺少的一環,以及如何更圓滿的方向,」法莉絲表示,「無論這得透過愛情、她的藝術品、一份工作或是一雙特別的鞋。艾莉有點失魂落魄,她目前待業、而且為了錢而苦惱。」除了擔綱演出《先生你哪位?》,法莉絲也兼任本執行製片,在籌拍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與導演馬克麥洛、製片波弗林(Beau Flynn)與崔普文森(Tripp Vinson)、編劇嘉布麗兒亞倫(Gabrielle Allan)與珍妮佛克里坦登(Jennifer Crittenden)(她們的劇本改編自凱倫波絲娜Karyn Bosnak的著作《20 Times a Lady》)等人合作;還網羅了剛主演暑期賣座超級英雄片《美國隊長》的克里斯伊凡(Chris Evan),他飾演柯林,成為艾莉尋愛大作戰的拍檔;艾莉的眾多前男友們,則號召多位搞笑能手,包括克里斯普拉特(Chris Pratt)、麥可沃格爾(Mike Vogel)、馬汀費里曼(Martin Freeman)、安迪山姆伯格(Andy Samberg)、湯瑪斯藍儂(Thomas Lennon)、柴克瑞昆托(Zachary Quinto)、安東尼麥基(Anthony Mackie)、戴夫安納波(Dave Annable)與艾斯安薩里(Aziz Ansari);艾莉葛雷諾(Ari Graynor)飾演艾莉即將成為人妻的妹妹,布萊絲丹娜(Blythe Danner)則飾演艾莉常暴走、不受控的母親。

故事從某一個早晨開始,女主角艾莉剛結束一場糟透了的戀情,她的行銷工作飯碗也不保。歷經職場飽受打擊的一天,艾莉在返家途中,讀到一篇改變她生命的雜誌文章:

“妳的數字是多少?”女人一生中的戀人平均總數是10.5名。在美國,曾與20名對象交往甚至超過這數字的女性高達96﹪的人嫁不出去

哈佛大學博士後研究計畫,海倫菲格博士研究

艾莉因此深信她在過了適婚年齡前(菲格博士指出,如果她住在紐西蘭,則又另當別論),已到達一名女性的性伴侶限制「額度」。對艾莉而言,要她禁慾比登天還難,她只好轉而展開尋找伴侶的任務,為了不讓她的數字攀升,只好回頭從她過去令人眼花撩亂的前男友們中物色;她不禁猜想:他們結婚了嗎?還是單身?出櫃?…還是掛了?

「艾莉開始明白她的人生有點迷失,」法莉絲表示,「她目前沒了頭路,還了解到由於她曾與20人炒過飯,她可能永遠都找不到老公,因此產生認同危機。而且她還有個模範生妹妹要結婚了,這一點完全無法讓她感覺好過。」

以演員與製片的身份來看,法莉絲很欣賞故事從艾莉的觀點述說,用毫不設限的方式表達性愛、內心、幽默與情感。「我欣賞女人得以用被認定為專屬男人的詮釋方式來演出的想法」法莉絲解釋道,「女人也能對於不設限的喜劇產生共鳴,就像男人一樣。所以我也想置身一個現代女性與她的姊妹淘們,可以好色、真實而且勇氣十足的世界。(《先生你哪位?》的籌拍比近來票房賣座片《伴娘我最大》更早。)

嘉布麗兒亞倫與珍妮佛克里坦登攜手撰寫劇本,她敘述本片故事內容:「女主角是一名長久以來一直遵照別人規定過活的女子,她終於遇到一名能提出質疑、要她對自己誠實以對的人。艾莉最後接受她與眾不同,而她一直都在試著達成不可能的期望。這是一則女性找到自我的故事。」

這則故事的元素與主題,都能在凱倫波絲娜創作的原著《20 Times a Lady》中找到。「我曾經在某處讀到一篇文章,寫著美國女性平均有10.5位性伴侶,但是我曾與許多女性聊過,她們都遠超過這個數字,」作者回憶道,「所以我決定讓艾莉比全國平均數多出一倍,讓她有更多驚慌失措的理由。」艾莉察覺她也許達成某個稱不上魔術數字的里程碑時表現出的手足無措,也道出令一個兩性戰爭中難以打破的事實--女性減分、男性加分,意謂著男性可以大肆吹噓比實際數字還要多的炒飯次數,而女性只會承認比真相還要少的數字。「女人與男人報數字時都會撒謊--大家都一樣。」波絲娜表示。

「我曾經做過艾莉在電影中做的事情,」嘉布莉兒亞倫坦承道,「我曾經在數字上有所保留,我真的對艾莉的遭遇感同身受,即使她回頭尋找舊情人這件事很瘋狂與神經質。這對艾莉很重要,對我亦然。我認為一個女人在意她的數字,以及她在意的理由,是很有趣的想法。」

不管一個人的「數字」真實度為何,波絲娜表示故事最重要的訊息,就是要忠於自己。「如果你重新檢視你的過去,你就該絕對別後悔你做某些事情的原因,因為你無法改變結果,你過去做的選擇造就了現在的你。」

編劇珍妮佛克里坦登回想道:「原著讓我們開懷大笑,它真的非常詼諧幽默。一部浪漫喜劇的完美前提,似乎就是回顧過去、重新瞭解你曾交往過的對象。我們創作時的主要挑戰就是讓電影不要感覺瑣碎,因為艾莉穿梭在不同男人間,所以我們給艾莉一個據點,讓她展開冒險。這也讓她能花更多時間與柯林相處。」並且有助於兩人間擦出火花。 

製片們很能接受故事中突破常規的元素,「片中無法避免提及我們的女主角曾與19個人炒過飯,這對浪漫喜劇的本質是相當大膽的,」製片崔普文森表示,「與其避重就輕,明智的選擇似乎就是擁抱這一點並呈現它。」

導演馬克麥洛最為人熟知的作品就是擔任HBO影集《我家也有大明星》的製作人,並執導過幾季,他表示他「很期待拍一部浪漫喜劇,但我想拍一部別具風格的喜劇,而且有意義、讓人耳目一新。我深受劇本中的睿智與幽默吸引──讓人捧腹的搞笑──我也欣賞艾莉性格中的堅強。艾莉尋找自我並找到勇氣作自己的主題,喚起我的共鳴。」

「我認為艾莉試著追尋與真命天子間的真實情感交流,她的作法卻背道而馳,她試著去為他們改變,而不是讓這些男人主動拜倒在她的裙下,」麥洛繼續表示,「所以就調性而言,我希望《先生你哪位?》是一部很有意思的混合故事,結合直率與火辣的性愛內容,以及真誠的浪漫核心。我們遵照這種類型片的遊戲規則,但我們也會不按照牌理出牌,讓電影更新鮮、充滿活力。」

讓一切保持新鮮感與充滿活力的關鍵,就是艾莉與她的新鄰居柯林(克里斯伊凡 飾)間火花四射的互動。柯林為了躲避前晚帶回家過夜的女人,他解救了嚐試著擺脫前一晚爛醉如泥而犯錯的艾莉。艾莉與柯林一見如故,即使她的求愛目光完全放在過去,她與柯林成了新朋友與盟友。「艾莉與柯林能彼此互補,但他們不用為彼此而活,」伊凡表示,「他們幫助彼此成為更好的人,但是他們不需要為彼此而存在。」

法莉絲與伊凡很美妙地平衡彼此,伊凡呈現出一種踏實、外在的穩定感,法莉絲則提供一系列善變、機敏與喜感十足的轉變,永遠讓人驚喜不已。「當艾莉與柯林相遇,兩人間存在大量的緊繃感,」法莉絲指出,「艾莉有點不屑柯林,因為她老是看到不同女人進進出出他的公寓。她認為他只是個花心大蘿蔔。艾莉自己的人生追求更深刻的關係,所以她看到某人漫不經心的生活方式,就感覺很惱火──也許是因為她很嫉妒。最後他們終於能瞭解彼此。」

「柯林來自一個不是幹警察就是偵探的家族,所以他很擅長打探八卦,」伊凡補充,「這也是為何艾莉尋求他的幫助,他也是花花公子而且非常大男人。他是討人喜歡的傢伙,但他完全不是當人夫的料。不過,柯林慢慢地瞭解艾莉才是他該在一起的對象,這一點為他打開了更多機會之門。」

執行製片南莫洛斯(Nan Morales)證實,艾莉與柯林的初次見面不太順遂,「當她遇見他時,觀眾會心想:『不,艾莉,不要!』就像她的朋友說的:『妳不會想和那傢伙約會的;他很危險、他很性感,他會把妳耍得團團轉。』但這就是柯林生活的方式,他很誠實。這是艾莉必須學習的一課;她需要能掌握自我,才能進入她人生的新階段。」

「艾莉與柯林在許多、許多方面是如此不同,」麥洛表示,「但是幽默感讓他們兩人的心更接近,這一點在很多感情關係中都受用,我認為他們都具備同樣固有的價值觀。」

與法莉絲、伊凡攜手演出的是艾莉葛雷諾、她曾演過百老匯舞台劇,以及在《愛情無限譜》與二十世紀福斯影業即將推出的喜劇《The Sitter》等電影中扮演喜感要角。在《先生你哪位?》裡,葛雷諾飾演黛西,艾莉近乎完美無缺的妹妹。葛雷諾表示:「黛西永遠選擇走正確的道路、做對的事。她的人生中從沒犯過大錯。艾莉只是比較古怪,並且以自己的節奏行進,但是除了她們的差異,黛西與艾莉其實很瞭解對方,並且具備血濃於水的精神。」

這對姊妹花的母親艾娃由布萊絲丹娜飾演。這位獲獎無數的女演員,在舞台、大銀幕與小螢幕都曾有過令人難忘的演出,丹娜飾演她時,發現了她的更多面:「艾娃是個很難搞的人,非常愛批評而且對艾莉很嚴格,」丹娜指出,「她不是一個隨和的媽媽,但是我們會發現艾娃擁有比我們剛開始認定,更開闊的內心。她的標準也許是比別人高了些,但我認為每個父母都會瞭解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