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字畫情緣 Words and Pictures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愛情的秘密,流瀉在字畫之間

多倫多影展好評推薦
"一個超越浪漫的愛情故事" - USA Today

"克里夫歐文和茱麗葉畢諾許的演出充滿活力與火花,令人驚豔" - New York Times

一位江郎才盡的作家,和一位拼命想畫畫、身體卻不聽使喚的畫家,兩人在任教的學校中起了衝突,也擦出了愛情的火花,接著引發了全校的戰爭:到底何者會勝出?是字還是畫?

這是金球獎影帝和榮獲奧斯卡提名的克里夫歐文(《偷情》)和奧斯卡影后茱麗葉畢諾許(《英倫情人》)聯袜主演的浪漫愛情片,由佛瑞德薛比西執導,傑拉德迪佩戈編劇,演員陣容還包括:金球獎得主和奧斯卡提名的布魯斯大衛遜(《愛是生死相許》)、納維奈加邦(《反恐危機》)、以及五度榮獲艾美獎提名的艾咪布萊曼(《法外柔情》)。製片是柯提斯柏區和迪佩戈,執行製片是南西雷史東,攝影師是伊恩貝克(《暗夜哭聲》),製作設計是奧斯卡得主派翠莎范布蘭登斯坦(《阿瑪迪斯》),剪接是榮獲奧斯卡提名的彼特霍尼斯(《鐵面特警隊》)。


文字

編劇兼製片的迪佩戈說:「這部片是以對白為主的,傑克馬可斯對文字有很強大的的力量,他把許多不同的演說內容拼湊起來,講了很多繞口的大道理,但是情緒很慷慨激昂。克里夫有好多頁的對白要記,完全沒有喘息的空檔,但是他表現得很流暢,從來就不會舌頭打結。他第一場在班上講課的戲,對白就長達了四頁之多,我相信他從前面走到後面大概念了27次,因為他們要從不同的角度拍攝。」

南西雷史東說:「克里夫真的完全融入角色中,他要記的對白量真是太驚人了!克里夫很早就投入這部片的拍攝工作,籌備期間他是全程參與。他是我們心目中的不二人選,簡直太完美了,他很有智慧,傑克是個聰明的角色,當克里夫談到普魯斯特和厄普戴克這兩位作家時,你會相信他真的是這個領域的行家。」

歐文說:「平常一部電影中不會有這麼多的對白,要記這麼多又寫得這麼好的對白,有時候感覺好像是在演舞台劇,這也是吸引我的原因之一,因為這些是演員的基本功,有好的文字語言就要好好發揮。有些電影不需要這麼多對白,比較多象徵性的語言,或是以畫面影像為主,但是我在這部片中飾演的角色,是對語言很計較的人,對白就一定要很多。如果他自己都話很少的話,就別想教學生或侃侃而談什麼語言了。傑拉德把劇本寫得非常好,對白很多,但是演起來也是一大樂事,因為內容充滿了珠璣妙語,而且富有節奏感。對白很多也是吸引我接演這部片的原因之一,讓人很想認真地把這個角色演好。」
克里夫歐文全程參與了製作過程,女主角的選角工作他也有參與,他說:「我一直是茱麗葉的影迷,她是我最喜歡的女演員,所以我們在討論蒂娜這個角色時,她就是我心中的頭號人選。當她答應接拍的時候,我真的好興奮,簡直是欣喜若狂,我想不到有誰能把這個角色詮釋得比她更好。」

薛比西露出他的招牌露齒笑容說:「這部片由克里夫歐文和茱麗葉畢諾許來演出,我怎麼會如此幸運?沒有比他們更適合演這兩個角色的人選了。茱麗葉是很有創新能力的女演員,克里夫也是有備而來,從來就不安於現狀,不管什麼內容都要提出有建設性的質疑。兩人都貢獻良多,提供了很多有助於電影拍攝的想法。他們有很好的互動關係,你能感覺到他們擦出了火花。他們會鼓勵彼此去冒險,追求更好的表現,也會互相逗弄,即興發揮更好的效果,同時又不會忽略原有的內容。」


圖畫

當蒂娜戴桑托來到克洛伊登預備學校時,她的名聲早就人盡皆知,大家都叫她「冰山老師」,薛比西說:「她長得很美,看似冰山皇后。她感覺很強悍,但是風濕性關節炎讓她不能再畫畫了。她不只是夢想當一位偉大的畫家,她其實是真正有才華的藝術家,突然發現自己無法再像以前那樣作畫了,她無法用喜歡的方式去表達自我,必須找到新的表達方式,但是同時她也要找到適合的藥物來治療她的病症,所以她的思緒非常紊亂。」

畢諾許說:「我覺得這是故作冷酷,一種自我保護的機制,因為她私底下經歷了太多事。人在脆弱時都會啟動防禦機制,等她慢慢卸下心防之後,你就愈來愈能看透她了。我要一層、一層地剝開來檢視她。當她遇到傑克時,內心的情感突然被揭露了,喚醒了她的女性特質和笑容,這是我尋找的平衡狀態。罹患風濕性關節炎不是她願意的事,所以她不容易敞開心房,肢體上有些限制,看起來也沒那麼有女人味了,所以從口紅顏色的選擇就能看出她的個性。這是外表的修飾,卻也顯露出她的真實性格。在你疼痛的時候,身體上不是在最佳狀態,要被當成一般健康的女人看待這件事是個挑戰,所以她會有防禦的本能。她就這樣一直天人交戰,文字和圖畫都只是藉口,但此時她也突然燃起對藝術和繪畫的熱情。」

茱麗葉畢諾許飾演蒂娜這個角色,也就是戴桑托畫作背後的那位藝術家。在這個過程中,她不只要熟練地揮灑作畫,還要加入戴桑托因為風濕性關節炎而導致的肢體障礙。她說:「她要先達到平衡的狀態才能作畫,因為這是身體上的毛病,要表現出她經歷了重重的困難。我不但要把這個角色和故事詮釋得很有說服力,同時還要把她的藝術家身分表現得宜。」

柏區說:「茱麗葉要會自己找辦法演好這個角色,讓她的藝術更容易發揮出來,這就是電影要講述的重點。」

薛比西說:「我們很幸運,茱麗葉會畫畫,而且畫得非常好。這部片啟發她的畫技更上一層樓,這樣很好,因為她飾演的角色要想辦法找到新的道路,而她也做到了。」

史東說:「我們很榮幸能找到瞭解畫家心態的女演員。當你看到茱麗葉在片中作畫時,她可不是假裝的,這是她本來的面貌。」某天在拍片的現場,有一幅畫需要稍作修改:「茱麗葉馬上套上她的工作袍,走進現場開始幫忙修改畫作,看著她為這部片創作藝術品,看著她這個角色隨著身體上的疾病而演變,真的是很奇妙的事。我們和她一起培養畫畫的技巧,看著她的藝術慢慢演變。她在這部片中真的全都做到了,表現得可圈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