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字畫情緣 Words and Pictures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

澳洲籍的導演佛瑞德薛比西,曾經執導過多部劇情長片,包括《誰為我伴》、《愛上羅姍》、《六度分離》和《暗夜哭聲》。

他是才華洋溢又忠誠的導演,薛比西有自己長期合作的創意劇組,比如知名的電影攝影師伊恩貝克、剪接師彼特霍尼斯和製作設計派翠莎范布蘭登斯坦。薛比西先前就和布魯斯大衛遜合作過《六度分離》。

大衛遜說:「我很欣賞佛瑞德,他善長的是速記執導法,而且成就非凡,我愛死他了。他會跑來跟我說『導演!!』,我說:『你要我當導演(字同“直接”)?』他說:『不是,我是要你更直接一點。』我最喜歡的是他在演員照他的指示去做了之後,通常都會給你一次機會,讓你照你自己的方法去嘗試看看。他很信任演員,他會說:『好,我們再來一次。』然後你就會有再一次的機會,常常能有不同的火花出現!。」

克里夫歐文說:「首先最重要的是,電影是導演的媒介。拍戲一天下來,導演才是掌控全場的主角。首先你要有好的劇本,但是導演才是掌控全局的人,他的品味主導了一切。和佛瑞德見面之後要相處一段時間,才能確定我能和他合作,而且可以合作愉快,因為他真的是非常聰明,溝通能力非常好。我早就知道自己能和他好好相處,我們合作得很愉快。他是個尊重演員的導演,因為他真的很愛演員,下達的指令很精準,提供的資訊也很確切。他很聰明,但是一絲不苟,目的就是要給你正確的資訊,好好詮釋你正在拍的那場戲。看得出來他最重視的是演員在鏡頭前面的表現,他要給演員表達自我的機會,這是身為演員的一大樂事。」

畢諾許也表示認同:「和佛瑞德合作是很愉快的事,他的冷笑話讓大家工作的氣氛變得很輕鬆,而且他很開明,隨時樂意讓你重來一次,或是聽你發表對某一場戲的意見。這是很好的工作方式,就像老套的工作方式一樣,全神貫注,沒有大吼大叫,只有流暢地照他的指式去做,他會做得面面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