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大象的眼淚 Water for Elephants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場景:大篷底下

為了呈現導演心中大蕭條時期的馬戲團,美術設計團隊努力結合準確史實與媚惑的浪漫元素。

為了呈現導演心中大蕭條時期的馬戲團,美術設計團隊努力結合準確史實與媚惑的浪漫元素。「本片每個工作人員都喜歡那個年代,也喜歡馬戲團,」勞倫斯說。「我們希望《大象的眼淚》逼真無誤,也要傳達出1930年代馬戲團世界的羅曼蒂克氛圍。」

主要外景選在南加州的皮魯(Piru),因為那裡有故事所需的動物,也有鐵路車廂與鐵軌。其它外景地點還包括二十世紀福斯電影公司外景場地,片中盛大的馬戲團遊行就在那裡拍攝。此外為了找到符合時代背景的火車,劇組還拉到田納西的查塔努加(Chattanooga)。

位於皮魯的外景現場搭起許多帳篷,有動物獸欄,有「庫奇女郎的」艷舞蓬,有瑪蓮娜專屬的帳篷還有其他小帳篷。最大的蓬子就是所謂的「大篷」,長160呎,寬100呎,可容納八百人。「(打造班尼兄弟馬戲團時)我們的主要目標就是打造出自己心目中的外景片場,以便自由拍攝,創造深度和逼真性,」勞倫斯解釋。「我們的馬戲團就如同當時的二流馬戲團,用當年的同樣索具搭起帳篷;火車車廂的外觀也有合宜的配件;戲服絕對符合當時的年代,至於演出戲班子勞工的人更是陣容堅強。綜合以上元素,我們打造出可以激發靈感的逼真氣氛。每天早上到片場都像是回到1930年代。」

因為莎拉格魯恩的小說寫得鉅細靡遺,製作團隊等於奪得先機,許多看過原著的讀者都覺得親眼看到、嗅到、聽到1930年代某個力求振作的馬戲團。美術設計傑克費斯克(Jack Fisk)是名導泰倫斯馬利克(Terrence Malick)的愛將,作品以自然、寫實、細膩聞名。攝影指導是羅德里戈普里托(Rodrigo Prieto),他非常注重視覺與戲劇細節,從《愛情像母狗》、《斷背山》以及最近的《華爾街:金錢萬歲》可見一斑。服裝設計賈克琳魏斯特則是兩度入圍金像獎,近作是《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她負責打造獨一無二的「班尼兄弟馬戲團」。

費斯克也認為每天抵達片場都有穿越時空的錯覺,「有時我走進我們的『大篷』,因為燈光、看台和動物的味道,每每我都覺得回到過去。我的人生意義莫過於此。那個帳篷實在栩栩如生。」

然而場景的逼真度也要歸功於費斯克孜孜不倦地找資料。他花費許多時間閱讀當時的馬戲團書籍,並且看過幾萬張當時的照片。「那些帳篷的黑白照片都拍得好美,因為當時用的是鎢絲燈泡,然而你還是能看出景中的黴菌、泥土、腳印、草漬、泥巴和灰塵,」費斯克說。「感覺非常真實,似乎伸手可及,我們的馬戲團就要傳達出這種氛圍。」

馬戲團的光鮮亮麗和大蕭條時代的市井小民的服裝必須涇渭分明,這就得靠服裝設計師賈克琳魏斯特的巧手。劇中主要人物如奧古斯特和瑪蓮娜的打扮都鮮豔活潑,其他觀眾則符合經濟困頓年代的服裝風格。「我希望馬戲團本身的色彩繽紛生動,與單一色調的市井小民有所區別,」魏斯特說。

瑪蓮娜的服裝根據1930年代的明星或馬戲團女子的華服為設計依據。「瑞絲的服裝包括珠飾的晚禮服,以及用古董大鸛羽毛製成的遊行戲服。她的晚裝反映她在當時電影中看到的女星,包括珍哈露(Jean Harlow)、卡洛琳白(Carol Lombard)與康士坦絲班奈特(Constance Bennett)。」

片場結合寫實風格與五光十色的魅力風采,製片團隊也致力於忠實呈現小說原貌,這一切都可由作者莎拉格魯恩造訪片場時的反應看出。「我震驚地無法言語,」她追憶。「幾年前這些景色還只存在於我的腦海,如今卻在我的眼前,而且幾乎如同我的想像。這種經驗非常超現實。」

打從改編劇本以來,製作團隊努力將書中世界與角色呈現在觀眾眼前,「人們都希望能欣賞馬戲團,在快樂的時光中忘卻日常煩惱,」瑞絲薇斯朋說。「我希望我們能達到這個目的,打造出人們會喜歡的電影。」導演勞倫斯則說,「我接下《大象的眼淚》這部片,就是因為故事囊括愛情、希望的實現、救贖、魔幻和華美;希望觀眾都能體會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