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大象的眼淚 Water for Elephants

延伸閱讀

主要演員淺談電影

早在改編原著之前,薇斯朋就決定加入演出。

早在改編原著之前,薇斯朋就決定加入演出。「在籌拍電影的早期階段,瑞絲提供許多點子,」勞倫斯說。「她對這部電影與瑪蓮娜的角色多所貢獻,演技精湛,美貌宜古宜今,喜歡動物,而且無所畏懼,什麼都肯嘗試。瑪蓮娜頑強又堅韌,不受奧古斯特或任何人的迫害。瑞絲也有這種能耐。」

雅各與瑪蓮娜不同,他有疼愛他的雙親,相當受到呵護。然而即將從康乃爾大學獸醫系畢業的前夕,雅各的父母發生車禍過世。因為心理與經濟都大受打擊,他被迫離開學校,漫無目的地開始流浪。在一時衝動下,雅各登上班尼兄弟馬戲團的列車。在將近七十年過後,年邁的雅各不禁納悶,「究竟是我挑上這班車或是這班車挑上了我?」

失去人生方向的雅各加入戲班。起初這個原本備受呵護的年輕人在五光十色又充滿危險的環境中感到迷惘又害怕,但是領班兼團主的奧古斯特知道雅各是獸醫系的學生之後,便提拔他照顧動物。雅各因此更接近台柱瑪蓮娜,對她一見傾心。「雅各馬上就察覺瑪蓮娜的美貌與魅力,」派汀森說。「他也發現她在表演時與動物有深厚情誼,這點又是他們的共通點。」

派汀森原本就很喜歡原著,看過劇本之後更著迷。「法蘭西斯和李察似乎讓故事更精采,」他說。導演與派汀森長談幾小時,便深信他便是飾演該角的不二人選。「我認為派汀森就是雅各詹考斯基,」法蘭西斯說。「很難找到二十三、四歲的演員來飾演這個角色,又不能過分青澀。羅伯已經是個成熟男性,他體貼、聰明、有同理心、堅強又有自信。」

派汀森確實掌握到這個角色的精髓,「雅各神秘又沉默,喜歡觀察別人,」派汀森說。「他時時都在觀察別人,與動物心有靈犀,也非常了解人性。」

雅各與瑪蓮娜越親近,越顯露出他的個性與長才。起初她不想與新人有太多瓜葛,但是他幫助瑪蓮娜那匹飽受病痛折磨的愛馬之後,兩人越來越親密。然而他們之間有極大的阻力,也就是奧古斯特,員工口中的「天上地下宇宙內外至尊之主」。奧古斯特相貌堂堂,充滿魅力,有時像是恐怖暴君,有時又像是慈愛的大家長。陰晴不定的他對瑪蓮娜也是如此,一會兒溫柔體貼,一會兒又暴跳如雷。雅各見識過奧古斯特的黑暗面之後,他想盡辦法想要救瑪蓮娜脫離這段可怕的婚姻。

以《惡棍特工》拿下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的克里斯多夫華茲(Christoph Waltz)的演出讓薇斯朋讚譽有加,「他真的捕捉到奧古斯特的陰沉,而且把這個角色的正反性格都發揮得淋漓盡致。」導演勞倫斯則表示,「克里斯多夫當時與我們接觸時就表明他很喜歡這個角色與故事,也喜歡馬戲團的世界與主題。他非常適合這個角色,因為他充滿魅力,又讓人覺得危險。他詮釋出奧古斯特一角的智慧、粗暴性格與幽默。」

華茲本人卻不肯多透露他對奧古斯特的看法,反而希望觀眾可以自己去發掘,並且用自己的角度判斷這個角色。然而演過這個馴獸師與馬戲團領班的角色之後,這位著名演員越發崇拜靠訓練動物維生的人士。「我沒有耐性訓練動物,所以飾演馴獸師也讓我不太耐煩,」華茲打趣地說。「我很崇拜蓋瑞強森(本片主要的馴象師),他很平靜、溫和、專注又有耐心。在蓋瑞身邊就能讓我平靜、專心一志,才能張大眼睛好好學,」他大笑著說。

在馬戲團的神奇世界與大名鼎鼎的藝人之間還有個台柱就是大象蘿西,牠高達九呎,重達九千磅。奧古斯特從倒閉的同行手上買下這頭大象,就為了挽救搖搖欲墜的班尼兄弟馬戲團。他沒想到這個動物新星不只讓他大發橫財,還撮合了瑪蓮娜與雅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