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冰天血地 Whiteout (2009)

延伸閱讀

幕後花絮

導演多明尼克賽納是第二度跟喬西佛合作,他們之前於2001年聯手打造過動作驚悚片《劍魚》。他表示:「無論她想在這個全世界最南邊的地塊上尋覓什麼,她都無法找到。

製片喬西佛認為,《冰天血地》可謂為「影史上最寒冷的驚悚片」。他表示:「觀眾不會立刻明白,為何美國警官凱莉史塔柯會申請調到這種嚴酷環境的南極洲駐守,或者她希望在這裡尋找到什麼,不過觀眾從電影開頭就會感覺到,她渴望離開這裡。」

導演多明尼克賽納是第二度跟喬西佛合作,他們之前於2001年聯手打造過動作驚悚片《劍魚》。他表示:「無論她想在這個全世界最南邊的地塊上尋覓什麼,她都無法找到。同時,這個地方嚴寒、幽閉又孤寂,使她倍感煎熬熬。她處於一個轉捩點,時間倒數計時,冬季來臨前,她必須對抗最後一場殊死戰,否則就得面對連續6個月的永夜。」

此時,南極冰層上發現一具屍體,陳屍在美國研究站阿蒙森斯科特基地及俄國研究站佛斯托克基地之間,屍體已完全結冰,這使得凱莉的離開計劃只能暫時擱置。在這個酷寒區域,如果你弄丟一只手套,就表示你會失去這整隻手;如果你沒有穿戴極地裝備,曝露在外頭幾分鐘就會凍死。
這具結冰的屍體已黏在冰層上,手臂和腿部都怪異地扭曲,雪中有冰凍的血跡。原來這名死者是叫做韋斯的美國地質學家,是調查隕石碎塊的研究小組成員。更進一步檢查後發現,他身上有多處骨頭斷裂,腳踝上有隨便處理的新傷口,不過致死原因是胸腔上那條又大又深的傷口,是南極常見的一種工具造成,那就是冰斧。

如同韋斯的死亡是一個謎團,他的死亡地點更令人費解,位於杳無人煙的廣大冰層上,沒有足跡,沒有攜帶地圖,沒有穿戴極地裝備,他到底去那裡幹嘛?這兩年來,凱莉的工作雖然艱鉅但倒是無事,兇殺案當然是如今即將離開的凱莉最不想碰觸的案件,不過把這個棘手案件移交給900哩外的麥克默多基地處理也並非可行之道。
凱特貝琴薩飾演凱莉警官,她明白自己角色的處境。她表示:「她瞭解這名死者需要她去查明發生什麼事,不管她是否心甘情願,她的責任感和執法本能使她決定扛起調查的任務。」
事實上,凱莉的行李早已打包好,卻運氣很背地遇上這個看來不易偵破的殺人案件。凱莉立刻注意到韋斯的小組還有另外兩名成員,他們不是主要嫌疑犯,就會成為兇手的目標,她必須調查他們的動機。

同時,加強緊張氣氛的關鍵就是極地的氣候。喬西佛表示:「在這個故事中,你會感到南極洲的原始力量是隨時隨地存在的角色。當你跨出的每一步都潛在著毀滅命運時,事情會變得更為棘手,甚至在這裡調查犯罪現場都比全世界其他地方危險,因為行動不便、極寒氣候及求助無門的可能性,每次你走到外頭,就等於一場冒險。」

製片蘇珊道尼表示:「雖然南極是我們世界的一部份,但這裡看起來卻像外太空,零下的溫度比火星的赤道地帶還低。由於這裡是我們故事發生的地點,可以讓我們在螢幕上呈現這類型電影中前所未見的影像,比如白化現象,會刮起狂風暴雪,從基地的空中攝影看來,在這種氣候下,氣機想要著陸都很困難,連重力都難以支撐機身。」
蘇珊道尼表示,一旦導演和製片人員決定要描繪出真實的南極洲,影片的目標就已確立。她說:「我們要清楚呈現南極的氣溫多低、曝露在外頭多久會凍傷或死亡等,我們要寫實地刻劃出這些景像,這一切都是真實的。」
導演和製片人員選擇在加拿大的曼尼托巴省(Manitoba)拍攝,再現南極的外景。這個地區極為嚴寒,足以讓演員和工作人員感受到這個故事的惡劣環境,以及令人畏懼的白化現象,這種自然現象幾乎會讓你失去感覺。凱特貝琴薩表示:「好幾次我望向外頭時,我無法辨識地面和天空的交界處在哪裡,整片都是白色,令人完全失去方向。不難想像一個人在外頭時會有多恐怖,你可能離開營地一下就找不到路回來。」

製片大衛甘比諾表示:「南極洲會致你於死地,光那些嚴酷的環境條件就能使我們明白,我們不屬於那裡,白化現象強烈地印證這一點。」
這種極地情景的描繪出自於葛瑞格魯卡的廣泛調查,他跟史蒂夫里柏創造了同名原著漫畫《冰天血地》,並獲得全球聞名的漫畫大獎埃斯納獎提名,他也擔任本片的執行製片。他認為南極洲大陸是「沒有沙子的沙漠」,他繼續表示:「把自然環境當作一個角色的概念很吸引我,我們的所做所為及我們是何種人都直接跟我們所處的物理環境有很大的關係。南極洲有其獨特的美感,很壯觀,也很駭人,它絕對不讓你放下警戒,就算出太陽,風速也會突然飆到時速130哩,不容許你一絲的大意,以及疏忽外頭的險惡。」

多明尼克賽納也非常著迷這種構想,特別是嚴酷環境的強大力量足以控制人的行為,幾年前他就曾有一次類似經驗。他表示:「那是我在挪威利勒哈默爾,為1994年的冬季奧運拍攝廣告。每年的那時,日光只有3小時,中午零度,晚上零下40度,冷到無法出門,所以我們老是待在房間裡。過了幾週,情況一樣令人沮喪,我們發現我們每天晚上都坐著喝悶酒,每個人的心情都大受影響。像是我的製片一向是很溫和的人,不過那時,只要他的咖啡沒煮對,他竟然會開始大吼大叫,並威脅要炒人魷魚,還有工作人員也在雪地裡幹架。」
導演繼續表示:「從那次的經驗回來後,我思考著,若是有一群人被困在嚴厲幽閉的地方,不只是幾週,而是幾個月,他們會發生什麼事?他們會做出什麼?我想這是拍電影的好構想。」

編劇之一的瓊海柏表示:「當你把人物放在極大的壓力下,你會深入發現人物的本性,環境會逼迫他們顯露他們最好和最差的特質。」瓊海柏的搭檔兄弟編劇埃里希海柏也表示:「有時人們一心想要存活時,他們會失去道德界線。」
這套漫畫於1998年分4集由Oni出版社發行,當時多明尼克賽納就對這個故事產生極大的興趣,並一直努力想要爭取電影版權,可惜沒有成功,因為已經被人買走。然後,如他所描述:「有一天,我的經紀公司提到:『喬西佛手上有一個劇本叫做《冰天血地》,你有興趣嗎?』我回答:『沒開玩笑吧?我設法爭取這個劇本已經5年了!』 於是我打給喬西佛說: 『喬,我知道這個電影計劃,我已經在腦中構思這部電影好幾年了!』」

編劇查德海斯&凱利海斯就表示,這部電影之所以使人深感震撼的原因就在「多明尼克賽納的獨特風格,他捕捉到那個令人難以置信又出乎意料的未知世界,使你瞭解到,處於白化現象之下如同陷入黑暗之中。」
多明尼克賽納明白,南極工作人員在這裡長期駐守前,理當通過心理評估:「這個地方絕對很難熬,有些人可以承受,有些人不行,原本的好人可能會幹下壞事,這就是這部電影想要探索的主題之一。」

凱特貝琴薩表示:「一切的幽禁和限制都會導致一觸即發的危險情況,爆發性的情緒會隨時突發,你永遠不知道會面對什麼情況,這就是我喜愛驚悚片的地方,我喜歡查明真相,期待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