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怒戰天神 Wrath of the Titans

延伸閱讀

《怒戰天神》製作

在《怒戰天神》中,戰役再度降臨眾神和怪獸的神話地域,不過這般激烈鬥爭的浩大和英勇程度更甚以往,然而對我們的主角帕修斯而言,這次是攸關個人的重大旅程。

感受盛怒

在《怒戰天神》中,戰役再度降臨眾神和怪獸的神話地域,不過這般激烈鬥爭的浩大和英勇程度更甚以往,然而對我們的主角帕修斯而言,這次是攸關個人的重大旅程。

導演強納森李伯斯曼把握機會拍攝這種他最喜歡的類型之一,同時述說一則面對自身命運的故事,如他表示:「這是一場驚人的冒險,帶帕修斯到凡人前所未至的境地,讓他面對人類前所未見的敵人,這點至關重要,我們最終必須勇敢面對逆境,就算不像帕修斯那麼英勇。希臘神話如此歷久不衰的原因就是充滿古典原型,並具有悲劇、喜劇、背叛、復仇等元素,主題包羅萬象,而這就是我們集體文化的一部分,每個人都知道宙斯和黑帝斯,也明白地下世界為何。」

10年前,帕修斯第一次來到地下世界時,闖進蛇魔女梅杜莎的巢穴,他倖存下來,但也極力試圖拋開過去對抗惡魔的恐怖記憶,想跟兒子過著平靜的漁夫生活,不過當殘酷的戰爭逼近他時,他變得別無選擇。儘管多年來他一直設法隱藏自己的半神半人身分,但現在他已經無法再否認自己與生俱來的優勢,也無法再避開自己在戰場上的定位。

山姆沃辛頓重新飾演帕修斯一角,他表示:「上次,在帕修斯的追尋中,他失去了每個對他重要的人,一心只為了復仇,所以他可能並不在乎自己是生是死;不過這次,他變成熟了,有個他疼愛的兒子,也很滿足現況,他看世界的角度不同了,他不希望生活產生改變。」

然而改變成為必然,因為帕修斯對他的父親有責任感,也就是眾神之王宙斯,再度由連恩尼遜飾演,他表示:「宙斯渴望有機會更深入探索自己的父子和兄弟關係。強納森和編劇們設定了宙斯和他兩個兒子帕修斯和阿瑞斯之間的疏離父子關係,還有他跟黑帝斯和他們父親克羅諾斯的複雜過去,我感到這就像在想像中表現出真實,以強烈的人性情感驅動這個發生在神話世界中的故事。」

雷夫范恩斯重回黑帝斯一角,他補充表示: 「我始終認為希臘眾神如同人類愛好和慾望的投射,尤其想到我們對於永生、永遠美麗和強大的慾望,然而我們無法擁有這一切,所以我們創造出這些不凡的角色和幻想故事。」

製片貝索伊旺尼克也在這場史詩冒險中重新歸隊,他很期待以全新、更巨大的野獸再度呈現一場神話史詩,這次他找來強納森李伯斯曼擔綱導演重任。貝索伊旺尼克微笑地表示:「強納森跟我都非常喜歡這種素材,而且跟我一樣,他也覺得在特內里費島、威爾斯和英國其他地方到處拍攝饒富趣味,能展現浩大規模的戰役和對抗怪獸的激鬥。他的熱情具有感染力,確實會鼓舞身邊的人,並能帶出每個演員和幕後人員的最好表現。」

然而,在主角們大肆征戰之前,必須寫出精彩的劇本。貝索伊旺尼克和另一製片寶莉強森找來故事和編劇丹馬佐、大衛雷斯利強生和葛瑞格貝蘭提,他們構思出帕修斯再度踏上一場無畏的追尋,不過這次的格局更超越以往。

丹馬佐表示:「這是一段有趣的合作過程,我、大衛和葛瑞格會坐下來好幾個小時,仔細檢閱各種研究,探討出我們想在螢幕上看到什麼,因為我們本身就是這種題材的粉絲呢。」

寶莉強森表示:「在神話故事中,帕修斯的最大冒險結束於拯救安朵美達之後,但這段情節已發生在前集電影中,所以我們必須想像他接下來會做什麼,要為他打造出一場全新的冒險,基本上是要創造一種『失落的神話』,感覺像是他故事的一部分。」

寶莉強森繼續表示:「古代的神話會令我們感到熟悉,也會使我們感同身受,因此才能流傳好幾世紀。我們的編劇構思出另一個能適切融入的神話,故事相關並能引起共鳴,深入父子和兄弟之間愛恨情仇的經典主題,然後由強納森帶來逼真又寫實的質感,再結合浩大的幻想元素,我想這是兩種世界的最佳呈現。」

強納森李伯斯曼表示:「我們試圖拍出一部不折不扣的史詩電影,具有鼓舞人心的故事,加上強烈的主題、巨型的怪物、壯觀的場景、刺激的動作場面及由一群出色卡司飾演的經典角色。」

一名英雄的歸返

怒戰天神》中,不僅在幕前使帕修斯跟他的神祇父親宙斯和邪惡叔叔黑帝斯重逢,也在幕後使飾演這些角色的三位演員山姆沃辛頓、連恩尼遜和雷夫范恩斯再度聚首。

強納森李伯斯曼表示:「我無法想像有任何其他人能扮演這些角色,所以我很興奮他們每個人都歸隊繼續述說這個故事。」山姆沃辛頓指出,他很有興趣探索他角色帕修斯在10年後的人生轉變,他表示:「不像過去,他現在不再願意牽扯到鬥爭,所以要他重回戰場是非常困難的決定,他的猶豫實際上來自他想確定自己感到正確的抉擇:他要離開兒子上戰場解救父親嗎?還是留下來陪兒子卻置父親於不顧?」

強納森李伯斯曼表示:「在希臘神話中,眾神總是會丟下他們的人類家庭,他們很自私。雖然帕修斯是半神半人,但他設法過普通的凡人生活,想要好好撫養他的孩子。」

帕修斯最初的選擇看似容易:他已為人父母,無論宙斯怎麼向他求助,也無論宙斯提供什麼好處,他哪裡都不去,不過他會做出決定是出於被迫,因為可怕的魔獸奇美拉(Chimera)來攻擊他的村落,使他不得不面臨戰鬥,當然從他跟怪獸的對峙場面看來,包括他兒子的所有人都明白了一件事,那就是帕修斯不只是固普通漁夫。

儘管帕修斯渴求生活恢復原狀,但顯然他無法如願,因為宙斯說中了,世界正在改變,這是雷鳴和閃電之神一直想要傳達給宙斯和他兄弟黑帝斯的訊息,不過他的警告卻被忽視了。

雷夫范恩斯表示:「強納森熱衷於重新定義眾神之間的關係,尤其是黑帝斯和宙斯之間,這兩人一直有難以化解的過去,不過這次真的到了嚴重關頭,眾神的力量正在消退,同時人類正在尋找自身的價值感,於是黑帝斯認定維持他自身不朽力量的唯一方法,就是從闇牢中放出長久被監禁的父親克羅諾斯,釋放其永恆的毀滅威力。宙斯當然極力反對,因為他知道這代表會有巨大滅絕的後果,所以這兩個兄弟從一開始就很不對盤。」

連恩尼遜說明地表示:「宙斯瞭解到眾神變弱了,因為人類變強的時候到了,他能從中看到必然脈絡,也瞭解這是一種新的世界秩序,所以他坦然接受,可惜他無法說服黑帝斯,他對於凡人的慈悲使他落入他兄弟的老技倆。」

雖然連恩尼遜和雷夫范恩斯在幕前是不共戴天的敵人,但在幕後兩人可是死黨,而且很高興又能再度合作。連恩尼遜表示:「雷夫是我很要好的朋友,這次能跟他演這麼多場對手戲真是太過癮了。」不過偶爾,由於他們各自角色太嚴肅而有反效果,如連恩尼遜繼續表示:「有幾次我們笑場了,因為我們都再度戴上長長的假髮和鬍子,穿著護胸甲,我耍弄著閃電火,他揮舞著幽冥叉呢。」

雷夫范恩斯補充表示:「比起上集電影,我和連恩在這集電影中有更多的互動,有一些更激烈的對手戲,我們倒是很喜歡,跟好朋友合作總是很棒。」

這次還有幾位新的卡司成員加入演出各個關鍵角色。委內瑞拉演員艾德格拉米雷茲飾演戰神阿瑞斯一角,宙斯易怒的兒子,他感到父親對同父異母兄弟帕修斯的重視感到憤憤不平,神祗的戰爭於焉掀起。

艾德格拉米雷茲談起自己的角色:「我是看幻想電影長大的,一直希望自己能演出這種電影,所以飾演莊嚴的經典眾神之一阿瑞斯,也是最勇猛的戰士之一,正是以有趣方式完成我夢想的大好機會。阿瑞斯非常好戰,受到戰役激情的鼓動,個性相當暴力、激進又自負,但某方面來說又很脆弱。他因感到宙斯偏愛帕修斯而自尊心受挫,但帕修斯卻從來就不理會宙斯,阿瑞斯感覺受到排擠,所以當黑帝斯提供他報復的機會時,他欣然接受。」

強納森李伯斯曼表示:「艾德格抱持一股熱情來詮釋阿瑞斯一角,他鑽研於營造這名神祗長久以來心中懷有的嫉妒、激動和憤慨情緒。」

另一個神祇的子嗣是阿基諾,波塞頓長久失去的兒子,如今他變成一名罪犯,不過帕修斯需要他操控海洋的天生專長,於是設法找到他,後來發現在他淪落在安朵美達女王的戰場監獄。

阿基諾角色由托比凱貝爾飾演,他不僅成為帕修斯的強大夥伴,也在他們的危險奮戰中帶來些許喜感風味,強納森李伯斯曼表示:「托比棒極了,他為這個角色帶來一種敏銳性和辛辣的智慧,他和山姆很投緣,會互開玩笑,即使阿基諾和帕修斯在之前故事中從未相遇,但是他們就像是一見如故,看到他們在一起時感覺像是一家人,畢竟他們的角色是堂兄弟。」

托比凱貝爾表示:「我的角色是半神半人,但他對於眾神的事毫無興趣,因為他被神祇父親遺棄,所以想避開那個世界,後來帕修斯把他帶回那裡,使他瞭解到他們這一代有責任以自己擁有的力量來處理這場混亂。雖然阿基諾表現得漠不關心,但他明白他父親波塞頓賦予他操控海洋的能力,而帕修斯需要他才有可能打勝仗,他其實暗自高興帕修斯這麼看重他,因為之前從來沒人重視他,大家都把他看成一名小偷,但這很公平,他的確是個小偷啊。」

英國女演員羅莎蒙派克飾演俘虜阿基諾的安朵美達女王,在上集電影中是阿哥斯國(Argos)的公主,在父王和母后過世後繼承王位,從此成為捍衛自己王國的女戰士,即使她身邊的世界正在崩塌。

製片貝索伊旺尼克感覺羅莎蒙派克的體能是「完美的,強悍又具有野性,但同時又很高貴,她散發出領導力,但又從不失去女人味,她跟山姆是勢均力敵。」

羅莎蒙派克表示:「我喜歡安朵美達,因為女生一定會感覺她像是真正的女英雄。我認為電影中已有很多男性動作英雄角色的典範,可是女性動作英雄卻乏善可陳,然而這次安朵美達大幅翻轉她在第一集電影結束時的形象,那時她很無助並需要援救,現在她已儼然成為一國之王,領導她的軍隊赴戰場,她變成一名鬥士,也肯定不再需要別人援救了。」

一旦帕修斯集結他的軍力,包括阿基諾, 安朵美達女王和一些她的士兵,他們在阿基諾的導航下從海上出發,前往遙遠島嶼的赫淮斯托斯家。赫淮斯托斯鍛造了宙斯的「閃電火」(thunderbolt)、黑帝斯的「幽冥叉」(pitchfork)及波塞頓的「三叉戟」(trident)(這三項強大武器統稱為「昊天矛」(Spear of Triam),並建造了泰坦神族的監獄「闇牢」(Tartarus),帕修斯必須獲得他擁有的寶貴知識,才能從克羅諾斯的暴怒中解救他父親和整個世界。赫淮斯托斯曾經娶了希臘美神阿芙柔黛蒂(Aphrodite),但如今是一名獨居的失勢神祗,身邊只有幾個獨眼巨人(Cyclop)和機械貓頭鷹布波(Bubo)。

赫淮斯托斯由比爾奈伊飾演,戲份不多但絕對令人難忘,他在這部電影中的表演帶有一絲趣味性的瘋癲感,他探索了這名鐵匠的背景,以加強這個角色的招牌忿怒情緒,他表示:「簡單來說,赫淮斯托斯天生殘廢,被父母拋棄,被逐出奧林帕斯山,掉落7天後來到未知地域的世間,我喜歡他這種悲慘至極的處境,扮演這種落魄受欺的老實人挺酷的,他確實娶過愛情女神,然後她跟他認識的幾乎每個男人都有一腿,所以他一直很煎熬。然而,身為演員,如果能獲得這種留著長髮、蓄著亂蓬蓬鬍鬚、跛腳、會發明想像朋友的半神半人角色,這想必是能好好發揮的大好機會,對吧?」

寶莉強生表示:「比爾為赫淮斯托斯角色帶來一股新鮮感,也為拍片現場帶來不少有趣和愉快氛圍。他人很好,並花了許多心思揣摩角色,以在嚴肅場面中傳達出一層幽默感。」

由於赫淮斯托斯的協助,帕修斯準備啟程前往他人生中迄今最大挑戰的戰役,他可能從此無法歸返,不過如同以往,他心中最掛念的就是他兒子西里思的安全和未來。

從故事一開始就顯而易見,自從帕修斯妻子艾歐(Io)過世,他和兒子西里思就相依為命,所以製作群明白他們需要找到一個能跟山姆沃辛頓感覺很合的小演員。貝索伊旺尼克表示:「那種關係要令人感到很真實,所以山姆非常投入,我們一介紹約翰給他,他們就立刻一拍即合。雖然山姆之前從沒在螢幕上演過父親角色,但他似乎很關心和保護約翰,也花很多時間跟他相處,兩人會玩在一起,這樣大大幫助了約翰,讓他感到很自在。」

山姆沃辛頓表示:「我很喜歡約翰貝爾,他是很棒的孩子,他的角色很堅強,其實算是這部電影的核心,但他必須在相當短的時間內建構自己的角色,不過他學得很快,表現很出色。」

這位小演員在拍片現場時很樂在其中,尤其當他的角色目睹父親帕修斯跟奇美拉開戰時,他開心地表示:「到處都有爆破,我必須又跳又叫,逃來逃去,不小心還會跌倒吃到地上的沙礫,這樣拍電影最過癮了!」

其他卡司還包括丹尼休斯頓再度飾演波塞頓,最初是宙斯的唯一夥伴;莉莉詹姆士飾演柯琳娜(Korrina),是安朵美達女王的侍女,她加入他們的追尋;以及辛妮庫薩克飾演克麗雅(Clea),是一名治療家,帕修斯把西里思交給她教導,並在遠征時託她照顧西里思。

地獄降臨人間

怒戰天神》中,帕修斯必須對抗一些龐大的神話敵手,包括一隻多頭的魔獸奇美拉、三個獨眼巨人、一大群連體戰士馬駭(Makhai)及一隻力量驚人的牛頭怪米諾陶(Minotaur),而他最難對付的可怕敵人當然就是克羅諾斯,是被長久監禁的巨大泰坦神族人,也是宙斯、黑帝斯和波塞頓的父親,他即將獲得釋放,並且讓煉獄降臨人間。

視覺效果總監兼第二單元導演尼克戴維斯也參與過前集電影,他表示:「這部電影確實混合了各式各樣的動作場面。」帕修斯遭逢的第一個敵人是奇美拉,是一隻有獅子和山羊頭的噴火野獸,背上有龍般的翅膀,尾巴末端有兇猛的蛇頭。

強納森李伯斯曼表示:「奇美拉的兩個頭會互相配合,一個吐出燃料,另一個噴出熱源點燃它。」他還指出,這隻殘暴怪獸破壞帕修斯的村落是想要對他發出警告,如果他沒做出行動就會有不堪的後果。

這隻怪獸主要是經由電腦繪圖創造出來,不過牠造成的重大傷害則是結合視覺和特殊效果。尼爾寇堡擔任上集和這集電影的特殊效果總監,他說明地表示:「為了想讓觀眾不斷猜想:『這是真的嗎?還是電腦繪圖?』我發現最好的方式是結合實物和電腦元素,並打造出天衣無縫的結果。以此為例,這樣能產生灰燼或其他輕量素材的氣氛,同時也能跟演員互動,因此我們在拍片現場達成奇美拉帶來的毀滅,之後視覺效果團隊再提升那些效果。」

班戴維斯表示:「奇美拉如同隕石般降臨在村落中,接著立刻展開大肆破壞。在這場戲中,有大型的煙火爆破,地面開始破裂,製作精細的400呎溝渠爆開,在整個鎮曲折延伸,然後房子爆炸,魔獸奇美拉從一處建築物中冒出,接著就開始大舉攻擊。」

受到奇美拉的強勢襲擊所迫,帕修斯只能投身於拯救宙斯和所有人類的戰役,動身去尋找進入闇牢的途徑。他乘上過去的親密坐騎,也就是有翅膀的飛馬柏格索斯(Pegasus),前往安朵美達女王的營地。
帕修斯、安朵美達和阿基諾一踏上旅程,他們就乘船去找赫淮斯托斯,此人位於遙遠島嶼上的家有佈下陷阱,並由一群30呎高的獨眼巨人防衛,那可是強納森李伯斯曼在這部電影中最喜歡的怪物之一。特殊化妝設計康納歐蘇利文提供導演多達15種不同的頭部模型,並跟班戴維斯密切合作設計出全身造型,以決定出獨眼巨人的最後藍圖。

班戴維斯微笑地表示:「最大的挑戰就是盡可能地逼真呈現,使這種30呎的獨眼怪獸看起來像照片一樣真實。」

製作團隊在處理牛頭怪米諾陶時面對類似的問題,這隻怪獸更恐怖,因為他會變形,變成人類或其他東西,不過他的真面目是既像野獸又像人類。

強納森李伯斯曼表示:「我們感覺米諾陶就像是一種變形成牛頭的畸形人類,他是迷宮最後一關的守門者,根本就是個囚犯,幾千年一直被關在黑暗中,等待有人闖入。他非常殘暴,有7呎半高,輪廓猶如一頭牛,而當他實際現身時,那種恐怖外型更令人難以想像。」

康納歐蘇利文指出,他們設計米諾陶經過了很多道手續,如他的說明:「尼克在美國時已做了一些前置作業,我手下則有一些雕塑師在製作各種模型,包括茱莉安墨瑞(Julian Murray)繪製出米諾陶的精美圖像,很類似人類的長相,然後我們考慮他所處的環境再創造出他的全貌。他一直生活在地窖中,身邊一切都腐朽破損了,他全身都很髒,衣服又污穢又噁心,他彷彿是一場噩夢,而這正是他需要代表的形象。」

康納歐蘇利文創造這個角色的最大挑戰是其頭上的角,他表示:「那些角必須實際可用,要能用角來打鬥,但又要避免角掉落,使那些角牢固挺棘手的。」

特技人員史班瑟溫丁(Spencer Wilding)扮演這隻怪獸,他從頭到腳都套上道具服。康納歐蘇利文繼續表示:「史班瑟應該沒有露出自己身體的任何一處,他很擅長穿上怪物服,我們在他身上裝了腳、腿、頭、腳、手、軀幹、牙齒、甚至隱形眼鏡,所以他完全被覆蓋住,那是一套有脊柱的兩件式道具服,以傳統方式的泡棉乳膠製成,所有裝備都組合在一起。」

然後出現一大批兩個軀體相連的連體戰士馬駭,他們成群在戰場上肆虐,造成死亡和毀滅蔓延,同時也預告了克羅諾斯將從長久的監禁中解放。連體戰士馬駭是編劇群特別為這部電影發明的角色,這群連體戰士被送到闇牢,並跟克羅諾斯融合在一起。康納歐蘇利文表示:「克羅諾斯打造出兩個軀體相連的戰士,組成自己的軍隊,戰士們的靈魂會融成一體,然後被送去蹂躪人間造成重大浩劫。」

尼爾寇堡描述地表示:「一座火山爆發,許多火球向人類的軍隊射出,從火球投往地面的衝擊中冒出馬駭,向帕修斯的軍團進攻。」班戴維斯表示:「馬駭是兩頭、六臂、8呎高的戰士,他們會跑、會滾、會跳,戰鬥力量勝於任何人類,不過他們只不過是作為未來邪惡的序幕,終究帕修斯、宙斯、黑帝斯和所有人都會被捲入最後的浩大戰役。」

這場戰爭的高潮是超過1500呎高的克羅諾斯終於脫離禁錮,旋即展開難以抵擋的盛大攻擊。強納森李伯斯曼指出:「克羅諾斯掀起世界的混亂,他想要恢復原本世界的狀態。我喜歡這個角色的地方在於,他冒出螢幕時令我想起原子彈,彷彿一場超大型的爆炸,他身上飛出如火山爆發般的大量殘礫,然後隨著他的移動一路上不停噴出火花。」

班戴維斯補充表示:「克羅諾斯永遠是人類不經意忽略的一顆不定時炸彈,一旦他從宙斯的力量中獲得釋放,他就會完全爆發,噴出石塊,監獄的牆開始倒塌,熔岩從地上冒出。」

班戴維斯繼續描述這個泰坦神族國王具有「人類的身形,不過身上不時噴出固體和流體熔岩,同時身體上方也覆蓋著火山雲並且不斷地翻騰著,移動時還會對下方的人們射出熔岩彈。」

克羅諾斯完全是透過電腦繪圖來呈現,不過對山姆沃辛頓來說不成問題,因為他已成為跟綠幕怪獸對打的專家,對他來說是小事一樁,他表示:「重點很簡單,就是你必須相信那個世界,這跟我姪子跑來跑去假裝跟怪獸打鬥是同一回事,只要你相信並投身其中,那麼觀眾也會相信並投身其中。我們知道克羅諾斯、獨眼巨人和奇美拉等都是來自電腦繪圖,因為那些怪獸並不存在,然而只要我百分之百投入,那觀眾應該也能跟著感受到,並進入那個世界。

返回古代土地

為了重現古希臘的景象,《怒戰天神》的製作團隊再度回到西班牙加那利群島(Canary Islands)的特內里費島(Tenerife),那裡擁有獨特又絕美的景觀;英格蘭謝伯頓片廠(Shepperton Studios)的內景和外景地點;以及威爾斯的陰暗採石場。

強納森李伯斯曼表示:「加那利群島能給予我們很棒的對比景觀,包括美麗的藍色海洋、灰暗景色和城鎮風貌、廣闊的區域等,還能在火山中央呈現大型的戰役 ,同一個地點就能給我們應有盡有的場景。」

製作設計查爾斯伍德發現這個區域完美吻合強納森李伯斯曼的理念,他表示:「強納森是善於描述的導演,這對我來說很棒,因為他能夠清楚給你他想像的概念。我們會討論色彩和質感的運用,歸納出作為參考的廣泛色調,他喜歡強烈又清晰的意象,而這正是特內里費島代表的景象。」

阿巴德斯(Abades)的沿海名勝被選為這部電影中最大的搭建場景,要重現一個活躍熙攘的漁村,也就是帕修斯和他兒子西里思的家園,後來會受到奇美拉的暴力攻擊。

查爾斯伍德說明地表示:「我們選擇那個特殊地點是因為它包含各種景觀,還有眺望海洋的清楚視野,不只是個平淡的空間。我們搭建時參考了北非阿富汗和中東的村落,那裡仍留有許多古文化。」查爾斯伍德的製作設計,加上尼爾寇堡領軍的特殊效果團隊,使用淡褐色的泡棉岩石塑造出整個區塊的建築物,其中許多會利用高壓空氣或煙火投射以打造出爆破場面。

強納森李伯斯曼看到查爾斯伍德及其團隊帶來的轉變時相當興奮,他表示:「帕修斯住在希臘外緣的貧窮村落,是一處貧瘠不毛的土地,查爾斯非常注意任何細節,甚至每間小屋的每個角落都很令人滿意,我想要拍攝他創造的所有細部,因為之後就要全部炸掉了。」

此外,離阿巴德斯車程不遠的Los Desriscaderos作為迷宮地點的外景,就是那座通往闇牢的複雜迷宮;有幾個場面是在泰德峰(Mount Teide)火山國家公園拍攝完成,像是安朵美達女王最初的軍隊營區就建在Minas de San Jose上;以及Llano de Ucanca作為諸神山(Mount of Idols)的壯麗外景。

特諾鄉村公園(Teno Rural Park)位於一座火山上,目前的大致景觀是由熔岩腐蝕而來。這裡的沿海峭壁在這部電影中具有雙重功能,一來作為開頭場面中安葬艾歐的海邊墓園地點,二來作為帕修斯、阿基諾、安朵美達和她士兵登上諾摩斯船(Nomos)的地點。

查爾斯伍德表示:「雄偉的諾摩斯船已出現在上集電影中,不過這集中它的外貌經過大幅的改變,船身需要更長,於是我們把船體切半,在橫樑處增加約20呎,然後再重建。我們舖了新的甲板,重新設計船頭和船尾,裝上兩根桅杆。這艘船是在康瓦爾(Cornwall)建造,然後經由陸路和海路運到特內里費島。」

對於船在海上航行的場面,演員和工作人員分別乘上幾艘船,並在Los Gigantes峭壁前方拋錨固定住諾摩斯船,而這些峭壁正好提供壯觀的背景。查爾斯伍德表示:「Los Gigantes具有不凡的規模和神秘感,是由大型的熔岩流過形成,我從沒看過比這裡更令人屏息的景象。」

在離開特內里費島之前,視覺效果團隊和第二單元團隊暫時脫離主要團隊,特地前往加那利群島Roque de Agando附近的La Gomera以拍攝幾場「旅行」鏡頭,那裡有壯麗的火山圓頂,早在5百萬年前形成,也是該區最驚人的景觀之一。其他影片還拍攝了板塊,並重現延伸至戰區場面外的電腦繪圖背景,是製作團隊在威爾斯捕捉到的景象。

這部電影的其餘拍攝地點在英國。位於英格蘭薩里(Surrey)的紅地森林(Redlands Wood)作為電影中的凱爾島(Isle of Kail)場景,是赫淮斯托斯及其兇猛守衛獨眼巨人的林地之家。製作團隊的基地則座落在謝伯頓片廠,藝術部門、服裝部門、剪輯部門和視覺效果工作坊也都位在那裡,他們使用其中的幾間攝影棚來建造場景,包括迷宮、米諾陶的巢穴、赫淮斯托斯的鐵工廠、諸神廟(Temple of Idols)和帕修斯小屋的內裝、阿基諾的監獄牢房及有如終極監獄的闇牢。

或許最能稱為完美結合設計和功能的場景就是迷宮了。查爾斯伍德回想地表示:「迷宮很棒又很有趣,雖然也很棘手,因為每個部位都會移動,還有這裡需要感覺像是沒有終點的空間。特殊效果團隊在場景中打造出精密的機械運作,幫助我們創造出電影中的某些出色時刻,比如角色們過橋時會看到旋轉的圓柱、互相連結的迴廊及巨大石塊會在角色們的身邊不斷移動。」

貝索伊旺尼克認為:「如果這部電影中具有恐怖片的元素,那就是迷宮場面了。這裡是米諾陶的家,會擄掠你最可怕的恐懼。」

這部電影中另一個會引發恐懼的場地是闇牢,也就是被監禁的克羅諾斯吸收宙斯的剩餘力量,並借助黑帝斯和阿瑞斯組成的邪惡勢力,然後逐漸解脫的地方。這個場景的靈感來自藝術家約翰馬汀(John Martin)的圖畫,強納森李伯斯曼稱之為「騷動又超現實」,這位導演對於這裡的呈現抱持明確的想法。

強納森李伯斯曼說明地表示:「對我來說,地下世界始終是地球內部的黑暗描繪,它並不是個洞穴,而是個廣大無邊的異域,上方有圓形的表面,正是海洋和山脈的底側,彷彿是世界之下的世界,其中心就是闇牢。這樣看來,我想我們在設計上有很多發揮空間。」

查爾斯伍德表示:「我們建造出一部分,然後效果部門來捕捉其他大型場景,如地面上的裂溝,一同創造出我們的地下世界。」

視覺效果總監尼克戴維斯很樂於打造出這個他形容為「怪異、扭曲、如同大教堂的4000呎結構,基本上是一間石造監獄,克羅諾斯在電影的過程中會掙脫出來並重獲自由。」

在拍片的最後兩週,製作團隊來到南威爾斯,為了拍攝爆破的戰役場面,人類會遭逢地下世界的兇暴力量。安朵美達手下位於阿哥斯國的軍隊營區建造在梅瑟蒂德菲爾(Merthyr Tydfil)郊外的一處板岩採石場,那裡曾是威爾斯的最大城鎮,而且很巧地,這個區域具有與皇家有關的殘暴過往,那就是它的名字取自聖蒂德菲爾(Saint Tydfil),她是Brycheiniog地區Brychan國王的女兒,在約西元480年時遭到殺害。

貝索伊旺尼克表示:「最後戰役的場面非常浩大,有幾百個士兵和馬匹,拋石機亂投,天空滿是飛箭,這是終結神人對峙的關鍵戰爭,一方是克羅諾斯及其怪獸軍團,另一方是包括斯巴達人、雅典人和阿哥斯國軍人的人類大軍,天地間所有角色都參與這個最後一戰,這是一場攸關重大的鬥爭,就像是溫泉關(Thermopylae)戰役或史達林格勒(Stalingrad)戰役。倘若這次無法戰勝,人類所知的生活就會徹底結束。」

替軍隊整裝

這部電影需求從英雄、眾神到古希臘民兵等的各式各樣服裝,這就要藉由服裝設計珍妮泰敏的巧思來創造,她表示:「我覺得希臘神話很有趣,不過之前我從來沒設計過那個時期的服飾,所以我很興奮能有這個大好機會使自己獲得更多這方面的知識。」

珍妮泰敏最初著眼的提示是這集故事中的轉變,時間上顯然是發生在上集故事的10年之後,她表示:「這部電影的一開頭,眾神不再佔據絕對的高位,祂們的地位下降,因為人類停止祈求祂們,所以我想要表現出祂們的式微狀態,但仍要補捉每個神祇的不同面向,同時暗示祂們的輝煌過去。」

珍妮泰敏的重要設計之一在於宙斯的衰微,她表示:「他是眾神之王,如今逐漸失去一切,我選擇民族風味的絲質布料,但增添許多重量,感覺很莊嚴卻缺乏魅力,並飾以繁複的褶襉,再以手工印上金葉的花樣,然後就要盡量把衣服弄舊,看似在暗示過去的迷人光采。」

珍妮泰敏跟雷夫范恩斯合作過四集的「哈利波特」電影系列,所以這次她不僅對於黑帝斯角色有清楚的構思,也很熟悉適合這位男演員的造型,她表示:「雷夫穿上披風的樣子無人可比,我們選擇一系列柔軟的皮質布料,因為我想要創造出一種毫無光澤的暗淡感,然後我發現一種有坑洞的火山表面圖樣,於是就依此設計出類似圖樣印在衣服上,看起來會很可怕,就算紋路不甚明顯,但能使人感覺到恐怖的氛圍。」

除了眾神,珍妮泰敏還有其他角色的轉變要達成,她表示:「羅莎蒙派克是道地的英國美女,要在服裝上將她化身為一名希臘戰士顯然是個挑戰。我必須使她看起來堅強又有能力,但同時不能掩蓋她的美貌和女人味。」珍妮泰敏從設計盔甲著手,她繼續表示:「我發現希臘的服裝樣式很耐人尋味,會依照肌肉線條製作出長達膝蓋的短袖束腰外衣,我心想:『為什麼男人要展現腹部肌肉,女人卻不展露胸型?』於是我參照這些細節,但突顯她的身形輪廓,最後她的造型很性感又可愛,但仍不失強悍性格的力道。我們還使她的絲質衣服呈現渲染漸層的色調,看起來很真實。」

珍妮泰敏感覺任何細節都不容小覷,無論在螢幕上看得清不清楚,只要能傳達出角色都不可忽視,她表示:「對於阿基諾,他最初是出現在監獄,我們替他設計了一件披風,印上古硬幣的圖樣,所以雖然他一無所有,但他的披風代表某種真正的價值,就像他本人一樣。對於帕修斯兒子西里思,他很著迷於眾神並想當一名戰爭英雄,我們替他設計了有兩片金屬的迷你盔甲,看起來就像孩子能自製的東西,而且跟他的小木劍也很搭。」

為了替故事主人翁帕修斯設計服裝,珍妮泰敏同時考慮了這個角色的個性和體格需求,她表示:「山姆是體格健美的演員,這也是個十足的動作角色,所以很重要的是他的衣服要能使他活動自由,如果我給他金屬盔甲,他行動時就會有困難,所以非用皮質素材不可。然後我再結合希臘和日本兩種元素,使他的衣服跟其他人物都稍有不同,我使用一種粗製的絲質布料,染色並弄舊,再增添藍色調,這樣能使人聯想到海洋的色彩,因為他是一名漁夫。」

針對包括帕修斯的多數凡人卡司,如珍妮泰敏表示:「強納森想要每個人物看起來都很粗野和寫實,他不斷要求衣服要更髒、更舊,他想要表現出這些人已作戰多年的結果,以及他們生活在眾神已不再能保護世人的世界。」

為了設計阿哥斯國軍隊的服裝,珍妮泰敏仔細遵循她的研究,她表示:「我使他們的外型看起來像是真正的軍隊,披風裁剪自我們發現的紅色舊地毯,所有束腰外衣都是手工印染,所有盔甲、脛甲、披風和頭盔都是手製或手工雕塑而成,總共約有300名的軍官和衛兵等等,再加上雅典人和斯巴達人,有許許多多的希臘士兵,真的是超多人啊(笑)。」

強納森李伯斯曼極度讚許珍妮泰敏的設計作品,他表示:「珍妮對於那個時期的詮釋太出色了,這耗費了極大的功夫,她和她的團隊確實做出自我突破,每個變化都超越我的期望。」

動作和武器

怒戰天神》包含許多史詩動作場面,描述幾百個角色使用各式各樣的武器爭戰不已,特技統籌保羅詹寧斯(Paul Jennings)和盔甲監督尼克科莫尼基(Nick Komornicki)都參與過第一集電影,他們很樂於重回這個系列計劃,同時也知道這次要做出更大的突破。

保羅詹寧斯表示:「這次有各種巨型怪獸和大型戰爭,眾神和其他人物都有許多動作戲,既令人興奮,也有趣極了。」保羅詹寧斯也很高興再度跟山姆沃辛頓合作,他表示:「山姆的動作表現太棒了,他也偏愛親自做特技演出,並提供許多自己的想法,能幫助我們創造出令人驚嘆的場面。」

因為這次帕修斯原本過著毫無戰事的恬靜生活,所以山姆沃辛頓和製作群想要他一開始像是「生疏的打手」,如山姆沃辛頓表示:「他有10年沒打鬥了,所以他的拳頭不可能像以前那麼有力,劍術也不可能像以前那麼熟練。我喜歡他需要加緊精進自身的技能,這樣能帶來不同的活力,演起來也會比較有趣。他挨的每一拳及揮出的每一拳都使他感到很痛,他猶如反傳統的西部片英雄威廉馬尼(William Munny),只是他才35歲。」

強納森李伯斯曼笑著表示:「山姆是體能超讚又技巧高超的演員,他可以整個人撲向大石頭,而且不間斷地接連拍攝,卻從不抱怨。」貝索伊旺尼克同意地表示:「山姆想要動作戲盡可能地貼近演出,而且愈粗暴他就愈積極,他做什麼都全力以赴,這也鼓舞了我們製作群,並對其他演員和工作人員立下敬業精神的榜樣。」

山姆沃辛頓表示:「我認為現代的觀眾要求很高,不過我想要我的演出和整部電影都能使觀眾看得目不轉睛,所以我盡可能地在不傷害到自己的前提下求取更好的表現。」

好在帕修斯有一些武器能自衛,包括多年前他追尋時攜帶的劍,還有一支他兒子西里思雕刻的小型木製匕首,他帶在身上當作幸運符。尼克科莫尼基及其團隊也要替眾神和士兵群打造出超過1500件的武器,包括使用輕量鋁、橡膠或嵌鑲金屬等材質的各式各樣兵器,還要為最後戰役場面創造出大型可用的拋石機。

神祗戰爭中需求一支特殊的劍,尼克科莫尼基表示:「它的劍身富有很傳統的青銅器時代希臘風格,劍柄是代表阿瑞斯的記號,也就是老鷹和啄木鳥。整體來說,這支劍很簡單、粗製和隨時可用,看起來像是經歷過許多戰爭。」阿瑞斯也帶著一支令人生畏的武器,稱為「阿瑞斯的戰爭鎚矛」(Ares’ War Mace),尼克科莫尼基形容它具有「石製的頂端、青銅的矛柄及尖鐵的底部。」

這部電影中最重要的武器就是具象徵性和致命性的昊天矛,由三件赫淮斯托斯為眾神鍛造的獨立武器組成,分別是宙斯的閃電火、波塞頓的三叉戟及黑帝斯的幽冥叉,這是唯一可知能打敗克羅諾斯的器具,帕修斯必須設法收集到這三件武器,才能有機會戰勝泰坦神族。

為了使這些武器更具有功能性,如尼克科莫尼基表示:「這三件武器都能收縮成小型的權杖版本,因此只要神祗不是處在危險的情況下,他們並不需要武器變成大型的戰鬥武器,他們可隨時帶著小型權杖。」不過這些武器都有各自的不同特質,如尼克科莫尼基繼續表示:「黑帝斯的幽冥叉不能有光澤,要看起來有點髒又舊;波塞頓的三叉戟也要看來有點舊,好像是浸泡在海水中很久了;宙斯的閃電火是最難設計的,因為要帶有閃電的形狀,但外型又要更具體。」

為了提升觀眾對於特技和劍術表現的觀影經驗,製作群選擇運用更為現代化的最新3D技術。強納森李伯斯曼表示:「我們以3D方式來構思這部電影,編排鏡頭,每次拍攝都會諮詢現場的立體影像師,以確保我們能將這種技術的優點發揮到極致。」

攝影指導班戴維斯說明地表示:「我們小心翼翼地處理延伸鏡頭的每個階段,使動作表現更強而有力,同時要避免快速剪接,這些原則我都謹記在心,因為我們在後製時會做出轉換,但是仍然能以強納森的風格拍攝,會有許多的攝影機運動和手持攝影機作業,這些都是3D攝影機無法完成的。」

班戴維斯也很高興是以底片拍攝,而不是依高畫質影像,他表示:
「如果這是現代背景的作品,那麼高畫質可能效果不錯,然而這是希臘史詩的故事,我想要採取適合這部電影的質感、感覺和寫實性。」
寶莉強森表示:「無論在編劇或籌劃階段,我們做出的每個選擇都有顧及3D元素的風貌和感覺,這樣就能使觀眾在戲院時能享有刺激、感人又緊張興奮的臨場經驗。」

貝索伊旺尼克表示:「觀眾在戲院會感到彷彿被帶到一個只能會出現在他們幻想中的世界,我想他們看到我們的怪物、動作場面、浩大規模和場景一定會很興奮,也會感到身歷其境,那些怪獸、火花、爆破的氣氛會直接向觀眾襲來,絕對是超有趣的。」

強納森李伯斯曼補充表示:「當克羅諾斯躍出螢幕,熔岩隕石會從他身上飛射出來,你會感到好像他正要攻擊你呢。」同時,強納森李伯斯曼做出結語地表示:「這整部電影裡包含許多強烈、情感豐富的主題,我希望能引起觀眾共鳴,而這一切都發生在凡人、眾神和怪獸的壯烈史詩戰爭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