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魔獸:崛起 Warcraft

延伸閱讀

武器與服裝

一套獨一無二的戲服是麥迪文穿的烏鴉羽毛斗篷,專門為了呈現出這角色黑暗的一面,數千根羽毛必須靠手工一根一根縫在一起,製造出驚人的效果。

利刃與斗篷:武器與服裝
就視覺上和拍攝的困難度而言,《魔獸:崛起》一片中的戲服的數量、種類和繁雜度都是令人嘆為觀止。獲獎無數的服裝設計師梅魯比歐的作品包括《阿凡達》、《阿波卡獵逃》及《末日之戰》等片,他負責率領服裝部門打造這些精緻的藝術品。

梅魯比歐分別在溫哥華和墨西哥管理不同的工作坊,動員了業界最頂尖的設計師、時尚總監、戲服製作師、剪裁師和染匠,其中包括全世界最頂尖的皮革大師奧古斯托葛拉西,她也從義大利、德國、法國、墨西哥、印度、中國、泰國和其他國家進口各種罕見的布料,打造出超過650套鮮豔奪目、異想天開、非比尋常而匠心獨具的戲服,而且她非常講究細節,很多細節甚至都沒有被攝影機捕捉到。

片中的戲服包括獸人部落和聯盟戰士穿戴的戰鬥盔甲、萊恩國王以及美麗典雅的王后所穿的華貴王室禮服、達拉然法師、高等精靈、各國使節及村民穿的各種服飾。

導演鄧肯瓊斯和服裝設計師梅魯比歐可以參考《魔獸》系列傳奇故事將近150年的歷史,讓他們在這部史詩奇幻冒險動作鉅片中隨意設計出各種天馬行空,充滿想像力的戲服。梅魯比歐也和暴雪娛樂密切合作,大量使用《魔獸》系列電玩遊戲中出現過的美術設計、象徵圖騰和色標,但仍然幫助導演拍出他心中想像的電影。

服裝設計師梅魯比歐為居住在暴風城的人類設計了各個階層人民穿戴的服飾,從住在破舊村落的村民到有錢的商賈,一直到貴族和君王。製片團隊完全認可她為萊恩國王和泰莉雅王后設計的奢華王室服飾,至於王后的服飾,她是這麼說的:「泰莉雅王后是一個堅強的角色,對導演來說,最重要的是要以最優雅的方式來將她呈現在大銀幕上,所以我們就特地為她設計了代表力量的褲裙。」

梅魯比歐也特地凸顯暴風城及其軍隊的徽章雄獅,以及代表暴風王國的顏色:藍色。至於盔甲的設計則是一大挑戰,她說:「在《魔獸世界》的電玩遊戲中,所有東西的比例都顯得特別的巨大,我們碰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盔甲護肩的比例問題,這是一部關於戰爭的電影,敵對雙方的戰士都必須揮舞著長劍互相砍殺,所以盔甲護肩的大小比例一定要正確,雖然最後設計出來的成果還是蠻大的,不過至少很有彈性,也可以伸縮,有點像是穿山甲的鱗甲。」

紐西蘭知名的威塔工作室根據她的設計為了這部電影製作了將近一百套盔甲,全都是用天然橡膠製作而成。雖然演員和特技替身在盔甲底下還是得穿戴真正的鎖子甲,但是這種材質已經減輕了整套盔甲的重量,讓他們能夠穿著盔甲每天拍好幾個小時的打鬥場面。

多明尼克庫柏說:「當你每天都得穿戴著整套盔甲拍戲,只要到了當天收工,就算只是穿著站在那裡都會累癱了,更別說穿著它拍攝打鬥場面。崔維斯的打鬥場面最多,而且他穿的盔甲最重,他比我辛苦太多了。」

獸人軍隊的服裝設計則是不斷地在進化,因為獸人是一身蠻力的巨人,而且他們的角色全都是電腦動畫,所以對於每一個細節都必須特別講究。

每個獸人都有不同的個性、特質和身材比例,所以服裝部門特別製作了一張身高表來推斷他們的戲服尺寸,至於主要角色像是杜洛坦、奧格林、古爾丹、黑手等人的戲服則是由服裝設計師梅魯比歐率領的特別小組尋找獸人部落會穿的天然毛線和布料特別訂製而成。

另外一套獨一無二的戲服是麥迪文穿的烏鴉羽毛斗篷,專門為了呈現出這角色黑暗的一面,數千根羽毛必須靠手工一根一根縫在一起,製造出驚人的效果。達拉然的法師則分別穿著深紫色、淡紫色、藍色和紅色的長袍。至於高等精靈的服飾則以碧綠色和金色為主。

魔獸:崛起》一片中也有不計其數的道具,這些道具都是由知名道具師吉米周(《超人:鋼鐵英雄》、《守護者》)負責,他說:「我們試著複製一款奇幻電玩遊戲裡的道具,暴雪娛樂對於他們想要達到的視覺效果有一定的要求,所以他們的概念設計師想出了很多不同的點子,舉例來說,光是燧發手槍就有18種不同的概念設計圖。」

至於片中出現的武器則包括聯盟軍隊使用的長劍和盾牌,以及獸人戰士使用的戰斧,當然還有經典的道具,像是著名的末日鎚和迦羅娜的匕首。

當聯盟軍隊使用的長劍概念設計圖經過同意之後,吉米周和知名的道具及特效公司威塔工作室就打造六把『上鏡頭』用的長劍,全都是用精鋼鑄造,而且非常沉重,而用來拍攝打鬥場面的長件則是用天然橡膠和竹子製造,這樣才能讓飾演人類的演員拿著武器和兇猛的獸人敵軍作戰。

威塔工作室一共打造了150把長劍以及搭配的盾牌,加上無數的長矛、長戟和戰斧。至於洛薩指揮官使用的長劍和盾牌就比較講究,而萊恩國王使用的武器就更加華麗璀璨。

雖然片中的獸人角色最終會是電腦動畫,但是他們仍是由真正的演員和特技演員拿著真正的道具扮演,所以道具師吉米周也特地打造了比例比較小的泡棉武器讓這些演員用來拍戲,然後電腦動畫師再用數位技術做成真正的獸人武器。因為獸人來自不同的氏族,所以他們的武器也是用不同的天然材料打造而成,比如說動物骨頭、石板或是用獸皮包裹的鐵礦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