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刺客聯盟 Wanted (2008)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與幕後花絮

《刺客聯盟》主要在布拉格拍攝,以呈現後工業時代的風格,命運織坊也將出現在影片中,詹姆斯麥艾維片中的特技場面絕大部份都由他親自演出。

◎命運織坊
命運織坊的結構其實很簡單,但是它織出來的布料卻能決定人們的命運。導演和編劇以世界各地有關紡織的各種神話做為命運織坊的背景。在《刺客聯盟》一片中的世界,早在衛斯和刺客聯盟出現之前,織布工就開始解讀他們編織出來的布料。假如布料出現瑕疵,這就代表世界出了錯。後來刺客聯盟就延續這個傳統,以布料出現的瑕疵為準,刺殺代表的這些瑕疵的人,藉以保持世界秩序的平衡。

◎魔鬼訓練
為了扮演片中的頂尖高手,詹姆斯麥艾維從62公斤增胖到74公斤,以重量訓練和速度訓練呈現最佳體型,並接受魔鬼訓練以鍛練出體能與巧妙的身手,片中的特技場面絕大部份都由他親自演出。

許多特技動作都是以每秒150格的速度拍攝,也就是像《駭客任務》的那種超級慢動作,所以演員和特技演員的每個動作都必須要到位。要是他們的一拳不夠力或是位置不對,導演就會很清楚地看得出來,所以事前的排練就非常重要,每場動作場面都必須經過不斷的排練,直到每個細節都完美無缺為止。

對有些演員來說,他們角色的特色是他們使用的武器,武器專家理查胡普說:「每個演員都必須接受密集訓練,好讓他們熟悉他們在片中使用的武器。他們接受兩種訓練:一種是一般的開槍訓練;另一種則是刺客聯盟的成員特殊的技巧,也就是讓子彈繞過路人或建築物,直接擊中他們的刺殺目標。每個刺客都有特別的開槍手法,每個演員也都謹守使用槍械的安全指示。」

刺客聯盟》一片中出現的武器結合了現代武器和古老武器,這一點符合刺客聯盟悠久的歷史。全片出現了大約兩百種不同的武器,美術部門必須以刺客聯盟收集的武器為基礎進行改裝,有時候必須重新設計,直到達到完美為止。以手槍為例,導演希望每個刺客使用的手槍都各有特色,於是美術部門就開始在槍身上面雕出美麗的圖案,這就像刺青一樣,當每個刺客拿起他們的武器,這些圖案就變成他們手上的刺青,也等於是他們各自的招牌。

◎拍攝過程
除了用來搭建命運織坊的糖廠以外,劇組在布拉格使用的拍攝場地包括全世界最大的體育場:可以容納22萬人的史塔荷夫體育場;距離市區40公里的克里佛拉特城堡;以及廢棄的火車軌道及老舊酒廠等。

外景監製夏普說:「我研究的山谷從挪威到智利都有,我要找到岩石的顏色和質地最符合歐洲場景的山谷。」為了忠實呈現故事發生的地點芝加哥,劇組在主要的拍攝工作結束後又拉隊到芝加哥,拍攝外景和動作場面。他們花了兩個禮拜拍攝片中的飛車追逐戲,劇組特別在知名的雙層高速公路魏克路的底層進行拍攝。

當刺客聯盟的成員進入刺客模式,他們的感官就變得特別敏銳,心跳也加速到每秒四百下。他們的動作就變得超級快速,彷彿全世界的動作都慢了下來,這讓他們能夠快速地思考、決定和行動。他們也能夠察覺週遭的一切細節,輕易地做出正確精準的決定。

刺客模式很難以影像來表達,只能用特效來製造這種獨特的效果,而導演則希望每個特效鏡頭都能反映主角的情緒,所以每當衛斯進入刺客模式,導演都希望觀眾也跟著他一起體驗這種感覺,不只是在旁邊觀看。但是雖然每個刺客都有進入刺客模式的能力,觀眾只能從衛斯的角度看到這種轉變。

為了超越極限,導演想出子彈會轉彎的特效鏡頭,也就是說片中的刺客可以使用特製的槍械,讓他們能夠像打網球一樣,只要甩動槍枝,就能夠讓子彈以拋物線的軌道擊中他們的目標。這當然要運用電腦特技才能達成,不過呈現出來的效果不但酷炫,而且前所未見。

◎視覺特效
導演貝克馬貝托夫一向都以追求真實為目標,所以如果能夠用實體拍攝,他絕對不會運用電腦特效,就算是要用到電腦特效,他也會用來補強實際拍攝的鏡頭。片中的特效大部份在導演的特效工作室完成,即使是外包作業pd 都是在他們的嚴密控制之下。片中有一個特效是一定在莫斯科的特效工作室完成,那就是電腦動畫特技演員。

儘管導演堅持要盡量用真人來拍攝,有些高難度的危險動作,或是人力無法達成的動作就必須要用電腦動畫製作的特技演員來完成,而他們使用的方法就是數位掃瞄。所謂的數位掃瞄就像是一個巨大的3D影印機,以360度的角度環繞演員一圈,然後製造出那個人的3D模型,然後這個模型會被轉變成電腦動畫,電腦動畫師再替“他”添加骨架、肌肉和皮膚,最後再穿上戲服。

這些電腦動畫特技演員必須和真人演員的動作一樣,但是卻能演出真人演員無法做出的高難度動作。很多人都說導演提默貝克馬貝托夫專門創造不存在但是非常可信的世界,但是他卻說他創造的世界其實和真實世界很像,只是稍微有點扭曲和誇張。

    相關延伸閱讀
  • ◎ 關於製作與幕後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