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伊斯坦堡救援 The Water Diviner

延伸閱讀

製作過程

當時正值澳洲盛夏,拍攝環境有時相當惡劣,因此對劇組來說是一大挑戰,天候狀況難以預測。然而,套句羅素克洛的話,那樣的經驗讓全片演職員更加堅定決心,努力不懈。

儘管《伊斯坦堡救援》的故事不到五分之一發生在澳洲,但是該片卻有將近四分之三在澳洲拍攝。

影片在2013年12月開鏡,在雪梨拍攝三星期,主要在片廠攝影棚裡拍攝一家伊斯坦堡旅館的戲,此外還在雪梨舊市區精心挑選的地點拍了幾天。

接下來在2014年1月與2月拍攝了五個星期,地點移師到南澳省,拍攝內容包括澳洲鄉間的戲,此外還將南方海岸充當加里波利,幾個靠近沙漠的地點則化身為土耳其鄉間。

當時正值澳洲盛夏,拍攝環境有時相當惡劣,因此對劇組來說是一大挑戰,天候狀況難以預測。然而,套句羅素克洛的話,那樣的經驗讓全片演職員更加堅定決心,努力不懈。

製片基斯羅傑說:「我們知道自己將在仲夏時節進行拍攝工作,可是我想任何人都沒料到南澳的那個地區會那麼酷熱。」

「有一天我們在偏遠的鄉間拍攝一場火車突襲的戲,現場氣溫高達攝氏49.5度。那已經超過正常範圍,情況實在很難掌握,因此安全顯然是第一考量。然後是在麥克拉倫谷的戰場及壕溝『場景』,我們因為另一種極端天氣而受阻──大豪雨打斷了拍攝過程。」

演員伊瑪茲厄多根(飾哈山少校)談到那次經驗:「在澳洲拍片有一些特殊的挑戰。一天之內會歷經四季變化,加上高溫、強風,還有一場沙塵暴。第一週就很難熬,因為我們沒有預料到那種狀況。我後來知道那是一種熱、風、暴、雨的循環,幸好我們的服裝裡包括了外套!」

製片安德魯梅森表示:「劇組人員任勞任怨,但是當你看到大家受到高溫影響,便不得不放棄當天的拍攝工作……有個露天礦場和戰場的場景因大雨而變得一塌糊塗,無法工作時,同樣得忍痛喊停。這些都不是好事;可是它們確實為拍片過程提供了某種優勢。」

澳洲演職員的主要成員接著前往土耳其進行三週的拍攝,地點包括伊斯坦堡的代表性場景以及地中海岸的一處遺址。龐大的土耳其劇組以及眾多演員在此時加入,大家很快就打成一片,所有人員都渴望讓拍攝過程順利進行,並拍出令人難忘的戲,因此對影片的進度幫助不少。

土耳其當局大力襄助,准許他們在托卡比皇宮、伊斯坦堡巴拉特區的擁擠街道,甚至是知名壯觀的藍色清真寺拍攝。

後製工作在雪梨進行,剪輯小組與一流的視覺特效師、作曲家、音效小組以及色彩專家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