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伊斯坦堡救援 The Water Diviner

延伸閱讀

回顧加里波利之戰

「一個老先生設法從澳洲來到這裡,尋找他兒子的墳墓。」那一句話成了重要的靈感來源,促使一個關於失去與愛的驚人故事成形。

在研究澳洲歷史的過程中,住在墨爾本的作家兼編劇安德魯安納斯塔西歐無意中發現一封信,寫信者是名叫席利爾休斯的男子,這位中校是皇家戰爭喪葬部隊的重要人物。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剛結束的那些年,皇家戰爭喪葬部隊負責重整遭廢棄的加里波利戰場。

在那封信中有一具耐人尋味的話──

「一個老先生設法從澳洲來到這裡,尋找他兒子的墳墓。」

那一句話成了重要的靈感來源,促使一個關於失去與愛的驚人故事成形。

加里波利經常出現在澳洲(以及國際)的電影中。一九一五年協約國軍隊登陸之後不到幾星期,澳洲的電影公司就開始籌拍兩部重現當時戰況的電影。

關於澳紐聯軍傳奇的澳洲電影大多著墨在那場知名戰爭的本質上,經過許久,才終於有一部電影描寫一個男人為了尋找自己的兒子而面臨的那種沈痛的心路歷程。《伊斯坦堡救援THE WATER DIVINER》以那項研究為起點,同時也從交戰兩邊的觀點以及更寬廣的視野來看待那場戰役及其後續影響。

事實上,這部電影一開始並不是從澳紐聯軍的角度出發,而是土耳其軍隊──他們跟協約國一樣,陣容當中混雜了老兵,以及「嚇壞了的男孩」。影片講述的是對交戰雙方造成的沈重創傷。

對於加里波利之戰的故事,《伊斯坦堡救援THE WATER DIVINER》的觀點非常著重在寬恕上──寬恕別人,與寬恕自己。內疚感的龐大壓力幾乎要吞噬了約書亞康諾,但是他瞭解到,愛的療癒力量能給人無比的恢復力、內在力量以及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