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守護者 Watchmen

延伸閱讀

片中故事背景

紐約市,1985年,一個被恐懼及被害妄想症的黑暗烏雲籠罩的世界,曾經是戴上面具後,專門打擊犯罪的變裝超級英雄,現在被迫隱瞞他們的身分。

紐約市,1985年,一個被恐懼及被害妄想症的黑暗烏雲籠罩的世界,曾經是戴上面具後,專門打擊犯罪的變裝超級英雄,現在被迫隱瞞他們的身分。美俄這兩個強國擁有足以毀滅世界的核武,在不斷的競爭及發生衝突之後,讓地球愈來愈接近世界末日。


這就是《守護者》一片的故事背景,改編自同名漫畫小說,並由《三百壯士:斯巴達的逆襲》一片導演查克史奈德執導。共有12集的原著系列漫畫小說由DC漫畫於1986年到1987年出版,這部漫畫小說被認為是將漫畫提昇為藝術的經典鉅作,它不但是曾經獲得文學界備受尊崇的雨果獎的唯一一部漫畫作品,也被《時代雜誌》列為「1923年至今百大英語小說」。


守護者》原著漫畫小說出版時,真實地反映了80年代冷戰時期美俄核武競爭的高峰,以及全球瀰漫著世界末日隨時會降臨的焦慮及恐懼氛圍,因此雖然這部小說剛出版時未曾造成轟動,但是因為小說內容的真實感逐漸吸引了許多死忠粉絲。這部小說另一個吸引人的元素則是小說中除了曼哈頓博士以外,所有的超級英雄都沒有所謂的“超能力”,反而和凡人一樣,有私人感情和道德正義上的內心掙扎。這部小說以及電影的中心人物是第二代的超級英雄:靈絲、夜梟、變臉羅夏、曼哈頓博士、智謀者以及笑匠,而這些超級英雄都擁有不同的能力、迷思以及心理問題。


由於原著漫畫小說採用多元發展的的敘事手法,加上饒富意涵的對白、象徵符號、倒敘以及後設小說的元素,所以長久以來,《守護者》這部漫畫小說一直被認為獨樹一格,而且無法改編成電影。製片羅倫斯戈登以及洛伊德李文這十幾年來一直希望能夠把這部經典漫畫小說搬上大銀幕,但是卻一直苦無機會,並且找不到適合的導演能夠把《守護者》的故事以電影語言呈現出來,直到導演查克史奈德仍然在拍攝後來成為賣座鉅片的《三百壯士:斯巴達的逆襲》時,向這兩位製片表示他也非常喜歡這部漫畫小說,而且很想擔任把這部小說改編成電影的導演。

守護者》漫畫小說共同作者以及繪圖家戴夫吉伯斯說:「把《守護者》這部漫畫小說拍成電影的機緣巧合以及時機一直都沒有到,直到導演查克史奈德表示願意執導的意願之後,才終於有了天時地利人和的機會,而他絕對是把小說拍成電影的最佳人選。」

導演查克史奈德並不想把《守護者》的故事背景改到現今,而是盡量忠於原著,導演的妻子以及製片搭檔黛博拉史奈德說:「查克非常尊重原著小說,他知道絕對不能大幅修改故事內容,比如說更改時空背景或是對某個角色著墨特別多,對故事本身來說不是一件好事,因為這樣一來就會破壞故事的整體性。」導演查克史奈德則說:「很多人都說《守護者》是一部無法改編成電影的漫畫小說,但是它的故事本身是一個還蠻平鋪直述的推理故事,但是除此之外,當然也包括了超級英雄故事常見的攸關人類存亡或是正邪對抗的主題。


這部漫畫小說的風格獨樹一格,每個角色都被塑造得與眾不同,而且不管作者是用平鋪直述、倒敘或是平行故事發展的敘事手法來說故事,這部小說都不能被歸類成任何既有的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