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顛覆瘋雲 What Just Happened?

延伸閱讀

演員介紹

《顛覆瘋雲》由史丹利圖奇、克莉絲坦史都華、布魯斯威利、勞勃狄尼洛、西恩潘等人主演。

◎演員/克莉絲坦史都華(Kristen Stewart)
西元1990年4月9日在洛杉磯出生,之後全家搬到科羅拉多州,她的父親是福斯電視台的製作人。1999年她就在電視電影《The Thirteenth Year》中短暫演出 ...。她首度挑大樑是在《顫慄空間》飾演茱蒂福斯特的女兒,生動自然的演技很快獲得其他很多大製作的演出機會,包括《迷走星球》《凶宅》《上流變奏曲》《鬼使神差》等。

◎演員/史丹利圖奇
史丹利圖奇出生於西元1960年11月11日,是美國電影和電視界的重要演員,曾多次獲得金球獎影帝、艾美獎、銀幕演員工會等大小獎項。以《狂宴》獲得波士頓影評人協會最佳電影和編劇,與獨立精神獎、紐約影評人協會和日舞影展獎項。

史丹利圖奇1982年由紐約州立大學戲劇系畢業後,1985年以《現代教父》踏上大銀幕;1996年參與編劇、導演並親自演出的《狂宴》,造成轟動。前幾年作品包括《美國甜心》《出情致勝》《現代奇航》《仲夏夜之夢》《黑金總動員》《愛在紐約》《你行我素》《神魂顛倒第六感》《絕對機密》《死亡之吻》《我家也有貝多芬》《強者為王》《黑金總動員》《麻煩大了》…。近年作品有替《機器人歷險記》配音,《關鍵密碼》《來跳舞吧》《航站奇緣》《地心毀滅》《非法正義》《女傭變鳳凰》。

◎演員/布魯斯威利
布魯斯威利出生在紐澤西州的一個勞工階級家庭,讀過以戲劇科系聞名的蒙特克來(Montclair)州立大學。參加過多次試鏡,終於在1977年得到了《天與地》的表演機會,接著辦了休學,專心在演藝生涯發展。隔年,布魯斯威利接下諾曼裘森的《冷暖天涯》飾演一名越戰歸來的退役戰士,這是他角色的一大轉變。接下來是受闔家歡迎的《看誰在說話》、《看誰又在說話》,為愛演內心戲的寶寶麥基配音,回歸布魯斯威利的喜劇長才。

1994年,布魯斯威利和鬼才導演昆丁塔倫提諾在黑色喜劇《黑色追緝令》中合作,該片在坎城影展大放異彩,美國娛樂週刊最近也將25年來「百大經典之冠」殊榮頒給《黑色追緝令》,該片也讓布魯斯威利展現他絕佳黑色幽默的演技實力。

布魯斯威利的演藝生涯中,曾演過許迥然的不同角色,包括昆汀塔倫提諾的《黑色追緝令》中所飾演的職業拳擊手、羅伯班頓《大智若愚》中的風流承包商、泰利吉蘭《未來總動員》中穿越時空的英雄、諾曼傑維遜《冷暖天涯》中心神受創的越戰老兵、提名奧斯卡金像獎奈沙馬沙蘭的《靈異第六感》(威利以本片榮獲全美民選獎)中富同情心的兒童心理學家,以及他的正字標記角色-《終極警探》系列電影中的約翰麥克連警探一角,另外他也和好萊塢多位著名影人合作,包括麥可貝的《世界末日》、盧貝松的《第五元素》,都創下票房與口碑極佳的成績。

布魯斯威利其他作品包括《終極人質》、《萬惡城市》、《狙擊封鎖線》、《關鍵密碼》、《森林保衛戰》、以及與荷莉貝瑞合演的《勾引陌生人》,以及《終極警探4.0》。

布魯斯威利藉由念以戲劇聞名的蒙特克來州立大學時獲得數部舞台劇的演出機會中琢磨演技,他在1984年擔綱主演山姆薛普(Sam Shepard)的舞臺劇《愛情傻子》,該劇在外百老匯演出超過一百場。而威利大紅之後依舊不忘情舞臺劇。

1997年,他與人合辦「A Company of Fools」,這是一個非營利的劇團,促進愛達荷州Wood River Valley舞臺劇的發展與延續,後來將目標放眼全美。他主演並執導一部山姆薛普的黑色喜劇《True West》,在愛達荷州海萊市的Liberty劇院演出。這齣舞台劇刻畫兩兄弟間衝突不斷的關係,後來在Showtime電視台播出,並獻給威利已故的弟弟勞勃。

他也是位音樂人,曾於1986年錄製摩城專輯《The Return of Bruno》,締造白金唱片銷售,也以熱門單曲《Respect Yourself》打入告示牌排行榜第五名佳績。三年後,他錄製第二張專輯《If It Don’t Kill You, It Just Makes You Stronger》。去年,他帶著自己的樂團「Bruce Willis Blues Band」作全美俱樂部巡迴演出,現在仍然在美國各地舉辦演唱會。除此之外,他也與哥哥大衛合組「Willis Brothers Films」電影公司。

◎演員/勞勃狄尼洛
出生於美國紐約的勞勃狄尼洛是典型義大利後裔,雙親皆為畫家,父親出身於義大利的西西里島。在史特拉阿德勒與李斯特拉斯伯格的學校學習表演,1965年首度演出便是在《曼哈頓的三個房間》(Three Rooms in Manhattan)中跑龍套。

1971年,他演出馬丁史柯西斯執導的《殘酷大街》為他打響名號,獲得了當年的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男配角獎,1974年則是演出柯波拉的《教父續集》,獲得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

他和馬丁史柯西斯八度合作都將他的演藝生涯推上高點,不管是《恐怖角》的殺人狂、《賭國風雲》寂寞的賭場大亨,還是《計程車司機》的偏執退役軍人,都讓人過目不忘,《蠻牛》更讓他一舉拿下奧斯卡影帝。

除了狠角色黑幫份子,九○年代後的勞勃狄尼洛也開始往喜劇發展,拍攝了《老大靠邊閃》系列,以他冷酷又神經的冷面笑匠演出,徹底顛覆了黑社會老大形象。

◎演員/西恩潘
西恩潘曾三度榮獲奧斯卡金獎提名最佳男主角、三度榮獲金球獎提名最佳男主角。他於1982年以《熄燈號》一片初試啼聲,主演過的名作包括《他不笨他是我爸爸》、、《越過死亡線》、《角頭風雲》、《強盜爸爸》、《越戰創傷》、《致命遊戲》等片。

他也涉足製片界,設立了自己的製片公司,他所製作並參與演出過的影片包括《戀戀風暴》(他曾以此片演出獲得1997年坎城影展最佳男演員提名)、以奧利佛史東導演的《上錯驚魂路》等片。至於他所執導過的影片,則包括他負責編導的《兄弟情仇》、《72小時魔鬼追殺令》等片。他最近演出的作品包括克林伊斯威特的《神祕河流》,也被美國影評人協會選為本年度最佳影片。

在演出方面,1995年提姆羅賓斯執導的《越過死亡線》、1999年伍迪艾倫執導的《甜蜜與卑微》、以及2001年潔西尼爾森的《他不笨,他是我爸爸》讓他三度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最後終於在2004年以《神秘河流》成為金像獎與金球獎雙金影帝;而在此之前,國際三大影展已早一步對他送上肯定,能達成柏林(1996年《越過死亡線》)、坎城(1997年《戀戀風暴》)和威尼斯影展(1998年《浮世男女》、2003年《靈魂的重量》)影帝獎大滿貫的演員,在此之前只有老前輩傑克李蒙一人。

在編導方面,1991年他以《兄弟情仇》初試身手,接著1995年的《72小時魔鬼追殺令》,就讓安潔莉卡休斯頓獲得金球獎與影視演員工會獎提名;此外西恩潘也自己成立製片公司,製作演出了《舊愛》、《戀戀風暴》、《上錯驚魂路》,並自製自導傑克尼柯遜主演的《誓死追緝令》。2002年西恩潘還應邀與另外十位各國名導拍攝十一部紀錄短片,集結成《911事件簿》,以悼念震驚全世界的九一一事件。西恩潘的其他代表作包括《熄燈號》、《開放的美國學府》、《越戰創傷》、《角頭風雲》、《致命遊戲》、《紅色警戒》等。西恩潘曾經與歌壇大姊大瑪丹娜有過四年的婚姻關係,現任妻子蘿蘋萊特,就是《阿甘正傳》中那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