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歡迎來住我家 Welcome to Germany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

西蒙凡赫文發難民財《歡迎來住我家》賺9億勇奪蘿拉獎。

身兼編、導、演三重身份的德國導演西蒙凡赫文(Simon Verhoeven),1972年生於德國慕尼黑的演藝世家。他畢業於紐約大學的提斯課藝術學院(Tisch School of the Arts),1995年以演員身份演出電影《派對女郎》(Party Girl)踏入電影圈後,接連出演多部電影與電視作品。2001年,西蒙凡赫文執導電影處女作《百分百計畫》(100 Pro)入圍德國「新人電影獎」(New Faces Award)的最佳導演。讓他聲名大噪的,則是因為2009年執導了由德國超級巨星提爾史威格(Til Schweiger)所主演的愛情喜劇《亞當變奏曲》(Men In The City),才華洋溢的西蒙凡赫文甚至還為電影譜寫了配樂。

亞當變奏曲》是2009年秋天的票房黑馬,光是在德國就創下了210萬觀影人次的紀錄,西蒙凡赫文也從此晉升為億萬票房導演,並且得到德國「斑比獎」(Bambi)最佳影片大獎與「巴伐利亞電影獎」(Bavarian Film Award)的最佳劇本獎。續集喜劇《熱戀攻心》(Men In The City 2)亦由提爾史威格率領一線天王天后攜手演出,不僅同樣名列年度十大賣座電影,更獲得「朱比特獎」最佳影片,以及「巴伐利亞電影獎」觀眾票選獎、最佳劇本等雙料大獎。

2015年,不願被喜劇定型的西蒙凡赫文,拍攝了首部好萊塢驚悚片《非死不可》(Friend Request),講述一個透過臉書而引發的一連串駭人事件。而他這部新作《歡迎來住我家》(Welcome To Germany)更大發「難民財」,在德國創下360萬觀影人次、橫掃9億台幣票房,不僅榮登年度總冠軍,更榮獲「巴伐利亞電影獎」觀眾票選獎及最佳製作大獎,並勇奪德國「蘿拉獎」最成功電影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