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白蟻:慾望謎網 White Ant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白蟻:慾望謎網》不全以對白推展劇情,而是善用鏡頭語言,透過影像及情節設計,持續不斷製造懸疑與衝突。

近年來台灣電影類型發展較十年前更為活躍,除了揉合本土元素的各式題材之外,形式也愈發豐富多元。《白蟻:慾望謎網》是近年台灣影壇較少見的懸疑類型電影,在影片敘事風格上跳脫線性窠臼,除了更加關注人物內心情感的折射,與家庭情感糾葛的呈現外,同時也不斷製造出意外與解謎之吸睛效果。

無所不在的窺視–如幻似真的影像呈現
白蟻:慾望謎網》關注的視角以人性最寫實灰暗的底層出發,運用無所不在的監視器、隨手可移動的拍照手機、光碟、臉書等,貓捉老鼠追與被追者之間、偷窺與被偷窺者之間,開始勾起觀眾的好奇想像…。影片中男女主角白蟻與湯紅都有正當的理由窺視,但諷刺的是他們都存在著道德感比被窺視者優越之錯覺。就影片情緒,偷窺遊戲身分不斷互換的雙方,以及等待最終的懲處與救贖,以嶄新時代手法詮釋『罪與罰』的真諦,是影片情節懸疑起伏之主要脈絡。

人格失調的探索–鏡頭語言的凝視
白蟻:慾望謎網》不全以對白推展劇情,而是善用鏡頭語言,透過影像及情節設計,持續不斷製造懸疑與衝突。用鏡頭創造神祕氛圍,帶給觀者最具挑戰性與突破禁忌的觀影體驗。
    相關延伸閱讀
  • ◎ 關於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