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狼圖騰 The Wolf Totem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為了展現影片中的群狼場面,製片特別邀請世界上最有名的訓狼師安德魯辛普森,並從2010年開始飼養20多隻狼,為拍攝電影做準備。

關於人和自然的探討:
狼圖騰》是中國作家姜戎根據自己在草原11年的知青生活,傾其半生心血著成的一部有關人與自然、人與動物的環保主題長篇小說,是迄今為止世界上唯一一部以狼為敘述主體的小說,已被翻譯成30多種文字,在世界上70多個國家為讀者歡迎。據導演阿諾介紹,在看過小說《狼圖騰》後就想過要拍成電影,「這部戲裡面關於人和自然關係的探討很觸動我。這部戲其實也是通過狼瞭解人,因為狼是非常講究團隊合作的。」2014年正好是《狼圖騰》十周年,這對許多觀眾有不一樣的意義。

「最會拍動物」的奧斯卡金像獎導演執導
尚賈克阿諾是法國著名導演,更以電影《熊的故事》和《雙虎奇緣》讓他獲得世界上拍動物作品的頂級導演稱號。這次主動接拍《狼圖騰》,阿諾直言動機很單純,「剛讀這本書的時候,我就發現自己和作者姜戎有很多心靈相通的地方。姜戎20出頭到了他完全陌生的大草原,我20出頭服兵役,被發配到非洲。內蒙古大草原改變了姜戎的生活,非洲也改變了我。如果沒有這個經歷,我就完全無法深刻理解動物世界,也就無法拍出《熊的故事》及《雙虎奇緣》。」 同時,阿諾導演也放出豪言,「全世界只有我能拍《狼圖騰》,並且我會把它拍好。」

狼:最難拍的動物演員
為了展現影片中的群狼場面,製片特別邀請世界上最有名的訓狼師安德魯辛普森,並從2010年開始飼養20多隻狼,為拍攝電影做準備。導演阿諾也承認《狼圖騰》拍攝難度超出他以往任何一部動物電影,他說:「首先是狼很難拍,比他過去拍過的熊、老虎、美洲豹等動物都難拍,因為狼是最難馴化的動物,其次是小說中有大量場面宏大、動作複雜的動物大戲,例如群狼圍捕黃羊及攻擊軍馬群等幾場經典大戲,複雜程度都遠遠超出《熊的故事》和《雙虎奇緣》。」

當紅小生領銜:
當紅小生馮紹峰和竇驍在片中分別飾演知青陳陣和楊克。導演阿諾透露,之所以邀請馮紹峰扮演陳陣,是因為發現馮紹峰和小說作者姜戎很像,都很安靜。「他像一個天使,和他合作很愉快。」

四季美景盡收眼底:
電影《狼圖騰》拍攝時長8個月,從拍攝開始到結束,經歷了春夏秋冬四個季節,蔚藍的天空、一望無際的草原、清澈的湖水等都會呈現在觀眾眼前。電影中,觀眾不僅會看到兇猛智慧的狼,還會看到多種很多草原動物在電影中出現。

環保理念貫穿始終
狼圖騰》劇組成員十分注重草原的環境保護,環保的拍攝理念貫穿拍攝始終。製片王為民說:「劇組配有專門的垃圾清運組,每拍完任何一場戲,都會收拾得像沒有人來過一樣,為的就是減少對草原的損害。」王為民還透露,導演阿諾的車在靠近草原的時候便會停下,導演帶頭步行,所有人下車走到拍攝地點,經常是翻過幾座山頭,走幾公里才到拍攝地點。王為民還呼籲大家保護環境:「我們應該跟動物虛心學習,人類只索取不考慮風險的做法,對環境的侵害是不可復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