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腳踏車大作戰 Wadjda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

「我希望《腳踏車大作戰》能讓觀眾看到不同以往的沙烏地阿拉伯,同時也能看見一個小女孩身上、那些普世共通的希望與堅持。」 ─導演 海法阿爾曼蘇爾

沙烏地阿拉伯首位女性導演《腳踏車大作戰》首度角逐奧斯卡

海法阿爾曼蘇爾(Haifaa Al Mansour)是沙烏地阿拉伯第一位女性電影工作者,被視為是該國電影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曼蘇爾大學就讀埃及美國大學文學系,畢業後則到雪梨大學電影導演系攻讀碩士學位。她在學時的三部短片,以及2005年獲獎無數的紀錄片《沒有影子的女人》(Women Without Shadows),啟發了沙烏地阿拉伯電影新浪潮,並使得「是否該開辦第一家電影院?」的討論一舉成為該國頭條的熱門話題。曼蘇爾作品曾先後碰觸以阿和解、異教威脅以及對傳統文化批判等禁忌話題,在受到許多讚賞之際、也遭諸多守舊人士的批評與詆毀。

海法阿爾曼蘇爾向來以捍衛沙國女性權益聞名,她的電影、電視以及相關的平面作品,都為該國女性提供了一個發聲平台。她的新片《腳踏車大作戰》(Wadjda)延續了她在電影中一貫的觀點,但卻以相對簡單的題材包裝,並多了幾分溫暖與幽默。《腳踏車大作戰》也代表沙烏地阿拉伯首度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