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探訪 The Visit(2015)

延伸閱讀

美術設計和攝影

本片採用紀錄片的拍攝手法,讓觀眾彷彿身歷其境,切身感受貝卡和泰勒的恐懼。艾德奧克森博德說:「全片都是手持攝影機拍攝的,劇情安排睿智而有組織。」

沙馬蘭是土生土長的賓州人,也難怪他把《探訪》的故事背景,設定在賓州一個遺世獨立、令人毛骨悚然的農場。製片比安史托克表示:「沙馬蘭很愛自己的家鄉,賓州是他拍攝所有電影的地方,這一點他非常堅持。」

沙馬蘭自我要求很高,這次從貝卡的角度出發,來訴說《探訪》這個故事,起初貝卡的念頭是「我想拍攝關於我們家的影片」,後來演變成「我到底發現到什麼」,沙馬蘭回想起:「貝卡的觀察力和敏感度都很強,她所看到的世界都很美麗,整部電影就是從她開展出來的。」沙馬蘭堅持按照時間順序拍攝,讓演員隨著恐懼發酵,逐漸認識到劇中角色。

製片比安史托克談到這種對真實性的堅持:「《探訪》採用紀錄片的手法,沙馬蘭忠於紀錄片的風格,再額外添加一些元素,事實上,這部片99%都是『忠實呈現』,沒有電腦動畫或視覺特效。」美術設計納曼馬歇爾參與過《黑暗騎士:黎明升起》、《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他談到《探訪》的設計理念:「色彩是本片敘事的重點,我和沙馬蘭希望孩子的色彩很明亮,其他就刻意保持柔和,畢竟孩子是整部電影的活力來源,我們和佈景師密切合作,確保整間屋子都是單一色調,同時也跟服裝設計師協調,讓孩子服裝鮮艷一些。」

說到外婆和孩子在屋子底下的捉迷藏,馬歇爾和沙馬蘭當然無法真正在房子底下拍攝,所以需要特別搭設場景。美術設計納曼馬歇爾說:「這是很重要的一場戲,孩子開始注意到外婆有問題。我們必須找到一個小孩子會好奇的地方,同時又要有迷失的可能。」攝影指導馬瑞賽艾伯堤,可謂紀錄片和電影界的傳奇人物,曾經拍攝出《力挽狂瀾》等佳作,本片採用紀錄片的拍攝手法,讓觀眾彷彿身歷其境,切身感受貝卡和泰勒的恐懼。艾德奧克森博德說:「全片都是手持攝影機拍攝的,劇情安排睿智而有組織。」

沙馬蘭、艾伯堤和馬歇爾都偏好狹小空間,來加深整個恐懼的氛圍,奧莉薇亞德容格保釋:「對我來說最困難的戲,就是跟外婆關在房間裡,對肉體和心理都是折磨。」彼得麥克羅比很欣賞本片的設計理念:「兩個小孩都會拿攝影機拍攝,我不禁思考有人拿攝影機對著你時,你的行為會有什麼改變。」

探訪》也取消傳統後製都有的配樂,沙馬蘭一直想製作沒有配樂的電影,他覺得這部電影是大好的機會,既然觀眾看到貝卡和泰勒自行拍攝,那麼就不需要什麼配樂,沙馬蘭說:「我所要求的戲劇張力,不是配樂能夠達到的。」剪輯路克帢羅基坦承,沒有配樂會提高製作的難度:「有時候很難想像沒有配樂作為串場,我們總是很依賴配樂,來告訴觀眾該有什麼感受,只要演員表現不夠到位,我們就把配樂拉進來,但我們不給自己這種特權。」

本片聲音剪輯師為史基普利維賽,混音師大衛史瓦茲,音效剪輯師瓦耶特史普芮格和賴瑞齊普夫,助理聲音剪輯凱勒堤蒙斯,他們協助導演捕捉各種奇怪的聲音,加上音樂總監蘇珊雅各布斯的鼎力相助,終於完成這部沒有配樂的電影。

說到本片的服裝,服裝設計艾美威斯克特最著名的作品就是《黑天鵝》,沙馬蘭希望把文本的象徵延伸到演員的服裝上:「小孩的服裝比較鮮艷,跟雪地形成強烈對比,祖父母只限於灰色和棕色,我和艾美無非想讓觀眾感覺到,祖父母被黑暗勢力吞噬的感覺,進而體會貝卡和泰勒的恐懼。」

這部電影殺青後,劇組人員回想起拍攝過程。大家經常連續幾小時困在狹小空間,深夜還要在農場徘徊,但他們會記得快樂的拍片經驗。奧莉薇亞德容格說:「片場總是充滿沙馬蘭的笑聲,只要聽到他笑了,你就知道自己做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