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探訪 The Visit(2015)

延伸閱讀

遇見這些家庭成員:選角

《探訪》會讓你坐立難安,我和我媽閱讀劇本時,讀到最後超緊張的,整個劇情很瘋狂。我和貝卡都喜歡拍東西,我喜歡拍短片,這是我學生時代經常做的事.

這是小製作電影,主角只有五個人,沙馬蘭最近的作品都是這個路線,反而更能夠製造角色之間的緊張,從觀眾臉上看到恐懼的蔓延。沙馬蘭和選角指導道格拉斯艾伯合作,展開千辛萬苦的選角工作,沙馬蘭表示:「選角和編劇一樣純粹,我從世界各地挑選演員,後來找到我心目中的完美組合,彷彿這個劇本就是為他們而寫的。」

沙馬蘭選擇澳洲演員奧莉薇亞德容格飾演貝卡,幾年前她就在澳洲竄紅,這位年輕演員談到貝卡吸引她的地方:「《探訪》會讓你坐立難安,我和我媽閱讀劇本時,讀到最後超緊張的,整個劇情很瘋狂。我和貝卡都喜歡拍東西,我喜歡拍短片,這是我學生時代經常做的事情,貝卡這個角色複雜而真實,十分難得,她有自己堅信的價值和信念,我對她很有感覺。」

奧莉薇亞德容格也很感謝導演,願意讓她參與角色的塑造:「我太幸運了,能夠和沙馬蘭共同形塑貝卡的個性,他不只有無限的想像力,也很健談且心胸開放。貝卡簡直就是他的化身,每次遇到難以詮釋的橋段,我就會跟他討論,他幫助大家認識角色和角色之間的關係,確保我們完成最佳的表演。」貝卡和泰勒的母親屬於放牛吃草型,所以貝卡很早熟,甚至對弟弟泰勒來說,貝卡頗有母親的風範,奧莉薇亞德容格表示:「貝卡和泰勒把父親離家都怪到自己頭上,他們懷疑自己做錯事或做得不夠好,才沒有辦法留住父親。」這種深沈的自我懷疑,導致他們必須找機會拜訪祖父母,奧莉薇亞德容格繼續說:「貝卡在泰勒眼裡就像長輩,但她渴望完整的家庭,她深愛著媽媽、弟弟和祖父母,希望整個家再度團圓,這種發自內心的感情,讓貝卡成為獨一無二的角色。」

澳洲演員艾德奧克森博德,因為演出喜劇《亞歷山大衰到家》而登上國際舞台,這次演出弟弟泰勒,他提到為什麼想加入這個團隊:「《探訪》吸引我的地方是劇本,有幽默感、戲劇性、懸疑感,這是很棒的故事,結局也很出乎意料。」他也喜歡自己的角色,泰勒不是喜劇或驚悚片常見的跑龍套:「泰勒是乖巧而敏感的孩子,父親離開以後,他一直走不出來,只好故作堅強。導演沙馬蘭對我幫助很大,他會建議我看哪些電影,我特別看了克里斯汀貝爾在《太陽帝國》的演出,他小小年紀就懂得大膽詮釋,我每天晚上還會跟爸媽一起讀劇本。泰勒偶爾會轉為饒舌模式,我就要秀幾段饒舌樂,說真的我自己都想笑,沙馬蘭應該也在偷笑吧。」

奧莉薇亞德容格和艾德奧克森博德,很快就進入兄妹模式,一會關懷彼此,一會打打鬧鬧。艾德奧克森博德表示:「奧莉薇亞很優秀,我們相處起來就像姐弟,她的演技精湛,可以很嚴肅,也可以很搞笑。」奧莉薇亞德容格也表示:「泰勒是很瘋狂的角色,他的臉部表情和俏皮話都很搞笑,以饒舌樂手的形象作為偽裝,但其實就像其他12歲男孩一樣,深愛著媽媽和姐姐,他內心有高牆也有溫暖的角落。」這對姐弟的互動鋪陳出《探訪》的幾幕高潮戲,泰勒反過來訪問貝卡,奧莉薇亞德容格表示:「我覺得最難詮釋的戲,就是泰勒在戶外訪問貝卡那一段,他強迫貝卡說出埋藏已久的感覺,這很催淚,也是我覺得最有難度的戲,但還好拍出來結果很棒。」隨著姐弟的感情越來越好,恐怖的故事逐漸開展,他們必須正視祖父母日益奇怪的舉動。

外公和外婆分別由蘇格蘭演員彼得麥克羅和東尼獎得主狄安娜杜納甘飾演,這些資深演員的表現令艾德奧克森博德印象深刻:「每個鏡頭都難不倒狄安娜和彼得,他們演出令人毛骨悚然的感覺。」不過,狄安娜坦承她曾經猶豫過要不要接下這個角色:「經紀人打電話給我,告知有一場飾演老奶奶的試鏡,我不太想飾演老奶奶,但經紀人補充那是沙馬蘭的劇本,我就決定加入。只要看過他拍過的片單,就會覺得他很有想像力。」狄安娜和沙馬蘭初次見面時,聽他描述這部電影和外婆的角色,她就覺得沒什麼好顧慮的了:「外婆有自己的祕密,不是外表看到的那樣,她並非起初看到的慈靄老奶奶,而是隱藏著某種看不見的力量。導演沙馬蘭也是很稱職的傾聽者,他總會協助我們詮釋劇中角色,讓我們嘗試各種不同的表現手法,編劇難得有這種寬宏大度。跟沙馬蘭合作的日子如沐春風,他帶給大家溫暖,劇組人員都感受到了,也同樣溫柔以對,這是我最歡樂的拍攝經驗,他很懂得尊重演員。」

至於兩個孫子,外婆跟貝卡特別交心,她們的關係始於廚房,外婆為大家煮一頓豐盛的早餐,供應源源不絕的餅乾,後來貝卡想要訪問外婆,找出媽媽為什麼不跟祖父母聯絡的原因,祖孫關係才開始惡化,狄安娜杜納甘表示:「我最喜歡也最困難的橋段,就是我孫女貝卡拿攝影機訪問我,外婆並沒有說出什麼真相,她只是回答『最喜歡的顏色』、『最喜歡的動物』等無關緊要的問題,而且答案都很有趣溫馨,但是當貝卡問到自己的媽媽,氣氛就變得很緊張。」

這次狄安娜飾演在溫柔和瘋狂之間擺盪的角色,感到相當興奮,她回想起拍攝過程:「沙馬蘭身為編劇,卻願意放下身段,跟演員一起認識這些角色,外婆的每個鏡頭嘗試過不同的表現手法,以便他最後剪輯時多方選擇。」外婆的丈夫,就是貝卡和泰勒所知的外公,由彼得麥克羅比飾演,他談到自己的角色:「外公有自己的世界觀,跟其他人所認知的現實不太一樣,在外人的眼中,他的行為可能很奇怪,但在他的內心,這些舉止、話語和想法自成一套邏輯。」

彼得麥克羅比也很感謝編劇隨伺在側:「我的角色很古怪,所以我必須搞清楚背後的動機,賦予這個角色人性,不可以只是耍怪癖而已。就算飾演的是怪物,也要設法賦予他人性。當情感蓄積得夠滿溢,你就有很多發揮空間,演起來會更自然。沙馬蘭很熱心協助演員,樂於傾聽演員對角色的看法,而且他寫出充滿火花的好劇本,我從頭到尾樂在其中。沙馬蘭很有幽默感,片場總是充滿笑聲,工作氣氛很輕鬆。」外公是一個內斂的角色,不像老婆那麼率真,彼得麥克羅比覺得外公的舉止,就是要跟外婆產生互補,形成一種巧妙的平衡。當外婆陷入黑暗中的靈魂,外公總會在旁邊提供支持,狄安娜杜納甘表示:「外公全心全意對外婆好,他總是在旁邊照顧她,竭盡所能讓外婆開心,他是有趣而複雜的男人,她也是有趣而複雜的女人。他想帶給外婆一生最快樂的時光,此外別無所求。」

奧莉薇亞德容格說:「為了扮演好姐姐的角色,貝卡扭曲自己的情緒,無論如何都要讓家人再度團圓。在三四種情緒之間遊走並不容易,但還好有沙馬蘭、狄安娜、彼得和艾德,讓我詮釋起來容易許多。」除了上述四位主角,凱瑟琳哈恩也參與不少演出,飾演貝卡和泰勒的母親,她曾經在《我家就是米家》、《白日夢冒險王》等喜劇精湛演出,也是不惜犧牲形象的優秀喜劇演員。她所飾演的母親,對於孩子即將見到祖父母,起初感到期待又怕受傷害,後來隨著劇情發展轉為深沈的恐懼。

凱瑟琳哈恩面臨其他演員所沒有的挑戰:「我的戲份大多是視訊電話,這要等到孩子的戲殺青再來拍,我必須記得整個節奏,在恰當的時機完成演出,我從耳機聆聽他們預錄好的聲音,在正確的時間點回應。難度很高,卻很好玩。」凱瑟琳哈恩還提到製作過程中最悲慘的經驗:「我記得在暴風雪來臨時,我從旅館開著出租車到製作公司,放眼望去一片雪白,產生某種緊張感、恐懼感和無助感。」不過,她認為忍受天寒地凍是值得:「我特別喜歡跟沙馬蘭和孩子排練,我演得很開心,沙馬蘭有一個開放的心胸,我無時無刻不樂在其中。」

配角則有希莉亞基南伯格飾演的史黛西,經常跑來外公外婆的農場抱怨最近發生的事情,山謬爾史崔克蘭飾演火車列車長,派屈達拉飾演山姆醫生,在外公外婆當志工的療養院服務。製片傑森布倫表示:「從主角到配角的選角都經過深思熟慮,沙馬蘭對於挑選合適的演員很有一套,他總是能夠找到相當優秀的演員,把他的文字呈現為影像,讓觀眾進入角色的內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