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鑑真大和尚 Ven. Jian Zhen

延伸閱讀

創作起源&導演的話

這不只是一部佛教電影,它更是一部勵志影片。我希望能讓觀者了解「情」與「理」進而瞭解大師們悟徹佛法與貫徹決定的決心。

◎創作起源
1.鑑真在東渡之前的幾十年中,先後講律宗論著《四分律》、《律抄》、《輕重儀》、《羯磨疏》130多遍,授戒4萬餘人他還主持造寺塔80餘座,造佛像無數,縫製袈裟三千領,書寫一切經三萬三千餘卷,還設悲田院、救濟窮人,辟藥草園煎調藥物救治病人。
2.鑑真的弟子遍及揚州、潤州、長安、汴州、江州、洛州、明州、越州、杭州,他們各在一方,講說鑑真所授學說,可謂桃李滿天下。
3.50多歲的鑑真已成?道俗歸心的江淮宗教首領。

唐朝是中國歷史上少數文治武功備的朝代;大家也都知道唐是中國文學藝術與東西交流最為發光發熱,璀璨輝煌的時代;大家更知道唐朝有一位家喻戶曉的偉大宗教家玄奘法師,唐僧西天取經的歷險傳奇,千百年來傳頌不息;但是大家都不知道唐朝還有一位同樣偉大的宗教家鑑真和尚,他為法忘軀,六渡日本五次失敗,終至雙目失明,贏病纏身,仍不改傳法初衷,為日本的佛教再造與文明再生,注入決定性的養分,起了關鍵性的作用。鑑真和尚與玄奘法師同是唐朝的弘法高僧,同樣為東西文化做出巨大貢獻的龍象,而玄奘法師家喻戶曉、備受尊崇,而鑑真和尚卻相對陌生,被受冷落。鑑真和尚的一生是如此的曲折傳奇揚佛法與中日文化交流的貢獻是如此無與倫比,基於對日遠哲人的尊崇與懷思,並弘揚佛法於當世,《鑑真大和尚》電影因此而生,希望讓世人對於鑑真和尚應有的歷史定位可以多幾分認識。

◎導演的話
感謝這五年來一同努力的工作團隊,能夠有機會將鑑真大和尚的故事製作成動畫電影。在一千兩百多年後的今天,讓觀眾們瞭解到大師的行誼與風範,也希望能藉由電影媒體的影響力,讓觀眾多能學習其堅忍毅力,將這種生活態度用在自己身上。這不只是一部佛教電影,它更是一部勵志影片。在處理的手法上,我希望能讓觀者了解「情」與「理」進而瞭解大師們悟徹佛法與貫徹決定的決心。
    相關延伸閱讀
  • 角色介紹
  • ◎ 創作起源&導演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