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玩美女人 Volver

延伸閱讀

關於派卓阿莫多瓦

1988年,《瀕臨崩潰邊緣的女人》為他帶來了揚名國際的聲譽,他後來的電影都在世界各地上映。他以《我的母親》這部電影,首度贏得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

派卓阿莫多瓦出生於1950年代的西班牙曼徹地區,8歲那年就跟著家人一起,搬到葡萄牙的埃什特雷馬杜拉,在那裡唸完了小學和中學。他在17歲的時候,離鄉背井前往馬德里,身無分文,也沒有工作,只有腦海裡的一項具體的計畫:攻讀電影相關學系和執導電影。他不可能進入官方電影學校就讀,因為法國人即將關閉了這所學校。既然他無法學習電影的語言,他就決定學習電影的內容,也就是:人生、生計。

儘管國家受到獨裁體制的壓迫,對一個來自鄉下的青少年而言,馬德里還是代表著文化、獨立和自由。他打了許多零工,卻始終買不起超八厘米的攝影機,直到他在西班牙的國家電信公司找到《正經》的工作,他才買了他的第一部超八厘米攝影機;他在國家電信公司工作了十二年,擔任行政助理的職務,同時他也在這段期間內,從事了許多活動,提供他在電影工作和私人生活上的實質訓練。在電信公司上班的每天早上,他都能深入地瞭解西班牙的中產階級,在消費者時代方興未艾之際的細節,這些故事和不幸的事,都成為他未來敘述故事源源不絕的靈感寶庫。每到傍晚和深夜,他就寫作,和獨立劇團一起表演,還有用超八厘米攝影機來拍攝影片,他和各家地下雜誌合作撰寫故事,其中有些還出版發行。




幸運之神非常地眷顧他,他在商業電影院的第一部電影首映,正好遇上了西班牙民主時代的開端。在使用十六厘米攝影機拍攝了18個月之後,無成本的電影─《烈女們》在1980年上映。1986年,他和弟弟奧古斯汀合創了《慾望無限》製作公司,他們的第一部電影是《慾望法則》。自此而後,派卓阿莫多瓦編寫劇本和執導的所有電影,就都由他們自己來製作,同時也製作幾位年輕導演的作品。

1988年,《瀕臨崩潰邊緣的女人》為他帶來了揚名國際的聲譽,他後來的電影都在世界各地上映。他以《我的母親》這部電影,首度贏得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還有金球獎和其他多項國際大獎。3年後,《悄悄告訴她》再創佳績,榮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劇本和多項大獎。他製作了3部非常特別的電影,都以其精緻的程度在國際間廣受好評,分別是《失去自我的生活》、《聖女》和《無我世界》。2004年的《壞教慾》獲選為坎城影展的開幕電影,在世界各地更是佳評如潮,獲得了無數的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