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玩美女人 Volver

延伸閱讀

阿莫多瓦想對潘妮洛普說的真心話

潘妮洛普克魯茲正值她美麗的頂峰,這句話是陳腔濫調,不過以她的例子卻是事實。那雙眼睛、她的脖子、她的肩膀、她的胸部!潘妮洛普克魯茲的乳溝,在影壇是數一數二地美。

阿莫多瓦想對潘妮洛普說的真心話

潘妮洛普克魯茲正值她美麗的頂峰,這句話是陳腔濫調,不過以她的例子卻是事實。那雙眼睛、她的脖子、她的肩膀、她的胸部!潘妮洛普克魯茲的乳溝,在影壇是數一數二地美。看著她,就是拍攝這部電影最賞心悅目的事了。

(編按:看這部電影的觀眾們定可透過阿莫多瓦的鏡頭,看出到底有多"欣賞"小潘潘的美胸...)

雖然她近幾年來已經定型了,但是從她的處女作《同妻共夫》開始,潘妮洛普克魯茲還是證明了她飾演平凡老百姓的角色,比起飾演高雅的貴族要來更有說服力。在七、八年前的《顫抖的慾望》中,她飾演的是一點也不優雅的妓女,還在公車上陣痛生產;這是那部電影開頭八分鐘的劇情,而潘妮洛普克魯茲搶盡了風頭。




她在《玩美女人》中所飾演的蕾木妲,有一股自然的力量,就是不會被任何事給嚇退的。她可以大發雷霆,過不了多久又像個無助的小孩一樣放聲大哭。這種天真無邪的脆弱特質,是潘妮洛普克魯茲的演技最令我訝異的一點,還有她情緒起伏之快速也讓我懾服。看著在同一個鏡頭裡,那一雙沒半滴眼淚的凶狠眼神,可以在剎那間熱淚盈眶,再也沒有比這種景象更令人印象深刻的了;有時候淚水會泉湧而出,有時候只是充滿了淚水卻沒有滴下來。親眼看到這種不平衡中的平衡,實在是太令人激賞了。潘妮洛普克魯茲是一位意志堅強的女演員,但是她之所以會在《玩美女人》中成為不可或缺的角色,卻是因為結合了那種瞬間爆發性的情感。

替這個角色和女演員本身設計服裝和梳化妝,都是一大樂事。潘妮洛普克魯茲的身材姣好,不管穿上什麼衣服都顯得高貴無比。我們決定讓她穿上窄裙和開前襟的毛衣小外套,因為這些都是典型的服飾,非常女性化,不管在任何時代都符合流行風潮,從1950年代到2000年都一樣。而且還要特別說明另一個原因,是因為這樣的服飾讓我們回想起蘇菲雅羅蘭,在她初入影壇的早期,飾演那不勒斯魚販的裝扮。感謝髮型設計師將不修邊幅的蓬頭散髮造型得令人讚賞,還有化妝師將拉長的眼線突顯出一大特色。蕾木妲身上只有一樣東西是假的:那就是她的屁股。這些角色都是大屁股的女人,可是潘妮洛普克魯茲實在是太瘦了,其他的部分就都是真心誠意的情感、才華、真實的一切,還有一張超級上相的面孔。就像我本人一樣。




阿莫多瓦想對其他演員說的真心話:

● 對卡門莫拉想要說:在《玩美女人》的劇本裡,有一場很長的戲,幾乎是一段獨白,因為只有母親的鬼魂在說話而已。在這場戲中,卡門莫拉向她摯愛的女兒潘妮洛普克魯茲,解釋她死亡和重回人間的原因,對白是密密麻麻的六頁之多,佔了六個同樣密集的鏡頭。全體工作人員都深知其重要性,眾人的期望很高,害得卡門莫拉有點緊張,她想儘快地把這場戲演好。我們花了一整個晚上在拍攝,全神貫注地處理這些困難的場景,於是變成了最簡單的戲,因為我們都全力以付了。我又再一次地感受到和卡門莫拉的那種神聖的關係,在掌握熟練的機器前面那種奇妙的感覺。從《瀕臨崩潰邊緣的女人》到《玩美女人》中的獨白戲,卡門莫拉的演技一點都沒改變;這是很好的一項發現,她沒有學會任何事情,因為她已經什麼都知道了,但是經過了二十年還是一樣地熱情,這不是我合作過的每個演員都能做到的事。

● 對蘿拉杜納斯想要說:蘿拉杜納斯這次的演出,可能是她最複雜的一次,因為她的角色是家裡四個女人當中最古怪的一個。蘿拉講得一口流利的腔調,還學會了美髮的秘訣,甚至培養出在她身上前所未見的喜感。




● 對尤漢娜柯博想要說:年輕的尤漢娜柯博,她的演技令我大為感動。幾乎每一場戲都有她,只不過她都是旁觀者而已。她做了對演員而言最困難的事情之一,那就是傾聽和到場,而且她就算什麼事都沒做,只要出席就夠敬業了。然而,尤漢娜的表現很有自覺,既微妙又非常豐富。除了《她》的片段以外,她在父親屍體前面的獨白,還有其他的好幾場戲─都是在她母親的身旁,不知道她怎麼了還是能瞭解她─都讓我心生一股親切感。

● 對布蘭卡波提羅想要說:布蘭卡波提羅對我而言猶如天啟,因為我之前並不認識她,我只是有次看她表演就喜歡上她。但我實在無法想像她從沒有電影演出的經驗,卻演技精準且圓潤將奧古斯汀娜一角詮釋如此玩美,而且在眾知名演員當中,如此搶眼。她完全融會貫通,藉由奧古斯汀娜獨自在街上目送索蕾駕車離去的一幕,表現出鄉村的孤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