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逆戰 The Viral Factor

延伸閱讀

「逆,反其道者也」––逆境中拼命堅持

樹林中的兩條分岔路,向左行,或是向右走,誰保證沿途風光一定比另一條路美?相信自己的選擇,走下去才是正路。

「逆,反其道者也」,沒有順流而下的,順勢而行的,就是逆。《逆戰》代表著怎樣的理念?在各人眼中都有不同的詮釋。林超賢導演鏡頭下的逆境,不單令自己吃上不少苦頭,也讓四位主角重新上了生命中重要的一課:懂得了面對,也體驗了選擇,更學會了堅持。

林導演也期望觀眾在欣賞《逆戰》的同時,體會到逆境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環節。每人都有自己的戰役,好好的戰鬥下去,才會有現出曙光的一日。

林超賢:
「《逆戰》這個戲名,我想用很久了,我認為整個人生是有很多逆境的,就算如何困難,我們亦沒辦法逃避的,所以就只好打下去。一直都想有一部戲可以叫作《逆戰》,它代表著我們人生之中每一次所面對的逆境,只有堅持,不要放棄,才會有希望,才會有轉機。」

整個故事從一顆子彈開始:
那顆穿過Ice 頭顱的子彈;
遺留在萬飛腦袋中的子彈;
讓母親告訴他真相的子彈;
令他踏上尋找親兄萬陽這個旅程的子彈……
無限延伸之下,發覺就是一場接一場戰役的開端。然而,子彈射穿了的,不只是身體,更是心靈。信任、責任、愛情、將來、夢想,每一個堅持,一下子全被射穿,全部幻滅。

周杰倫:
對我來說,在人生中遇的每次狀況都不一樣。
金曲獎當日我坐了一整天的冷板凳,
心想「算了吧,我費盡心神的努力算得上什麼;
對音樂的堅持又算得上什麼;
每一次創作的逆戰又算得上什麼?」
我渴求別人的認同,但渴望幻滅亦只是一瞬間。
幸好我有堅持下去。
關係從來都是錯綜複雜的,縱然是親人亦然,並不是非黑即白的,母親也可以為了自己的將來忍心拋棄丈夫和親兒。
不是說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事情來得比親情重要的嗎?
但就因為自己的一刻私心,親自將家人放置在逆境之中,也把自己綁架到有著自責、遺憾、內疚等等不同名稱的刑場之上,永生永世為自己的罪孽受著煎熬。
可笑,在於親手種下禍根;可悲,在於沒辦法逃離自疚。

謝霆鋒:
逆戰、逆境,對我來說,尋常不過。
渡過沒有困難、沒有挑戰的一天,似乎比想像中要難。這也算是困難吧?
逆境當前,要克服只有打下去。
就算被?倒了,甚至潰不成軍,一日在戰場之上,一日還得繼續打。
關係、親人之間的戰役最難捱。
與所愛惜的人對陣,對多冷血的人來說,也是最殘酷的。
人總有兩難之時。矛盾,來自於兩個,甚至多個不能並存的重要事情。
哪一方是正,哪一方是逆,因人而異,也不一定都有標準答案。「選擇」就是反映價值觀的時候。沒有絕對,只有相對。樹林中的兩條分岔路,向左行,或是向右走,誰保證沿途風光一定比另一條路美?相信自己的選擇,走下去才是正路。

林鵬:
我覺得這套戲導演要說的只有一點─ ─
千萬別要放棄自己的生命,
就算是如何困難的挑戰,都必須選擇克服。
聽起來好像不是一個「選擇」,但難道你又可以「選擇」逃避嗎?
這就叫做「選擇」嗎?
突圍而出的拚命,是在逆境中必要具備的條件。是男也好,是女也罷,一視同仁,戰鬥並不會因為你的身份、你的性別而對你特別寬容,作為「人」的質素才是最重要。豁出去拼死戰鬥,用盡氣力逆流而上,然後你就會發現,在終點前等待著你的人或事,是多麼可貴。

白冰:
你知道嗎?我從未見過自己這個樣子,
彪悍不輸男性。
拍電影也是場戰鬥,
劇組人員有男有女,每人為自己的工作努力奮鬥,
戰場外是另一個戰場,戰役之間也縱橫交錯;
像一層層洋蔥,像一絲絲蜘蛛網,
你分不開,也離不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