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V怪客 V For Vendetta

延伸閱讀

關於本片

導演詹姆斯麥克特格形容本片是政治驚悚片,中心人物是一個內心黑暗、性格複雜的角色。

導演詹姆斯麥克特格形容本片是政治驚悚片,中心人物是一個內心黑暗、性格複雜的角色。他說:「V怪客一方面是一個以天下為己任的英雄人物,他相信能夠發起革命,推翻極權政府,改變社會風氣,但是在另一方面,他內心卻充滿仇恨,一心一意想要殺死曾經殘害過他的仇家。」

導演在籌拍《V怪客》的時候,受到一些經典名片的影響,包括1965年的《阿爾及利亞之戰》,該片以真實的手法描述1954年到1962年間,阿爾及利亞人民發動革命試圖推翻法國殖民政府。另外對他影響深遠的作品包括大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的《發條橘子》、改編自喬治歐威爾名著的《1984》、改編自雷布萊伯利名著的楚浮經典作品《華氏451度》等片。

本片改編自同名漫畫小說,首次於1981年在《Warrior》漫畫月刊上連載,立刻就吸引眾多死忠漫畫迷。連載了26期後停刊,劇情也中斷,讓死忠漫畫迷引頸期盼了好久。幸好原著漫畫小說家亞倫摩爾和大衛洛伊德於1989年投入DC漫畫社,終於把這故事寫完,並出版完整的漫畫小說。故事設定在不久的未來,地點是倫敦,原著作者洛伊德說:「我們主要是以80年代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領導的保守派政府為根據,創造出《V怪客》漫畫小說中的法西斯極權政府,而V怪客的使命就是推翻這個政府。」






原著作者摩爾及洛伊德探討的主題在現今社會仍然非常重要,洛伊德說:「原著的主題是在闡述每個人都有權力捍衛個人的自由,並有義務反抗任何形式的暴力壓迫。V怪客的作法是直接攻擊政府大樓以及刺殺政府官員。這故事並不只是在描述人民對抗邪惡暴政,也探討了產生恐怖主義的原因,以及恐怖主義作為不得已的手段。這也是我們身處於現今社會必須瞭解的事實。」

華卓斯基兄弟決定修改他們在十多年前寫的劇本,導演詹姆斯麥克特格說:「他們原來的劇本非常忠於原著,但是我們覺得應該把時空推到未來的2020年左右。」他接著說:「我們也決定修改艾薇這角色的背景和年齡,讓她比原著漫畫小說中的年紀更大。片中的角色或許和原著漫畫小說有所不同,但是故事的主題和精神卻非常忠於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