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玩命車手 Vehicle19

延伸閱讀

《玩命車手》選角

保羅沃克因「玩命關頭」系列而讓全世界的觀眾注意到他,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他真的是位很高明的車手。

「我喜歡飾演處境不利的人,」保羅沃克說起他的角色麥克,「他的處境非常不利,他經常搞砸事情,我想他走到那裡都沒好事。無論他多麼努力把事情做好,最後都搞砸了,他就是這種人。他愛了一個女人很久,但即使牽扯到感情,他還是搞砸了。這個人老是說錯話,永遠都搞不定。」

沃克演出「玩命關頭」系列後,全世界的觀眾已經注意到他與車子的關係。但很多人或許不知道他是厲害的車手,尤其在《玩命車手》中,他還是技術高超的特技車手。

「保羅開車精準的幫助很大,」製片萊恩海德里安解釋說,「直到他在開拍前一週過來時,我們才發現保羅開車的技術。我們一發現後,我立刻打給負責讓所有保護裝置就位的承保人,確保保羅不會因戲受傷,我們一告訴對方保羅的開車功力時,他們說,「太好了」,這表示他能包辦多數的開車特技。不只有翻轉,還有精準操盤、穿梭、打滑、開上人行道、衝破鷹架…這全部是保羅開的。」

「在選角時,我們想找一名美國人,因為美國人到南非很完美,」導演說起他的男主角,「他是來到異地的陌生人。電影以美國為背景不夠緊張,這太讓人熟悉了,美國人在南非的陌生屬性有利於故事進展。」

「就本片主角而言,保羅是上上之選,因為他是層次豐富的演員,卻不是經常有機會展現出來。我知道這個角色能帶出保羅的這些地方,而他的表現亮眼。」

製片彼得薩弗朗同意這一點,「身為製片,我們想為角色物色到最棒的演員。見到保羅後,我們認為他是絕佳的演員,而且在陌生的約翰尼斯堡街頭拍攝獨立電影時,你也需要這個人在戲裡戲外,都能好好配合演出冒險片。」

「跟保羅相處後,你知道就是他了。你知道他會是沒有架子的影星,他會跟著你真正去做。這是我的希望與期望,結果成真了。」

除了業界知道沃克是他所說的「車手」外,他的賽車成績也很驚人。他參加美國西岸衝刺賽,並比賽過各種汽車,從保時捷、日產到寶馬都有。

「唯一的真正準備是人生經驗,」沃克笑說,「我是說,他是藍領階級,而那正是我的背景,這是我的根。這個人的經歷並不平常,但是平常的人能感同身受,所以就準備而言,我把我自己的人生經歷端出來了。人們因為《玩命關頭》系列能產生連結。我賽車,這是我的一個嗜好。」

麥克的角色引起沃克共鳴的原因有幾個,他在熟人身上發現的部分性格缺失自是不在話下。「你很難不同情這個人,你一向同情這種人。你沒有太多時間建立背景故事,但透過電影、透過這個人的行為,你會聽到他被定罪,」沃克指出,「你能看到他的想法。透過這一點,你在乎起來並希望他能成功。」

「我有很多像他一樣的朋友!我有一些蠢朋友似乎永遠搞砸事情,我讀了劇本後,想到很多我的朋友,我得說實話!」

在選擇瑞秋這個角色方面,小組發現南非演員奈瑪麥克蓮恩給他們自然與原創的感覺。

「德威為奈瑪寫了這個角色讓人興奮,她是當地的黑人女主角,」海德里安說,「我們交由選角指導克莉絲塔香柏格找人來演瑞秋。穆坤達看了很多女演員並選中奈瑪,所有人都非常滿意。她第一次在電影中擔綱要角,事情讓人興奮。」

「我欣賞這位年輕的南非黑人女性為了遠大目的而奮鬥,」麥克蓮恩說起她的角色,「我期待與保羅一起讀劇本,以便熟悉彼此,在銀幕上演出時才會互動自然。但我記得我第一次去讀劇本時,保羅要走了。穆坤達說,『你知道嗎?我們決定你們不要一起讀劇本熟悉起來,因為在片中,你們是陌生人。』」

「我覺得這是有效的工具,」薩弗朗說起導演的決定,「因為她從車後被綑綁住滾出來時,他第一次發現她的存在。他既震驚又不熟悉,不知道她是誰,又是做什麼的。我認為這種處理方式很有效。」

「她不是絢麗的動作女,」麥克蓮恩補充說,「她是真實的女人,她被綁架,而且挨揍,我有瘀青可以表示,因為所有的特技我都自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