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全家玩到趴 Vacation

延伸閱讀

場景設計

有一場特別噁心的災難,這家人途經一個自然溫泉的景點,他們找到一處祕密溫泉並自己取名為「葛氏溫泉」.

全家玩到趴》主要是在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內外拍攝,那恰好是艾德赫姆斯的家鄉,他表示:「這是一個很棒的城市,我心懷感激在這裡長大。回來這裡喚起我的許多回憶,也能幫助我抱著愛家男人的心態。」

為了呈現公路旅行的風貌,第二單元團隊另外拍攝了葛家的車子穿過沙漠,並經過其他幾個國家級景觀的地標。

強納森高史坦與約翰法蘭西斯達利跟製作設計巴瑞羅比森和攝影指導巴瑞彼得森合作,創造出電影各階段的色調。一開始顯得很明亮和歡樂,但隨著這家人繼續他們的旅程,就逐漸添加較為陰鬱、暗淡的顏色和環境,來配合角色遭遇的經驗。

充分利用每個地點的一大目的,就是要充分利用沿路遇到的客串角色。強納森高史坦表示:「我想觀眾看到熟悉的臉孔演出可能不會再出現的小角色,這一定很有趣。」

約翰法蘭西斯達利補充表示:「我們決定就這麼辦,因為那會讓電影豐富許多,於是我們開始問這些知名演員,結果好極了,大家都願意參與演出。」

在電影開頭,在亞特蘭大市區的喬治亞州世界會議中心(World Congress Center)充當米德韋國際機場(Midway International Airport),羅斯提在接駁車站牌巧遇一個愛討好美眉但也很酷的機師,由朗李文斯頓飾演。

喬治亞州塔克市(Tucker)的一間私人住宅成為羅斯提的家。內裝佈置成晚餐趴場合,他們找來鄰居彼得森一家,由基根麥可奇和蕾吉娜霍爾飾演這家人的家長,他們去過巴黎,也忍不住向葛家人炫耀。
一旦葛家人上路,這場旅行的高潮之一,就是中途去大峽谷體驗急流泛舟之旅。可惜他們運氣很背,遇到精神失常又捉摸不定的泛舟導遊查德,由查理戴飾演,他要帶這家人穿越急流展開一場冒險。製作設計團隊還在貝爾伍德採石場(Bellwood Quarry)蓋了一間小屋,當作大峽谷湍流泛舟的活動場地。湍流泛舟之旅的其他部分則在北卡羅來納州夏洛特市(Charlotte)外的美國國家湍流中心(U.S. National Whitewater Center)拍攝。

另一個休息站是貝殼串摩鐵(Wampum motel),包括葛家住的大型棚屋,裡面有兩張雙人床。這家虛構飯店是在喬治亞州海勒姆市(Hiram)的亞特蘭大電影製片廠攝影棚裡搭建。在電影裡,此處鄰近新墨西哥州的地標四角紀念處(Four Corners),那裡正是科羅拉多州、猶他州、亞利桑那州及新墨西哥州的交界處。

由於羅斯提意識到黛比需要來點新意,他就想出一個有點猥褻的點子,兩人去四角紀念處炒飯。他們在半夜溜出棚屋,但發現不速之客不只有他們,甚至碰上四州的敵對警察,他們爭執不已,包括麥可潘納飾演的新墨西哥州警、凱特琳奧森飾演的亞利桑那州警、尼克克羅飾演的科羅拉多州警及提姆赫戴克飾演的猶他州警。這群演員都樂在演出這場大家吵成一團的鬧劇。

還有一個地點也是搭建在攝影棚裡,是一家骯髒的廉價飯店,羅斯提想像在這裡跟黛比來一段浪漫插曲以增添情趣,然而可怕的是,房間裡盡是污損的天花板牆磚、剝落的壁紙、廉價的圖畫、破爛的窗簾,外加浴缸裡看起來有血漬,還長了蘑菇,這種環境根本不可能讓人提起親熱的性致。同樣在這家飯店,詹姆士自彈自唱不插電版歌曲〈夏日微風〉(Summer Breeze) ,這時他試圖跟一個之前旅途中遇過的可愛女孩攀談,由凱薩琳米索飾演。實際上,斯凱勒吉桑多親自演出這一幕的自彈自唱。編導強納森高史坦也在這場戲中小客串,他正要去泡按摩浴缸時,聽到羅斯提和詹姆士之間的詭異談話就閃人。


羅斯提決定臨時帶全家去參觀黛比的母校孟菲斯州立大學(Memphis State College),那是在喬治亞州卡芬頓市(Covington)的十二橡樹附早餐民宿(Twelve Oaks Bed and Breakfast)拍攝。葛家一伙人到達時,黛比的前姊妹會3P正在義演,參賽者必須灌掉一大壺啤酒,然後通過一連串的移動式障礙。活動名稱恰如其分地取為3P「喝了就上」,姊妹會宿舍陽台上的牌子則寫著「所有收益捐助亞屎伯格症研究」。黛比在校時,曾創下16秒破關的紀錄,現在她決心再挑戰一次。
在前院,製作設計團隊搭建了像是夾人或猛擊的移動式障礙,克麗絲汀娜雅柏蓋特也是親自演出這段喝了就上的特技。有一場特別噁心的災難,這家人途經一個自然溫泉的景點,他們找到一處祕密溫泉並自己取名為「葛氏溫泉」,直到後來他們才得知一切真相。那場戲是在亞特蘭大市貝爾伍德採石場附近拍攝,搭建了一個深入地下的塑膠游泳池,周圍是綠林,水是在山坡加熱。

兩棟位於亞特蘭大市的不同私人住家,在電影裡當作史東和奧黛莉的德州豪宅,一棟用作房子的後面外觀,以及羅斯提試著牧牛卻造成慘事的那場戲;另一棟用作內裝。還有一棟位在喬治亞州門羅市(Monroe)的別墅,則用作廣大牧場的前方外觀。

亞特蘭大市商業區和住宅區之間有一家謝爾蒙特旅社(Shellmont Inn),在電影裡當作克拉克和黛比位在舊金山的艾許貝里小路附早餐民宿(Ashbury Lane Bed and Breakfast),是一棟維多利亞風格、帶點黃邊、圍著柵欄的綠色建築,裡面住著不爽的客人。吉維蔡斯和貝佛莉狄安姬洛花了超過1週在那裡拍攝他們的戲。那段期間,演員和工作人員還準備了蛋糕幫吉維蔡斯慶祝71歲大壽,蛋糕上畫著挖哩咧樂園的吉祥物,馬帝麋鹿(Marty the Moose)。

從克拉克造訪之後,挖哩咧樂園改變了,不僅園區變大,馬帝麋鹿也進入21世紀,擺著拿手機自拍的姿勢。艾德赫姆斯表示:「我也跟馬帝麋鹿一起自拍呢。」

為了重新呈現挖哩咧樂園,製作團隊利用奧斯特爾(Austell)的六旗喬治亞(Six Flags Over Georgia)樂園淡季關閉時拍攝1週。設計團隊的挑戰是在老派風格的遊樂園中創造出較新穎的園區。平面設計師傑克芬奇(Jack Finch)想出一套視覺設計方案,包括迅猛龍(Velociraptor)雲霄飛車,是一座刺激的現代化遊樂設施,時速達110英里,高度達450呎,螺旋形轉三圈。迅猛龍繞行了幾趟才拍成這個片段,後來視效總監布魯斯瓊斯(Bruce Jones)率領的視效團隊在後製時加入一些元素,來提升迅猛龍的尺寸和規模。

編導約翰法蘭西斯達利也在挖哩咧樂園的場景中客串演出,扮演管理迅猛龍設施的自大員工。演員們全部坐上迅猛龍,攝影機架在他們前方的車廂內。拍攝這場戲的最後幾天,他們還在亞特蘭大電影製片廠的綠幕前補拍一些插入鏡頭。

強納森高史坦與約翰法蘭西斯達利最喜愛的片段之一,包含葛家跟另一家人開打。製作群使用phantom攝影機,可每秒拍攝1000幀畫格,能捕捉到打鬥時的慢動作,甚至是汗珠飛出及臉頰慢慢變形。

除了挖哩咧樂園及那輛古董家用車,還有其他橋段是向原作電影致敬,包括泳裝模特兒漢娜戴維斯開著拉風的紅色法拉利出現,跟羅斯提調情。約翰法蘭西斯達利表示:「大家喜歡回想起過去把他們逗笑的梗,我們樂於隨處安插一些類似的笑梗。」

葛家的旅程也畫龍點睛地注入馬克馬瑟鮑的配樂,以及一些令人回味的經典歌曲,因為事實上,羅斯提喜歡在車內跟著廣播哼唱。在這場旅行中,羅斯提始終保持樂觀,希望全家人能跟他一起合唱席爾(Seal)的歌〈玫瑰之吻〉(Kiss From a Rose)。

克麗絲汀娜雅柏蓋特表示:「羅斯提很努力想要鼓舞全家,但大家就是不瞭解他用心良苦。他遇到重重困難,但仍抱持著熱情和堅持,以向前衝的態度熬過各種災難,認為只要全家團結一心,一切就會迎刃而解。」

艾德赫姆斯表示:「就是那些瑣事,能讓羅斯提引起你的共鳴。他想要的只是全家能一起唱歌,那種要求很過分嗎?他想要全家開心,但這個世界有時就是會找他麻煩(笑)。葛家有時陷入混亂、瘋狂的情況,還有他們會如何應付,能讓觀眾哈哈大笑,同時也能使人感同身受。」

強納森高史坦補充表示:「沒有哪個家庭是完全沒問題的,不過我們還是寧可相信會有,也想要葛氏一家能夠達成,想要他們不把事情搞砸,但他們就是做不到。」

約翰法蘭西斯達利也表示:「我們希望觀眾樂在其中,為這家人加油,也能因此鬆一口氣,知道起碼自己的家庭沒那麼瘋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