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全家玩到趴 Vacation

延伸閱讀

塔蛋節能車

《全家玩到趴》最搶戲的角色之一,稱得上那輛塔蛋節能車了。製作群特別設計出一輛超炫的虛構車子,讓葛家能上路兜風。

全家玩到趴》最搶戲的角色之一,稱得上那輛塔蛋節能車了。製作群特別設計出一輛超炫的虛構車子,讓葛家能上路兜風。

強納森高史坦回想地表示:「我們為這輛節能車想過許多名字,像是噴濕(Squirt),還有一些挺冒犯人的。」這對編導在構思時,他們對於塔蛋節能車的基本靈感就是一輛對稱的車,也就是外型看起來車頭和車尾一樣。 強納森高史坦笑著表示:「這很荒謬又可笑,你分不出這輛車是在前進或後退。」

約翰法蘭西斯達利補充表示:「這跟葛家的假期是同個調調。」
為了創造出這輛節能車,編導搭檔跟製片人大衛多布金和克里斯班德、製作設計巴瑞羅比森、美術部門及其他創意團隊密切合作,反覆推敲,直到他們設計出這輛獨一無二的假期車。

美術部門完成設計後,就交給丹尼斯麥卡錫(Dennis McCarthy)及其汽車效果團隊來實際打造出這款車。他們以五輛1995年豐田培利亞(Previas)房車為原型,然後開始改造。首先塑造出車頭、車尾及後來會加裝在車子側邊的玻璃纖維鑄模。由於培利亞不是四門車,他們開始搜尋四人乘客的車門,經過廣泛的研究之後,終於在英格蘭找到適當的兩側車門,再運送到美國,接著改裝成「自殺」門。

還要加上車側板金來消除培利亞的車體線條。另一個黏土實體模型,是用手工塑造出車頭車尾玻璃纖維部分的模型。車子前後都裝了荒原路華(Land Rover)的頭燈。除了一般的後照鏡,還裝了兩個莫名其妙的前照鏡,以備各種角度的不時之需。

後面也加裝了跟前面一模一樣的雨刷。此外,前後都有油箱蓋,打開會掉出帶插頭的細長電線,那是供由電混合引擎使用,但那不是普通插頭,根本不知道能插哪裡,其中一個尖頭器是開瓶器,但很兩光的是,細長電線根本無法自動縮回。

特殊功能不只如此。那車外的杯架是幹嘛?然後是防止關車門受傷的功能,羅斯提還硬要黛比試關看看,結果自己被狠狠夾到兩次。接著是節能車的多功能鑰匙鎖,不僅毫無指示,圖樣也令人混淆,羅斯提摸不著頭緒什麼是對應什麼功能,但他打死不會去按看起來像納粹黨徽的那個。除了明顯的裝置,像是頭燈、喇叭、開關鎖、天窗和插頭,還有許多無意義的選擇,包括火箭發射船、衝刺的兔子、高帽子、輪蓋、葉子及車子旋轉;「Pa? fat!」及「T? dua」標語;數字2和1;隨機的字母NJ、dh、?和?;3個只有點點的按鈕;還有一個馬芬圖樣,姑且說羅斯提可能也想避免按那個。

約翰法蘭西斯達利開玩笑地表示:「我們盡可能讓這些按鈕顯得很隨機,像是我們腦海中會最先浮現的物體,所以在某種意義上,這也是窺探我們的潛意識。」

節能車的內裝還有其他更令人混淆的按鈕。點火開關上寫著shkoni,其實是阿爾巴尼亞語「走」的意思,但那還算直接的表示。有些則是對應鑰匙鎖。其餘的隨機圖樣包括電池、閃電、剪刀、唱歌的鳥、自行車、刀叉組和帆船等。然後還有個空白按鈕,那個就只能碰運氣了。

強納森高史坦解釋:「我們想要所有的圖樣和儀器都極度令人迷惑和不可理解。我的最愛之一是溫度控制旋鈕,從藍色到紫色,那麼轉到哪裡比較冷,藍色或紫色?」

下面還有另一個儀錶盤,有3個大型旋鈕,看起來是往右轉或往左轉,還有一個乍看來像氣流控制,近看卻是動作進展模式的人形圖:出拳、往後鞭笞、半跪、往後倒下。這兩個控制台上方是多國語言的GPS導航。在電影裡,一開始是甜美冷靜的女性英語聲音,後來不小心轉到憤怒的韓語謾罵,葛氏一家根本聽不懂。

方向盤及其控制台也有自己的一套神祕按鈕。方向盤上有7個按鈕,但只有2個有標出功能:航行控制和海岸控制。控制台上,速度表的兩側有2個紅色警告燈,左邊有2個油表,右邊是水量和轉數表。這輛節能車有2個油箱,但有個小故障,就是催油門時,速度表不是唯一變快的儀器,油表也同時驟降。

至於蛋糕上的糖霜,或馬芬,位在GPS控制台的右邊。除了AM廣播,這輛節能車上也有火腿族無線電,會從儀器板隱藏的毛氈裡彈出來。
美術部門提供塔蛋節能車內裝的設計,再由汽車特效團隊打造出來。強納森高史坦與約翰法蘭西斯達利親自參與所有內裝的細節,包括6個菸灰缸、前後各有點煙器、布沙發墊、內裝色彩搭配。這輛車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鼓鼓的燈芯絨頭靠、布倫塔諾黑膠(Brentano vinyl)和金屬黑膠儀器板、布倫塔諾黑膠扶手、混合平紋藍布飾邊和棕色菱形圖樣布料的前座圓背摺椅和後座沙發椅。

最大亮點是駕駛座會旋轉,這頗具娛樂性。當然如果這是在遊樂場也許很好玩,但如果你在高速公路上就代誌大條了。在電影裡,為了讓駕駛座能旋轉,特效團隊移除了部分車子內裝,後座沙發椅也往後移約1呎。他們還嵌入電動快艇風格的座椅,駕駛座的後背貼著艾德赫姆斯的背部,啟動時,整個駕駛座會旋轉一整圈。

一旦基本的節能車製作好,特效團隊就加入其他的改裝,來完成車子特技的實際拍攝,像是切除保險桿,在訂製的內建橡膠保險桿貼上強力工具吸磁條,這樣就能立刻讓保險桿脫落。

最複雜的場面之一,包含需要在節能車周圍建造一種大型裝置,好讓車子像迴轉式電動烤肉器一樣轉動。在那場戲中,所有演員被困在節能車裡,而車子是在電動烤肉器般的裝置裡轉動。這是在綠幕前拍攝,他們身邊浮在半空中的東西都是後製時加上去的。

事實上,演員花很多時間在攝影棚裡拍攝車內戲,但車內不是「那種新車的味道」,反而比較像石油味。演員經常被困在車裡,像是車門卡住或把手壞掉,小孩要從後座爬過艾德赫姆斯和克麗絲汀娜雅柏蓋特才能出去。有時演員還要從擋風玻璃爬出去。

艾德赫姆斯嘲諷地表示:「這輛節能車老是出紕漏。」 克麗絲汀娜雅柏蓋特笑著表示:「但這讓我們更團結,或想要自相殘殺,就像葛氏一家。」

這個迴轉式烤肉器鏡頭是出現在飛車追逐場面,包含節能車衝出道路,因為有輛貨櫃車似乎一路尾隨他們,這時正是羅斯提試圖變身為他內在的馮迪索。這一幕用到3號節能車,也就是方向盤和輪胎能匹配主要節能車的改裝培利亞,車子被甩出水溝到路面,還建造了斜坡讓車子跳起,再結合視效追蹤車體,然後以數位修正,最後看起來就像實際的節能車。另一個包含爆破技術的「火燒節能車」場面,用到的只有中空的車殼。

隨著葛氏一家的旅途,節能車變得愈來愈破爛不堪,這要借助美術指導的設計,之後再由交通工具和特效團隊來執行。

除了這輛節能車,克拉克的那輛舊車,也就是皇后馬車款的家用車,也出現在這部電影裡。強納森高史坦表示:「我們感覺觀眾會很想一睹葛家的第一代車子,起碼我們都很想看到。」

吉維蔡斯形容他跟那輛古董車重逢的情況:「我看到那輛車時差點又閃尿,但顏色還是跟我印象中的一樣醜。」

用在這部電影裡的那輛古董車屬於喬治亞州的一個家庭所有,其實他們也姓葛(Griswold),而且是根據原作電影複製出那輛車,還載著全家展開家庭假期,造訪這系列電影去過的全美各地。他們很興奮能把這輛車借給製作群。

製作群表示,雖然他們很高興見到那輛古董車,但硬要做出抉擇的話,他們還是選擇節能車來創造新一代的家庭假期。

強納森高史坦表示:「如果要我挑選,節能車比那輛古董車更寬敞,也更舒服。只要別按到什麼火箭發射船或高帽子的按鈕。」
約翰法蘭西斯達利補充表示:「或是衝刺的兔子,或是馬芬。事實上,什麼按鈕都千萬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