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維多莉亞 Victoria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塞巴斯提安舒波

這部城市故事以有血有淚的年輕人為主軸,瘋狂碰撞激盪寂寞而自由的靈魂精彩之作,柏林影展首映大獲好評,為一鏡到底拍片形式寫下為真實而服務的絕對代表.

塞巴斯提安舒波Sebastian Schipper

德國導演暨演員,曾參與演出《蘿拉快跑》、《英倫情人》、《3人擠不擠》,演而優則導的他交出《告別漢堡》、《八月情事》廣獲好評,也曾和德國男星丹尼爾布爾合作《我的一個朋友》。塞巴斯提和《蘿拉快跑》導演湯姆提克威(Tom Tykwe)多次合作,培養出絕佳默契也承襲其風格,跟著年輕人們狂奔、狂歡、大呼暢快!新片《維多莉亞》是他的第四部影片,這部城市故事以有血有淚的年輕人為主軸,瘋狂碰撞激盪寂寞而自由的靈魂精彩之作,柏林影展首映大獲好評,為一鏡到底拍片形式寫下為真實而服務的絕對代表,合作的攝影師史特拉布朗德斯葛羅夫蘭因此榮獲柏林影展最佳藝術貢獻攝影銀熊獎。

導演訪談
Q: 為什麼選擇在柏林拍攝?

A: 我在柏林拍攝不只是因為自己生活在這,如果在別的城市拍攝,我不確定會達到跟今天一樣的成果。的確,對柏林人們有很多成見,柏林沒有巴黎、羅馬或紐約那樣的好形象,但這是一座非常有吸引力的城市,因為它的歷史和神秘感,而且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人遷居到這裡。柏林是我拍攝這部影片最好的舞台,你可以看到從文化角度、社會角度,還有藝術舞台創造力的角度等不同層面。

Q: 電影中演員們都表現非常精彩,是怎麼找到他們一起合作的?

A: 我找演員的時間非常短,但理想中的樣子很早就在我腦海裡成形,我很高興能和這個團隊合作。拍攝一鏡到底的電影,就不能走常規拍攝的路線,很像足球教練的工作,他訓練球員,為比賽作準備,一旦進入賽場,就完全交給了球員們,不能再干涉。看電影也就像看一場足球賽,因為一場球賽呈現的不只是比賽結果,而是球員們在場上和各種不可預測的因素交手,他們保持狀態,直到最後一秒鐘都在全力以赴,因為直到最後一刻都有射門得分的可能!而《維多莉亞》這場比賽,演員們贏得了最後的勝利!

    相關延伸閱讀
  • ◎ 關於導演塞巴斯提安舒波
  • 關於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