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天鵝湖畔的芭蕾伶娜 Ulyana Lopatkina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一部講述首席舞星洛帕特金娜愛的直覺與執著的紀錄電影。

電影《天鵝湖畔的芭蕾伶娜》(ULYANA LOPATKINA)述說俄羅斯最享盛名的馬林斯基劇院、代表人物頂尖「芭蕾伶娜」(芭蕾舞女演員)烏里安娜‧洛帕特金娜(Ulyana Lopatkina)的藝術之路,以及她在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客座時,連結了俄法兩國最高芭蕾殿堂的榮耀合作。片中出現的人物,都是當今芭蕾舞壇最高等級的編舞家、大師,與洛帕特金娜搭配雙人舞的男舞伴,也都是馬林斯基劇院最頂尖的首席舞星、獨舞者,而合作舞伴的人數,也證明馬林斯基劇院對這位巨星的重視。世界舞壇即讚賞她是「上帝賜給俄羅斯最珍貴的禮物」。

芭蕾舞宛若俄羅斯國粹,俄國在此藝術佔盡風騷,而聖彼得堡的馬林斯基劇院則為最高殿堂。美麗的洛帕特金娜是馬林斯基劇院《天鵝湖》的第一女主角,休息室編號為1號。她雖享有巨星榮銜,卻深知舞壇競爭的現實殘酷,永遠做好每一場的完美演出。洛帕特金娜自1995年成為首席舞星,這些年來,儘管許多芭蕾伶娜都曾扮演過白天鵝和黑天鵝的角色,卻仍以她的演出最受世人推崇,被稱為「最美麗的天鵝」。她曾為聖彼得堡藝術季開幕演出長達三小時的《天鵝湖》,舞者及交響樂團人數即達兩百多人,觀眾更達一千多人,盛況無人能及。

氣質高雅、身材完美的洛帕特金娜代表作品無數,古典與現代芭蕾兼擅,舞姿夢幻而優美,其中尤以《天鵝湖》、《愛的傳說》及《垂死天鵝》為最。她的舞藝無可比擬,除了足尖功力之外,她的神情、雙手、身體的每一部份都是好戲,隨時能擒住觀眾的心。洛帕特金娜曾因受傷休養數年,復出後其技不減,反讓世人更加驚艷。

電影《天鵝湖畔的芭蕾伶娜》收錄了洛帕特金娜的10大最具代表性的芭蕾舞劇片段,並藉此帶出她的芭蕾來時路:她如何在家被母親發掘天分?如何在瓦加諾娃學院苦練芭蕾?又如何成為馬林斯基劇院的首席舞星?巴黎歌劇院「女神級」Etoile首席巨星阿妮耶思‧雷特思圖(Agnes Letestu),以及編舞大師皮耶拉寇特(Pierre Lacotte)也在片中現身說法,暢談洛帕特金娜鮮為人知的一面。儘管洛帕特金娜極力避談自己的感情生活,卻在片中敘說舞劇《愛的傳說》(The Legend of Love)時,眼裡的閃動光芒,不經意地流露出了她對愛的直覺與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