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決戰異世界前傳:鬼哭狼嚎 Underworld: Rise of the Lycans

延伸閱讀

服裝、生物、地牢與城堡

前衛、風格化的視覺美學就反應在電影的每個部分,包括服裝、場景與攝影;到了《決戰異世界前傳:鬼哭狼嚎》,劇組又在電影的標誌風格上加入大大小小的變化,以表現影片的史詩架構。

從一開始,《決戰異世界》前衛、風格化的視覺美學就反應在電影的每個部分,包括服裝、場景與攝影;到了《決戰異世界前傳:鬼哭狼嚎》,劇組又在電影的標誌風格上加入大大小小的變化,以表現影片的史詩架構。

劇組原先考慮在吸血鬼的故鄉羅馬尼亞拍攝,但後來決定到紐西蘭,該國的電影基礎工業因為《魔戒三部曲》聞名全球,其令人屏息的地景與蓊鬱森林也為電影提供了完美的背景。「我一開始的反應是紐西蘭會不會太美了,」塔托普羅斯說:「它太漂亮、太蒼翠,我們不可能在那裡做邪惡的事。不過等我們第一次去勘景時看到伍德山森林(Woodhill Forest),它看起來就像個死去的森林,我一看就知道它會是很棒的景。」

不單只是複製前兩集陰暗幽藍的褪色內景,攝影指導羅斯艾默立在這一集為視覺效果創造了新的深度。既然故事是設在遙遠的過去,物景於是帶有神秘的青藍色澤,上頭再覆以錚亮的黃銅色,以帶出第三集特有的時代感。「前兩部電影的擺設都具有現代感,例如輝亮的燈光,但我們在這裡的世界卻是由燭光、火盆與月光構築而成,」艾默立說:「這種光感覺比較溫暖。在外景方面,我們確實利用各種黃色、黃銅色混以綠色等,去帶出苔蘚或地衣的色調。」

這也是第一次電影來到白晝時段。製片萊特表示,站在故事觀點,這是一個重要的轉折:「路西安的角色在這部片變化很大,其中之一就是他終於離開城堡,離開夜晚的統治。當他來到外面的世界,接觸到藍天綠地時是一個重要的時刻,剎時間世界充滿了顏色。」

決戰異世界前傳:鬼哭狼嚎》也是這一系列電影中第一次用HD拍攝。「這種電影用HD最適合,」艾默立說:「這是部很灰暗的電影,因為吸血鬼只在夜間出沒,整部片我們只有幾星期需要到外面拍外景,在這種環境下用HD拍會非常漂亮。」

HD也讓艾默立能夠調整戰爭場面的動作速度,並稍微加強狼人的外表線條。「我們發現若用45 度角拍,狼人會看起來特別恐怖、暴力,他們的動作也會變得更犀利、更具攻擊性。」

「我喜歡用HD拍,因為你可以在現場就看見電影拍出來的樣子。」艾默立說:「你不用去想像顏色分級或其他調整後的狀況,對像派崔克這種視覺導演來說特別好,因為他可以直接從螢幕上看到電影最終出現在戲院的樣子。對劇組的每個人來說它都是非常好用的工具,因為他們可以直接從中調整技術細節。」

艾默立也感謝美術部門讓他的工作變得更輕鬆。「我要做的只是人到現場然後叫他們開燈,所有的細節都處理得很漂亮,場景設計師、建築工人、場務與服裝師,每個人都將分內工作做得很好。這讓我的工作簡單許多,因為我現場隨便哪裡擺一台攝影機,它都是一個很美的場景。」

製作設計師丹漢納曾以《魔戒三部曲》贏得奧斯卡最佳美術指導,他說:「接這個工作的額外好處之一,就是你和一個真正用視覺在思考的導演工作。因為有製作設計與生物設計的背景,派崔克可以明白看見自己想要的東西,這點總是很有幫助。」

塔托普羅斯相當堅持電影設計風格要避開傳統吸血鬼常用的哥德風。「這部片是設定在中世紀哥德之前,」漢納說:「主要風格就是受喬治亞式建築,那種俄羅斯邊界的石頭建築,以及拜占庭土耳其的影響。我想就是一種石頭鴉片館的造型吧!」

塔托普羅斯希望影片的主要場景,城堡,是由石頭砌成的巨大建築,它的存在一直不祥地籠罩著所有人物。雖然建築本身是透過CGI特效繪製,但團隊還是搭建了打鬥最常發生的城池庭園圍牆與城堡正面。團隊在南奧克蘭的一間大型攝影棚花了八星期搭建,當中動用到數以百計的木工、漆工與泥水工。

「那裡確實很像異世界的環境,」漢納說:「設計概念是吸血鬼佔據了一個由石壁打造出來的老城堡或修道院,再將他們整修成自己需要的樣子,這就牽連到故事裡提到的奴隸與各種工程。」

城堡的大門用頭骨裝飾,呼應了古老以展示人頭來威嚇敵人或觸法者的習俗。頭骨的設計也鑲嵌在俯瞰城堡庭院的石塊,其他石塊設計則會讓人聯想到俄羅斯喬治亞藝術風格與塞爾提克的象徵物。

漢納最重要的設計是地牢,那是一個壓迫的圓形房間,利用作畫技巧模仿錯綜複雜的馬賽克拼貼,顏色則雜以金色、黃色、綠色與紅色。「要是畫得不好,看起來就很不像,」塔托普羅斯說:「但施工後的現場完成度非常高。」

服裝一向也是打造《決戰異世界》系列風格的重要關鍵,《決戰異世界前傳:鬼哭狼嚎》的設計師則創造了獨一無二的全新風格。製片團隊希望桑雅的衣服不但要像戰士,而且要性感,能讓她在打鬥場面實際發生作用。溫蒂派翠吉已經為前兩部電影設計許多服裝,這次她則為桑雅打造一款由及膝長靴、皮質馬甲以及鎖鍊鎧甲組成的戰鬥服。

「我不知道大家是否真的看過類似的服裝,」米莎說:「就戲服而言這已經進化到另一種等級了,一件衣服怎麼能看起來這麼男性化卻又這麼漂亮真是個謎。雖然穿上它是惡夢一場,但我覺得是值得的,因為每次我穿上它走出化妝車都覺得『我就是這個角色』。」

設計師珍哈蘭負責為其他角色製作服裝。對她而言,能和塔托普羅斯共事是她職業生涯中最大的樂趣之一。「他在視覺上相當明白我們要去到哪裡,他能很清楚地說明自己的想法,也能很快速的畫好一幅美麗的設計圖,顯然在他腦中已經有一幅很清楚的圖像,但他還是會傾聽別人的意見。」

「我們用了很多手工,」她說:「很多的皮件、金屬配件、很漂亮的手工剪裁,以及大量的手工成品。能有一個懂得欣賞細節的人在旁邊,工作起來既有趣又值得。」

與塔托普羅斯溝通過後,哈蘭的設計概念綜合了中世紀傳統與單純的想像。吸血鬼長老會成員穿的是設計繁複頹廢的絲質服裝,狼族奴隸則穿上破爛的皮衣,至於人類,則是以粗麻布為主。

「派崔克對吸血鬼的概念是他們都很精實,移動迅速,」哈蘭說:「我根據這個形象設計,最後他們的衣服都變得非常合身。由於場景多半是夜戲或晦暗的色調,所以衣服也運用大量的黑色與暗色調,我們讓他們穿皮衣或其他能捕捉到光的材質。」

維多的四件衣服包括他的招牌戲服:一件黑色喀什米爾長袍,在領口、袖口與下緣飾以許多華麗的刺繡,其他則包括一件及腰皮外套,短大衣與裙子,華麗的鎧甲與一頂頭盔。

路西安與其他奴隸穿的是廉價破敗的皮衣,感覺好像已經黏在身上變第二層皮膚,這也讓麥可辛在拍攝動作戲時手腳能施展到最大程度。

「它們幫了你很多忙,」史蒂芬麥金塔在提到服裝時說:「當你穿上衣服來到現場,看到雄偉的大廳,火炬照亮的城堡庭園,通道,升降閘門,拷問間或地牢,視覺上它就已經是一部很棒的電影。我把我的服裝形容為獅心理查與黑色安息日合唱團的綜合體,它既是中世紀風,也是搖滾風。」

決戰異世界前傳:鬼哭狼嚎》有許多緊張、硝煙瀰漫的動作場面,包括兩個高強吸血鬼的對決,吸血鬼戰士與狼人的血戰,路西安和吸血鬼的經典戰役,以及最後維多與路西安的高潮死鬥。

為了讓演員能應付電影高難度的動作場面,特技教練艾倫坡波頓在開拍前與拍攝期間都對演員進行密集的訓練。麥可辛就花了幾星期準備這個角色:「我本來就喜歡劍擊之類的事,這部片給了我一個機會。況且我一直相信自己是屬於身體記憶的演員,所以也盡可能將這部分帶到角色裡。再說,我在電影裡的某些片段穿得很少,在這麼冷的情況下當然是跳得越多越好!」

維多與桑雅的決戰是在攝影棚的城堡庭園內拍攝,旁邊還有一台灑水機負責製造暴雨。「我們花了幾乎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