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瞞天大佈局 American Hustle

延伸閱讀

關於角色

豐富的人物已經成為大衛歐羅素電影的註冊商標,也是他能夠吸引一流演員參與演出的原因,這些演員也因為他的電影而獲得表演生涯中最好的讚譽。

金獎陣容

在《瞞天大佈局》中,羅素號召了以前合作過的兩名奧斯卡得主、兩名奧斯卡入圍者,再加上首度合作、但已入圍多次奧斯卡的傑瑞米雷納。

瞞天大佈局》的核心人物是厄文羅森菲,一個神鬼騙徒。當他遇見希妮普羅瑟之後,也見到改變人生的契機。希妮迷人又自信的特質深深吸引著他,兩人成為事業及感情上的伴侶,詐騙勾當更是蒸蒸日上。不過厄文與希妮在一次行騙過程中被聯邦調查局幹員瑞奇狄馬索反將一軍,後者逼迫他們與他合作,共同進行一場臥底調查,揪出貪腐的政府官員。他們的第一個目標是卡邁波里托;這個政治人物試圖重建大西洋城,希望為他熱愛的民眾帶來嶄新的經濟榮景––即使他必須與一位特殊的投資者合作。

狄馬索很快就迷上了厄文與希妮過的那種光鮮生活,發現他也有機會改變自己,成為他自己理想中的那種人。此外,厄文的太太羅莎琳是個不受控制的自走砲,像個不定時炸彈,她與厄文的愛恨情仇可能會讓所有人都跟著陪葬。

布萊德利庫柏說:「我很喜歡跟大衛合作。如果你能信任他,他就會帶領你到一個充滿真實情感的境界,讓角色與演出變得更加豐富、更有意義。那種感覺很強烈,因為身為演員是很脆弱的,而你在最脆弱的時候,真實感才會出現。你越瞭解大衛的創作過程,對它越熟悉,就越容易深入––就像深入一個家庭。」



克里斯汀貝爾

克里斯汀貝爾與羅素再度聚首,擔綱演出厄文羅森菲這個既是騙徒又非常浪漫的角色。「克里斯汀的表演極為真實––彷彿他活脫脫就是從70年代走出來似的。」導演說,「他的模樣、他的神態,還有整個布朗克斯人的氣質。他活靈活現地讓劇本上的角色出現在現實中。這和他演過的角色都不同––他展現了逗趣、魅力還有脆弱等特質。當他走進片場,即便我明白那是克里斯汀貝爾,可是感覺就像活生生、會呼吸、有血有肉的厄文蒞臨現場。」


艾美亞當斯

「我從來沒看過比克里斯丁飾演的厄文更迷人的角色。」飾演希妮普羅瑟的艾美亞當斯說,「你會認同他––我能理解希妮為什麼會陷進去。希妮認為自己展開了人生中最偉大的一段愛情––她並不認為自己是個騙徒。希妮剛開始並不喜歡自己,於是為自己創造了一個世界,將她幻想的身分投射出來。她找到了一個珍惜她的智慧的男人。當那個世界被奪走時,衝突就產生了––她的故事固然是場騙局,可是到了最後,她想尋找的是自己到底是誰的真相。」

製片強戈登表示,羅素認為將希妮塑造成與厄文旗鼓相當的角色很重要。「他希望這個女人在片中非常搶眼––與男性角色同樣強勢。」他說。結果,亞當斯將她的角色詮釋成掌控大局的主腦:「她並非操控厄文––她愛厄文––她只是不願意讓他純粹跟她玩玩。她認為自己並不是小三……拍片時我是這麼想,我認為希妮也這麼想。他們的感情是真感情。她所操控的是瑞奇––那才是她進行的騙局。」


布萊德利庫柏

庫柏的角色瑞奇狄馬索並不是典型的聯邦幹員––而對瑞奇來說,這正是問題所在。「他覺得自己在虛度人生––他的生活應該更刺激才對。」庫柏表示,「他甚至將自己的頭髮燙成知名棒球選手那樣的捲髮,只因為他想要當別人,而他又認為棒球選手很酷。所以見到厄文和希妮時,他就很輕易被他們的生活方式所吸引。他突然間開始跟酷炫的人來往了。希妮帶他去迪斯可舞廳,改變他的打扮––他非常著迷於那個世界。」

戈登表示,瑞奇的捲髮是導演與演員共同塑造電影角色的另一個例子。「那是布萊德利的點子,他說:『我認為我的角色應該有一頭捲髮。』可是接著他和大衛直接來到下一個步驟––他們讓它與電影主題掛勾。如果他並非天生捲髮,如果他是燙捲的呢?那又是一個我們為了生存而進行騙局的小細節。」

薩科說,庫柏也以影片監製的身分來詮釋他的角色––他在片場的活力感染了大家,讓整個拍片作業全速進行。「布萊德利是我們的四分衛,」他說,「他和大衛以一種獨特的方式相互搭配––他們之間有種兄弟關係。想在那麼少的時間裡做那麼多事情,這種關係對整個拍攝作業的推動很有幫助。他們很有默契……只消看著對方,根本不必說話––兩人就知道對方需要什麼。看到那樣的溝通方式實在很棒。」

珍妮佛勞倫斯

珍妮佛勞倫斯再度參與羅素電影的演出,飾演與厄文貌合神離的太太羅莎琳。她是個情緒不穩的長島家庭主婦,與亞當斯飾演的優雅希妮恰成對比。這個角色在各個層面上都顯露出她缺乏教養––場景與對白、表演,還有服裝設計。「羅莎琳具備了許多長島人的特色––擦上大紅色的指甲、永遠都很膨的髮型、熱愛豹紋服裝。」勞倫斯說,「我想像她從來不出門、喜歡翻雜誌、買這些衣服,想像她就跟照片上的那種人一樣––可是她根本不懂怎麼打扮。所以在試裝的時候,我們確保服裝一定要不好看––『那不夠俗,那太典雅了。』我希望她看起來有點尷尬。」

「羅莎琳像是有狂躁症––情緒不是非常亢奮就是非常沮喪。」勞倫斯繼續說,「她十分害怕孤單,寧願留在不幸福的婚姻裡。她的問題似乎有一個簡單的解決辦法,就是她應該離婚,可是她自己不願意那麼做。那就是她絕望的來源。她的生活處於一種求生模式中:婚姻不美滿,可是她對厄文還是有期待,即使他根本做不到。因為始終停留在失望狀態中,導致她做出一些非常錯誤的決定,進而又讓一切變得更糟糕。」


傑瑞米雷納

至於臥底調查行動的目標,羅素挑選傑瑞米雷納飾演卡邁波里托。波里托是紐澤西的政治人物,他發現了一個機會,可以重建衰敗的勞工階級地區––只要他能找到適合的投資者。「波里托在自己的職位上表現出色,」雷納說,「他熱愛他的工作,做事有原則,重視家庭,也是一個傑出的溝通者––總之是一個正經的政治人物,只不過頂著一頭誇張的飛機頭。」

與其他角色相較之下,雷納的角色顯得獨樹一格,因為他不戴面具––他說他很努力在為選民做正確的事,而事實也是如此。「大衛和我經常討論他的動機,」雷納說,「總結來說,他所做的每件事都有良善的出發點。他的動力是重建紐澤西州。即使犯了錯誤,他所做的每件好事或壞事永遠都是基於良好的初衷,而且他非常苦民所苦。」

本片也看得到幾位擔任配角的演員所帶來的精彩演出,包括路易斯C.K.飾演庫柏的聯邦調查局上司史多達索森;邁可潘納飾演假扮成阿度拉酋長的聯邦調查局幹員帕可賀南德茲;亞歷山卓尼佛拉飾演特別專案小組檢察長安東尼阿馬多;傑克休斯頓飾演大西洋城的角頭彼得穆山;還有伊麗莎白羅姆飾演波里托的太太桃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