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瞞天大佈局 American Hustle

延伸閱讀

關於造型

由於本片的時代背景是1970年代,因此服裝設計師邁可威金森有機會透過片中的時尚風格來表現那個年代的特殊設計趨勢。

邁可威金森的設計進一步傳達了片中的主題:人物重新改造自我、讓自己轉變為他們渴望成為的人。「邁可用每個角色所喜歡的布料、喜歡的顏色,以及當你在他們身邊時他們的感受,來塑造他們的個性。」羅素表示,「他讓厄文與希妮相遇時所穿的奶油色泳裝,透露了與兩人有關的許多訊息;他們獨具風格,不過表現的是那個年代的流行感。」

「片中故事發生的年代是1978年,那是十分迷人的一年,因為它象徵時尚風格轉變的起點,從1970年代華麗誇張的走向開始進入80年代比較流線型的設計風尚。」

在界定貝爾與亞當斯的角色特質時,服裝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事實上,這兩個角色都穿了超過40套服裝。「厄文的服裝必須具備充滿魅力的特點––讓人願意信任他,相信他。這個角色有一部份個性想要低調,而希妮開始幫助他找到一個向外界展現自我的方法。我們嘗試了各種漂亮的布料,採用一些相當亮眼的色彩,並以充滿巧思的方式結合背心與襯衫、條紋與格紋。」

希妮除了改造厄文之外,也在改造她自己。「她是一個從鄉下小鎮來到紐約的女孩。她天生就具有時尚敏銳度––遇見厄文之後,她更有了探索時尚的信心。她挑選Diane von Furstenberg的洋裝,穿Halston的衣服,開始享受自己的新形象、新自由––俐落幹練、充滿自信。」為了希妮和其他所有角色的造型,威金森將真正來自那個年代的復古服裝加以修改,希望盡可能呈現真實感。最後他也製作了許多全新的衣服,為片中某些特定的時刻設計服裝。

亞當斯的角色與珍妮佛勞倫斯的角色羅莎琳形成強烈對比。威金森說,勞倫斯服裝的設計風格想要強調的是,這個角色也是另一個騙徒。「羅莎琳是操控感情的高手––她十分擅長威脅別人,運用她的性感魅力來達成自己的目的。同時,我們也必須考慮到她其實生活在郊區,過著百般無聊的生活。」威金森解釋說,「她的情緒起伏很大,這一點便反映在她的服裝上,她會穿邋遢的居家服和寬鬆長袍,也有華麗性感的晚禮服。」

庫柏飾演的聯邦調查局幹員聰明反被聰明誤,被自己找來的騙徒耍得團團轉,這也是另一個在片中進行改造的角色。「一開始他是個不怎麼在意自己外型的人,」威金森說,「他把自己的頭髮燙捲,不過卻是隨便弄一弄。跟厄文和希妮接觸之後,對他造成了很大的影響。他重新改變了自己:他穿的衣服從原本人造纖維與棉質混合布料製成的劣質品,變成絲質襯衫和時髦的皮夾克。」

「至於傑瑞米雷納的角色,大衛要我讓他穿上淺色西裝。」威金森繼續說。他的穿著特色帶著一點老派的味道,有好萊塢「鼠黨」的那種大膽風格。或許他的服裝不是最新款式––而是會令人想起另一個年代,尤其與厄文及希妮身上那些精緻帥氣的衣服比較起來,更是如此。不過他還是非常注重打扮,表現出紐澤西人豪邁霸氣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