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神鬼認證4 The Bourne Legacy

延伸閱讀

關於製片

尋找亞倫克洛斯:傳承啟動

正當《神鬼認證》系列電影的製片群思考下一個章節的故事時,他們面對了一個難題:在《神鬼認證:最後通牒》的結尾,主角傑森包恩捲入了一場在倫敦滑鐵盧車站的槍擊案,接著甚至在紐約市的大街小巷引發了一場引人注目的飛車追逐槍戰,就這樣轟動的曝了光,他原本打算揭發美國政府罄竹難書的罪狀,但最後卻消失了。製片法蘭克馬歇解釋這個難題說:「最大的挑戰是『故事要怎麼發展下去?』傑森包恩已經知道了自己是誰,不想再涉入諜報任務,希望一走了之。

我們必須創造出新的故事線才有辦法繼續下去。」雖然有所遲疑,和馬歇一起製作前三部《神鬼認證》系列電影的製片派翠克柯勞利坦承,要不是影迷引頸期盼看到接下來的故事,可能就不會有這部續集:「有些影迷會很激動的來跟我們說:『我好喜歡這幾部系列電影,希望你們可以再拍一部。』如果一個故事已經拍了三部電影,還會有人想看第四部,代表你做對了一些事。」就在保羅格林葛萊斯和麥特戴蒙表示不再繼續參與續集過了好幾個月後,製片傑弗瑞溫納與班史密斯和編織了故事架構的湯尼吉洛伊在2010年4月見了面,問他接下來這個故事怎麼發展。

吉洛伊產生了興趣並同意找出一個精采的方式來繼續述說這個他幫忙創作的故事,之前的故事已經設立了諜報電影的新典範。幾個星期後,吉洛伊再度和製片群見面,對他們提出了新故事的構想。他說:「《神鬼認證》系列電影和目前其他動作片最明顯的不同點在於角色面對的問題極具深度和複雜性。故事的核心描述一個想不起自己黑暗過去的殺手,為了恢復記憶而付出慘重代價,因為他發現現在的自己不是他原本想成為的樣子,這是個相當吸引人的點。

如果由像麥特戴蒙這樣的演員來詮釋,所有構想都可以很忠實、很詳細的呈現。以不同的方式去思考如何編造《神鬼認證4》的故事線很有意思,但除非能想出具同樣強度的新角色和新問題,否則劇本是出不來的。等到故事架構塵埃落定,也就是當亞倫克洛斯的輪廓逐漸變得清晰,對我來說他在尋找的東西變得相當明確和感性,和當初描繪包恩一樣,這時大家就決定可以拍下一部續集了。」接下來吉洛伊便開始為了撰寫故事劇本進行準備工作,甚至草擬了《神鬼認證4》之後接下來可能發生的故事架構。

他進行了深入的研究來支持這兩個劇本的架構,特別是針對一個名為「國防先進研究計畫局」(DARPA)的美國政府秘密單位,這個單位致力於找出方法來培訓更優秀的軍人。DARPA和它對應的情報單位「情報先進研究計畫局」(IARPA)資助了很多研究計畫以強化美國軍人和間諜的認知能力和體能。吉洛伊說:「在戰爭中不會有人去做藥檢,軍隊非常迫切需要軍人能夠擁有更強的體力、更高的忍痛能力而且可以睡更少。每個指揮官都希望手下的戰鬥員能有更好的復原力,還有更快速的學習和處理訊息能力。現在的科技已經開始可以實現這樣的夢想,甚至帶來令人意想不到的驚人效果。」和《神鬼認證4》劇情描寫的一樣,DARPA和其對應的單位與製藥業、醫學研究員、矽谷和其他機構都有緊密合作,目的就是為了找出方法創造更強的戰鬥員。

吉洛伊發現911事件發生後,生物學和戰略產生了更多結合契機:由美國政府資助的最高秘密機構規模不斷擴張,裡面請來的職員通常都是替大型企業工作的科學家,到最後這樣的機構會變得越來越大,大到美國政府中沒有任何一個單位可以完全監督它。導演說:「幫這個故事做研究比較奇怪一點,確認細節的部分比找資料的時間多。我一直發現我對於成果計畫、坎登集團和國家研究評估中心的想像其實早就真實存在而且在運作了。

我們在前三部系列電影中為絆腳石計畫和其科學和醫療背景埋下的每個伏筆都巧妙地融入到目前的現實中。現在問題就只剩下一個:如果這一切發生問題該怎麼辦?」寫完《神鬼認證4》的故事劇本後,吉洛伊對擔任導演躍躍欲試,最後決定親自執導。他雖然一開始以編劇起家,但後來也成為了一個成功的導演,代表作有二:2007年由喬治克隆尼主演,獲奧斯卡獎最佳影片提名的《全面反擊》,吉洛伊並入圍奧斯卡獎最佳導演及最佳原創劇本;以及2009年由茱莉亞羅勃茲與克里夫歐文主演的浪漫諜對諜電影《口是心非》。

製片群和電影公司馬上就同意了,也很樂見這樣的轉變。馬歇說:「我覺得這部電影最棒的事情之一就是能和作為導演的湯尼合作,我在他擔任前三部系列電影的編劇時就和他共事過,但早在《》時期我就知道有天他會變成導演。他當時以導演的角度在剪接室裡給過很多建議,也幫忙解決過很多問題,所以我不驚訝他會執導這部片,但一開始原本不是這麼設定的。」吉洛伊也請來了同為編劇的弟弟丹吉洛伊協力完成劇本,這是他們多年來首次合作。

丹吉洛伊針對這次的合作表示:「我和丹尼一開始其實一起寫過幾部沒有搬上大螢幕的劇本,當初很有默契,現在更是合作無間。我們先一起擬出故事大綱再交替著寫不同場景或段落。我們的工作時間是一週七天,每天工時都很長。我人在洛杉磯而他在紐約,但現在這個年代距離不是問題。我們不會各執己見,一旦決定了最後版本就不會再推翻或爭辯。真的很過癮,我們兩個的意見一致,也都一樣投入,盡力把每個元素都發揮得淋漓盡致。」兩位編劇一邊根據湯尼吉洛伊為故事劇本所做的研究來發想劇情,一邊建構緊張刺激的戲劇效果。丹吉洛伊繼續說:「我們希望《神鬼認證4》能不負眾望,以巧妙、新奇又寫實的方式敘說一個更傳奇的故事。

所有在片中出現的科技都是正在研發中或是已經應用在美國情報單位了。對我來說最困難的地方就是要創造出一個能貼近觀眾的角色,而湯尼在我加入之前就已經有一個核心構想了。亞倫克洛斯有一個本能的需求,這讓觀眾可以感同身受。探索內心情感的過程是貫穿本片最明顯的故事線,我覺得這是造就所有經典動作片的必要元素。」

馬歇對最後的劇本讚嘆不已,他說:「湯尼和丹想出了這個絕妙故事,超越了包恩所處的世界,看看外面還有什麼,是誰在控制大局。如此一來我們就能把觀眾從傑森包恩的世界拉出去,藉此機會見到新角色和更寬廣的視野」另一位製片柯勞利也認為這位編劇兼導演和他的弟弟寫出了成功的作品。他們很講究《神鬼認證》系列電影所使用的語言,也很有技巧的把所有元素串在一起,柯勞利對此驚嘆不已,他說:「湯尼對情報單位如數家珍,就像是活在情報的世界裡,他會問:『這些人會怎麼想、怎麼行動,身在其中的人和他人會建立什麼關係?』我很高興能有《神鬼認證》系列的靈魂人物來擔任我們的編劇,同時身兼導演,他已經以其他兩部大獲好評的電影證明自己在執導方面的才幹。」

為了保持吉洛伊前三部電影劇本的合理性,第四部劇本已經大幅度的脫離了勞勃勒德倫原著小說的冷戰情節,但仍維持原作者探討的主題:陰謀與殺人如麻的政府計畫。製片班史密斯表示,這部電影提供了一個契機,把原創系列小說的情節往外延伸,其原作者已於2001年過世。「勞勃勒德倫的小說和這幾部系列電影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它們探討一個人的力量,」史密斯說:「我們所處的世界由大型企業、政府和跨國利益集團主導,但這些電影讓我們覺得自己也有能力去改變一些現狀。」

另一位製片傑弗瑞溫納和史密斯一樣相信吉洛伊是能夠延續之前作品的最佳編劇人選,他說:「我們很高興湯尼不但願意幫《神鬼認證4》寫劇本,還樂意擔任導演,他是少數幾個從整個系列一開始就參與的人,他對於情報世界的了解和直覺在製片過程中產生極大的價值,我想他可以滿足所有觀眾對《神鬼認證》系列電影的期待。」亨利莫里森和珍妮佛福克斯在此片擔任執行製片,他們也是吉洛伊長期以來的製片夥伴。

福克斯對於她和吉洛伊的工作關係,以及吉洛伊揉合懸疑、戲劇和動作元素的敏感度有一些看法,她說:「當湯尼吉洛伊編劇時,他會在腦中描繪出最微小的細節,並且去聚焦和捕捉這樣的想像,這證明了他優異的直覺和源源不絕的創意發想。另外,湯尼的作品總是極力去詮釋人性戲劇。他所創造出來的複雜角色因追尋真理而極富深度,這一點可以從每個角色和場景中明顯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