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生靈勿進 The Unborn (2009)

延伸閱讀

片中演員

編導哥雅說:「我認為有兩種編劇,一種會先塑造角色,然後再以角色為出發點編寫劇情;另外一種編劇則是先把劇情寫出來,然後再根據劇情塑造故事中的角色。

生靈勿進》的主人翁是年輕貌美的大學生凱絲,她在片中開始看到詭異的幻影以及邪靈出現的現象,編導哥雅想像這角色是個好學不倦的優秀學生,但是個性上有點孤獨,因為她一直受到小時候母親自殺的陰影影響。我絕對是後者。」編導哥雅說:「我認為有兩種編劇,一種會先塑造角色,然後再以角色為出發點編寫劇情;另外一種編劇則是先把劇情寫出來,然後再根據劇情塑造故事中的角色。


為了尋找最適合飾演凱絲這角色的女演員,劇組替數百名女演員試鏡,其中曾經演出既前衛又賣座的科幻恐怖片《科洛弗檔案》的新生代女演員歐蒂亞茲曼表現得特別突出,製片潔西卡哥雅說:「歐蒂長得很美,而且是個具有才華的演員,但是她又像是個鄰家少女,她散發一種特質,讓人想要當她的朋友,並且想要保護她,幫她度過惡夢般的經歷。」歐蒂亞茲曼第一次讀過劇本就受到這角色的吸引,她很同情故事中的這名年輕女孩。她說:「雖然凱絲假裝她已經對母親的自殺感到釋懷,但是她總是覺得有什麼在纏著她,而她卻不能和她父親談她母親的死因,因為這對他們來說太痛苦了。」她接著說:「當她開始一直做這些可怕的噩夢,並且看到駭人的幻覺,她以為只是自己的想像而已,但是後來事情變得愈來愈詭異,要是她不查出到底發生什麼事,她就會受到死亡的威脅。」


凱絲的男友在這段時間一直陪在她身邊,這個角色由最近以《暮光之城》在全球締造亮眼票房成績的新生代演員凱姆吉甘特飾演。他說:「我看了劇本以後,發現這並不是一個平面呆板的角色,他在片中試著對抗邪靈,最後卻被邪靈附身。」製片安德魯弗姆說:「凱姆吉甘特有一種特質,讓人相信他飾演的馬克這角色很真實,而且他的演技非常好,可以從一個善解人意、體貼的男友,突然變成一個被邪靈附身的邪惡角色。」

另一個一直陪在凱絲身邊的人是她的姊妹淘,梅根古德飾演的蘿蜜。蘿蜜很同情凱絲的遭遇,於是很努力想幫助她的好友不致於精神崩潰,梅根古德說:「蘿蜜和凱絲是一起長大的姊妹淘,她也一直在照顧著凱絲,而且蘿蜜挺迷信的,她也很怕凱絲會走上她母親自殺的那條路。」導演則說:「梅根是一個很優秀的演員,我看過她在《踢踏人生》一片中的表現,我覺得她開朗的個性能夠為凱絲陰暗的個性帶來光明的一面。」

當凱絲在片中發現她的家族受到邪靈的糾纏之後,就向硬裡子演員蓋瑞歐德曼飾演的猶太教拉比桑達克求助。對製作小組來說,能請到蓋瑞歐德曼演出這部電影是意想不到的驚喜,製片富勒說:「我們不確定他會想要演這部電影,不過蓋瑞歐德曼演出的《蝙蝠俠:開戰時刻》的劇本是導演大衛寫的,後來他演出的《黑暗騎士》,故事也是出於大衛筆下,所以他和蓋瑞的關係很好,我們只能把劇本拿給他看,希望他能答應演出。」對編導哥雅來說,他鍥而不捨的精神終於說服了蓋瑞歐德曼參與這部電影的演出,他說:「他是我最喜歡的五大演員之一,當他答應演出這部電影,我們就像中了樂透一樣高興,後來我們才知道,他其實是恐怖片和科幻片的大粉絲。」蓋瑞歐德曼則說:「桑達克是一名思想先進的猶太教拉比,凱絲需要舉行驅魔儀式所以才會找他幫忙,他一開始有點疑慮,但是他後來發現凱絲的問題真的很嚴重,於是同意替她翻譯《鏡書》,而當他在猶太教堂進行翻譯時,看到一隻頭部完全扭轉的野狗,這讓他相信凱絲的故事可能是真的。」他在片中的驅魔儀式中必須用希伯萊文唸出一段詩篇,他說:「這場驅魔儀式需要有人唸出一段希伯萊文的詩篇,我不是猶太人,更不會說希伯萊語,於是我和語言專家合作,請他告訴我這段經文的意思,以及該怎麼發音才正確。當我把這段台詞背得滾瓜爛熟,我就更能認同這個角色,很自然地把這角色演得很傳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