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歡樂好聲音 Sing

延伸閱讀

動畫中的音樂

《歡樂好聲音》一片中有超過65首翻唱歌曲,其中包括史上最有名的歌手和樂團的作品,從法蘭克辛納屈和披頭士合唱團,一直到凱蒂佩芮和肯伊威斯特。

歡樂好聲音》片中的每一個主要的角色都表演了代表他們的夢想和人生旅程的歌曲,比如說蘿希坦翻唱了凱蒂佩芮的《煙火》,剛特則翻唱了女神卡卡的《羅曼死》,強尼在片中翻唱了約翰傳奇的《我的一切》和山姆史密斯的《陪著我》,麥可則高唱法蘭克辛納屈的經典名曲《奪標》。

片中歌唱選秀大賽的五位總決賽選手和巴斯特還有片中的許多配角都有各自的音樂主題。每位配音演員都花了很多時間排練並演唱他們各自的歌曲,他們也都各自有融入他們的角色的策略和方法,比如說,替麥可配音的塞斯麥克法蘭為了演唱法蘭克辛納屈的經典名曲《奪標》,特別請來瘦皮猴真正的歌唱教練指導他揣摩法蘭克辛納屈的唱腔。

歡樂好聲音》一片有很多條不同的故事線同時進行,而且要用不同的音樂來搭配,但是為求故事的統一性,全片的故事主軸還是巴斯特穆恩這個主人翁。編導詹寧斯說:「這部電影的音樂必須很歡樂活潑才能反映巴斯特積極樂觀的精神,雖然他在片中必須面對各種難關。片中的每一首歌曲都必須讓觀眾聽了會忍不住跟著搖擺身體,而且還會覺得很開心。我們也請配樂師替每個主要的角色編寫符合他們個性的音樂,反映出他們在參加巴斯特舉辦的這場歌唱選秀大賽的期間的心情轉折。」

照明娛樂為不同電影專門打造的歌曲,有很多都成為全球暢銷單曲,比如說“菲董” 菲瑞威廉斯為《神偷奶爸2》自創自唱的主題曲《Happy》就成為風靡全球的洗腦金曲。《歡樂好聲音》一片也延續了這個傳統,請來傳奇黑人歌手史提夫汪達和流行小天后亞莉安娜格蘭德合唱《信念》這首原創歌曲。這首歌由曾經榮獲多座葛萊美獎的音樂製作人萊恩泰德和班尼布朗可量身打造。

萊恩泰德說:「這首歌非常勵志,歌名就代表永不放棄自己的夢想,完全能夠跨越不同世代,引起每個人的共鳴。亞莉安娜格蘭德高亢的歌聲加上史提夫汪達獨特的嗓音,《信念》這首歌絕對能讓觀眾領悟《歡樂好聲音》這部電影想要傳達的信息。」

對《歡樂好聲音》一片的編導詹寧斯以及音樂團隊和製作人來說,這部電影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讓觀眾接受全新的音樂風格,他們的目標是讓小朋友接觸到他們從來沒有聽過的經典老歌,也讓大人聽到陪伴他們長大的歌曲,同時也讓他們接觸到現在年輕人聽的熱門流行歌曲。《歡樂好聲音》一片中的歌曲跨越好幾個世代,包括了這幾十年來膾炙人口的經典歌曲和當今最流行的熱門歌曲,絕對能引起全球觀眾的共鳴。最好的例子就是珍妮佛哈德森翻唱收錄在披頭士合唱團於1969年發行的專輯《艾比路》,由約翰藍儂和保羅麥卡尼創作的《金色夢鄉/背負重擔》這首經典歌曲,珍妮佛哈德森在片中翻唱的版本震撼人心,歌曲中的歌詞『曾經有一條回家的路』不只是唱出了全片主人翁巴斯特穆恩的心聲,也代表了片中參賽選手的心路歷程。

音樂的力量在於有些歌能夠幫助我們度過難關,有些歌則能歡慶人生中值得慶祝的時刻,《歡樂好聲音》中充滿了感情充沛、激勵人心的經典歌曲,每個參與製作的工作人員都一致認為片中的音樂和動畫本身一樣重要。

製片克里斯梅勒丹德利說:「影像搭配音樂絕對更有力量也更能感動人心,編導葛斯詹寧斯和動畫製作團隊透過每個小細節把片中每個角色的情感放大到極致,同樣的,音樂製作團隊也讓片中的每一首歌表現出豐富的情感。我們按照全片的故事和每一個角色來決定每一首歌應該放在片中的哪一個時間點,只要我們做對了,片中的音樂絕對會讓每一場戲的感情更為豐富。」

編導詹寧斯創造的每一個角色都有獨特的聲音,於是《歡樂好聲音》一片的音樂製作團隊–配樂師喬比托伯、執行音樂製作人小哈維梅森、音樂總監喬喬維拉紐瓦,以及環球唱片的音樂總裁麥克納柏拉克–就運用了各種不同風格的音樂為每個角色賦予獨特的個性。沒有人比編導詹寧斯更了解《歡樂好聲音》一片中運用不同風格的音樂來反映不同角色的個性是多麼重大的任務,他說:「我們必須使用大量的音樂,同時還要讓這些音樂聽起來流暢悅耳。配樂師喬比托伯、執行音樂製作人小哈維梅森、音樂總監喬喬維拉紐瓦,還有參與本片的環球唱片的每一位工作人員都盡全力為片中的每一個角色提供不同的歌曲,其中有很多是大家熟悉並熱愛的歌曲,也有很多大家可能沒有聽過,但是一聽就會喜愛的歌曲。這就有點像是聽到朋友手機裡的播放清單,這些不同類型和風格的歌曲絕對能打開你的耳朵,讓你聽到你以前覺得不是你的菜,但是你一聽之下立刻就會愛上的歌曲。」

配樂師喬比托伯則必須打造出融合不同調性和類型的音樂風格,他說:「我和編導葛斯討論了很久,他希望我編寫出能夠幫助他敘述片中這麼多角色的故事的原創配樂,同時也能夠搭配片中的這麼多翻唱歌曲。我們決定為不同的角色設定不同的音樂風格,比如說,強尼、大老爹和大猩猩搶劫集團的音樂就是以電吉他為主的重搖滾曲風;巴斯特的音樂就是比較慵懶的爵士曲風;而米娜的音樂則是以感情細膩的弦樂為主。」

歡樂好聲音》一片必須向觀眾介紹片中各自擁有獨特性格的歌唱選秀大賽參賽選手,配樂師喬比托伯是這麼形容片中角色的主題音樂,他說:「我很喜歡巴斯特的爵士樂風格,大量運用了馬林巴木琴、邦哥鼓、低音提琴和薩克斯風,但是我最喜歡的是蘿希坦的音樂,尤其是她回家後發現大家都睡著了那場戲,背景播放的是音樂盒音樂。」

對配樂師喬比托伯來說,透過音樂來敘述蘿希坦的故事最令他感到興奮,尤其是那場像一頁頁漫畫般的戲份,他說:「我超喜歡她在整間房子裝了各種機關,用來替她的家人做早餐,盡快把他們全都趕出家門,編導葛斯給了我很多自由發揮的空間,最後我竟然運用了`15種音樂類型編寫了只有一分鐘的配樂!」

他也談到片中影響他最深的兩首歌,他說:「《金色夢鄉》這首歌在片中出現了三次,而且都是出現在很關鍵的感情戲,這首歌不只是片中被翻唱的一首歌,而且也承載了片中很重要的故事主題。」但是並不是每一首歌都這麼嚴肅,他說:「我買的第一張單曲黑膠唱片就是范海倫合唱團80年代的冠軍金曲《跳》,所以我超喜歡片中的青蛙跟著這首歌一邊跳來跳去一邊吵架的那場戲。」

對執行音樂製作人小哈維梅森來說,《歡樂好聲音》一片讓他有機會為一部電影注入最多的歌曲,他是這麼解釋在片中使用這麼多不同類型的歌曲是多麼大的挑戰,他說:「我能夠和這麼多才華洋溢的演員合作,加上編導葛斯詹寧斯、製片克里斯梅勒丹德利以及照明娛樂每個工作人員感染力超強的能量和熱情,都讓我參與製作這部電影的這次經驗更令人難忘。我老是說:『這部電影需要更多歌曲!』所以這部電影用了65首歌對我來說剛剛好,而且這些歌曲的曲風都不一樣,包括一些百聽不厭的經典老歌,所以我開心得不得了,每部電影都應該有這麼多音樂才對。」

製作一部動畫片比拍攝一般的真人電影必須花更多時間,對小哈維梅森來說,看到這些音樂在動畫製作的不同階段活生生地呈現出來非常有成就感,他說:「一開始只有動畫師的草稿和我製作的試聽帶,最後看到製作完成的動畫片配上我們精心製作的音樂真的很令人興奮。能夠從一開始參與到最後真的很有成就感。」

歡樂好聲音》一片中有很能唱歌的演員,也有很會演戲的歌手,執行音樂製作人小哈維梅森和音樂總監喬喬維拉紐瓦都希望每個配音演員能夠用心唱出他們的歌,而且能夠讓觀眾感受到他們各自詮釋的角色的情感。

小哈維梅森說:「替歌手製作歌曲,不管他們多會唱歌,最終的目標都是讓他們透過歌曲傳達出真摯的情感。我當然也希望每個歌手能夠唱到最好,所以我很努力想找出激發每位歌手潛力和情感的元素。對瑞絲來說是不同的東西,對史嘉蕾來說是不同的東西,對賽斯來說又是不同的東西。我和珍妮佛哈德森合作多年,知道該怎麼激發她的情緒,讓她唱出最激昂的歌聲。」他也笑著說並不是每一次錄音都是這麼嚴肅,他說:「我在錄《I’m Still Standing》和《Don’t You Worry》這兩首歌的時候根本就笑到坐不住。」

音樂總監喬喬維拉紐瓦則認為錄音過程和最後的成果一樣充滿感情,他透露有幾次他在錄音室錄歌的時候被感動到雞皮疙瘩掉一地,他說:「有好幾首歌會讓我感動到流眼淚,我看完整部電影也有同樣的感動。」不管他看過《歡樂好聲音》多少次,他每次都還是能感受到片中傳達的熱情和情感,他說:「片中配音演員的表現有搞笑,有激勵人心,更有感動人心,我等不及要買票進戲院和一群觀眾一起看這部電影。」

歡樂好聲音》一片中的音樂豐富多元,從大衛鮑伊到皇后合唱團一直到泰莉絲,什麼類型的音樂都有,音樂總監喬喬維拉紐瓦迫不急待想讓觀眾有機會聽到片中各種曲風和類型的歌曲,他說:「《歡樂好聲音》是一部向音樂致敬的電影,片中有許多才華洋溢的配音演員從來沒有機會讓觀眾聽到他們動聽的歌聲,這才是這部電影最精采的地方。每一位歌手唱的曲風都不同,甚至連唱的語言都不一樣,不過他們都擁有表演的熱情,而且他們演唱的歌曲都超有感染力。觀眾不但會愛上經典老歌和全新流行金曲,也會愛上這部電影的故事和演唱這些歌曲的歌手。」

片中的歌曲不只感染了音樂製作團隊,也感染了整部電影的製作團隊,電腦繪圖總監玻洛斯賈克笑著說:「我們常常會在辦公室一邊走路一邊哼著片中的歌曲,等到整部電影製作完畢,我們都已經會唱片中的每一首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