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狙擊陌生人 Unknown (2011)

延伸閱讀

影片拍攝地點柏林

這部電影的核心就是身份認同危機,而柏林由於曾經分裂許多年,所以也一直存在這種危機。

這部電影的情節全部設定在德國首都柏林,這裡也是本片的實際拍攝地點。豪梅寇勒特瑟拉認為這座城市正好適合這個故事的主題,他表示:「這部電影的核心就是身份認同危機,而柏林由於曾經分裂許多年,所以也一直存在這種危機。如今,即使東西德統一且在舊市容之間到處蓋起新建大樓,你仍能見到這個城市的傷痕,不同的世界仍在這裡共存,所以對我而言,柏林是主角特性的延伸。」

在柏林拍攝電影的最大好處之一,如喬西佛表示:「這裡的人確實投注許多心血和時間建立起基礎結構,有出色的電影工作人員和設備,這裡已成為我最喜愛來拍攝電影的城市之一。」

豪梅寇勒特瑟拉向製作設計李察布里奇蘭德描述馬汀哈里斯追尋和發現自己身份的經歷,這如同一趟穿越迷宮的旅程,經常會碰到死巷,於是得走回原路並再試另一條路徑。李察布里奇蘭德試圖利用地點來呈現馬汀的進退兩難困境,一邊是他自認屬於他的世界,另一邊是他的身份被剝奪的世界,這種分裂感在柏林會自然展現,因為二十年前柏林圍牆倒塌之後,共產主義集團開始崩潰,隨著柏林的東西兩半統一,這座城市一直是重大發展的對象。

製作團隊善用過去東、西柏林的景象,包括各式各樣的街坊,從Friedrichshain-Kreuzberg區的蜿蜒巷道,到象徵性的地標如布蘭登堡大門(Brandenburg Gate)及島嶼博物館(Museum Island)。導演描述地表示:「我們的主角沒有家,所以我們跟隨他坐計程車、搭地鐵、走路,在城市中移動,我們在48天內拍攝了40 個地點。」
馬汀和麗茲初抵這座城市時,他們直接到飯店,正是世界聞名的五星級阿德隆飯店,坐落在布蘭登堡大門附近,位於菩提大道(Unter den Linden Avenue)上。這間飯店經過戰爭期間的砲彈轟炸後仍倖存,卻被10年後的一場意外大火燒毀,之後再改建成過去的豪華風貌。

在一間營運中的飯店內拍攝,現場有超過100名工作人員、成堆的儀器,還有許多臨演,這對於製作團隊是一大挑戰,他們必須處處留心,設法對飯店客人造成最小的干擾。李察布里奇蘭德表示:「這些場面必須編排成飯店日常情景的樣貌,我們還搭建出拍片專用的接待櫃台,以免造成實際客人的不便,不過飯店確實允許我們在寬敞的大廳、餐廳、走廊、廚房、樓梯間下方等處拍攝,給多我們極大的取景空間,對於這麼繁忙的飯店而言相當難得。」

然而,有一幕包含特技和煙火的場面卻無法在這個地點實際拍成,於是製作設計團隊在巴貝斯柏格製片廠的攝影棚內仿照實景搭建出飯店的舞廳,這裡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大規模綜合製片廠,約100年前成立。不過工作人員確實在實景外頭拍攝爆炸後的情景,由藝術部門在阿德隆飯店外圍打造出破瓦殘礫的坑洞和毀滅景象。由於這座城市興盛的前衛藝術潮流,製片群很高興得知許多路人經過時會停下來詢問這是不是某種裝置藝術及打聽是哪位藝術家。

為了找到吉娜,馬汀想起她計程車上的標誌,即電視塔,是東柏林的地標,儼然高聳於這座城市之上。製作團隊也利用一間19世紀的釀酒廠作為片中計程車的車庫,計程車辦公室則仿造李察布里奇蘭德最喜愛的市景之一,那就是如同這座城市各處用來提供營建工人泡茶休息的一處金屬小屋。

另一個李察布里奇蘭德樂於設計的場景是吉娜的公寓,他表示:「她住在 Kreuzberg區,是柏林第一批土耳其移民的安頓地方,她的公寓大樓住著許多合法或不合法的短期工人,我們想像她會住在閣樓,試圖在這個寒冷又陰鬱的環境中落腳,她在薄牆上舖了一些布,也放置了一些個人物品,如照片之類的,會使她想起過去的生活,基本上她設法在一個異鄉建立安身之處。」

另一個不同的家則是馬汀造訪的約根住處,他曾當過鼓吹朋友和鄰居互相監視的東德秘密警察。察布里奇蘭德想以他的住家環境來描繪這個人的過去生活,他表示:「約根顯然很懷念過去享有特權的工作和生活,我們藉由裝潢反映出這點,他的公寓維持得跟柏林圍牆倒塌之前一樣,展示著他的徽章和榮譽狀,傢俱也比一般東德市民品質佳,幾乎是20世紀基層東德秘密警察日常生活的標準風貌,那是如今他想念的過去風光歲月。」

約根公寓的外景是在Freidrichshain區拍攝,在卡爾馬克思大道(Karl-marx Strasse)上,就在最早由蘇聯政權建造的大樓外圍,當初是用來安置從莫斯科派來駐守東柏林的海外人員。很諷刺地,這些明亮又寬敞的公寓目前在當地市場正炙手可熱。

馬汀和吉娜跟約根見面的那場戲,有點算是回溯他當東德秘密警察的日子,他們在通往島嶼博物館的橋上秘密會面,就在施普河(River Spree)的上方,河水開始融化,大塊的浮冰漂流過背景,嚴寒氣候遏止通常會聚集來此區的大群觀光客。事實上,在這座城市20年來天氣最寒冷的期間拍攝這些多數外景,對於演員和工作人員都是一次苦不堪言的經驗,而且還要隨時注意光線和天氣的連戲,不過這種荒涼景象也增添主角的孤立處境。

攝影指導法拉佛拉比安諾跟豪梅寇勒特瑟拉合作拍攝,他表示:「馬汀不停追尋著真相,我就是以馬汀的孤立觀點拍攝這部電影。」豪梅寇勒特瑟拉回想地表示:「我們既幸運又倒霉會遇到12月的嚴重大雪,這場大雪一直持續到2月中,這使我們能夠呈現這座城市整個被雪覆蓋的難得壯觀景象,然而當大雪融化,又給我們另一個挑戰,因為為了連戲,我們必須自行製造雪景。」

這部電影中的重要場面之一就是完全在柏林街頭外景拍攝的大規模飛車追逐戲,此時馬汀和吉娜正試圖逃離追殺他們的殺手。這場戲花了10個晚上才拍完,經過在寒冷外景的漫長拍攝之後,演員和工作人員都迫不及待地想躲回室內。

相對地,夜店場面則發生在柏林最人氣的熱門場合之一,為了甩掉尾隨他們兩人的殺手,吉娜帶馬汀到一間夜店,希望他們混入人群後能夠安全。這場戲在The Tresor拍攝,是身為電子音樂發源地的國際知名夜店,許多電音迷都會來這裡朝聖,這裡位於Mitte區K?penicker街上一間廢棄的大型電力發電廠內,藝術部門在工業用地下室區域裝滿刺眼的霓虹燈光,配上震耳欲聾的反覆音樂,有助於加強馬汀處在這個陌生世界的孤立感。

另一個製作團隊能加以利用的有趣地點就是新國家美術館(New National Gallery)的冷峻壯麗外觀,這座展館於1960年代由知名建築師路德維希密斯凡德羅(Ludwig Mies van der Rohe)設計建造,內景鏡頭也採實景拍攝,不過為了這部電影的題材取向,地點換到Charlottenburg區的攝影博物館(Museum of Photography),由李察布里奇蘭德籌劃原創性的展覽,他表示:「《狙擊陌生人》的主題是身份及失去身份,所以我們試圖以攝影作品反映出這個主題。我們發現一位學生拍出很出色的人像,於是我用藝術手法重現她的作品,結果是以大型格式的特寫人像呈現十分有趣的臉龐,每張臉似乎都在訴說自己的故事。」

馬汀的故事也顯現在其中一張臉龐,就存在於真相之間,連恩尼遜表示:「這確實令人出乎意料,這個故事具有不少驚悚和懸疑元素,我相信一定會令觀眾大吃一驚。」

李奧納德戈柏指出:「這種類型的電影會歷久不衰的原因就是,其中的佳作就是能讓觀眾跟導演玩起貓捉老鼠的遊戲。」喬西佛表示:「這部電影確實會使你感受到兩種截然不同的世界,這是很過癮的觀影經驗,使你在過程中一直坐立不安又猜測不已。」

豪梅寇勒特瑟拉作結論地表示:「從馬汀哈里斯甦醒的那一刻起,故事就述說他不再是他自以為是的那個人,我們也很想知道到底怎麼回事。沒有人能夠想像自己的身份被取代會是什麼情形,而且不只如此,每樣能確立我們存在的事物都消失,甚至我們的家人和朋友都不再認得我們,這時我們該怎麼做?我們要如何取回原本的人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