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X戰警:未來昔日 X-Men: Days of Future Past

延伸閱讀

從劇本到電影

在2011年製作《X戰警:第一戰》時,賽門金柏格就開始跟電影製作人馬修沃恩(Matthew Vaughn)構思下一部X戰警的故事情節。

賽門金柏格和馬修沃恩都覺得一個能融入兩代X戰警的故事非常具有吸引力。他們受到由克里斯克雷蒙(Chris Claremont)的《未來昔日》原著漫畫所啟發,作家本人也在電影中客串了一個角色。「我認為把過去的時代設定在七零年代早期非常適合,世界正發生著巨大的變化與動盪,」這位漫畫界的傳奇人物表示。「這也能跟以六零年代為背景的《X戰警:第一戰》產生連結感。」

對克雷蒙而言,說故事最主要的元素就是給讀者驚奇。他認為《未來昔日》是個非常適合搬上大銀幕的作品。「這是最具代表性的故事之一。」克雷蒙說。「結合了布萊恩辛格的視野與令人為之摒息的卡司陣容,充滿多樣性與深度,真的太酷了。」

時間旅行在漫畫與這部電影中都是非常關鍵的部分,雖然辛格認為《X戰警:未來昔日》運用的方式並不尋常。「不同之處在於,我們並不是把某人的實體送回過去,」他解釋說明:「反之,我們將某位角色的意識送回到年輕的自己身上。在那個時候羅根也在過去,過去與未來能夠同時存在。於是我可以讓兩個的時間點同步並行。」

「甚至有量子物理的理論描述了這種現象,」他繼續。「這就是所謂的『疊加』,如果我們尚未觀察到事件的結果,那麼事件就沒有真正發生過。於是我們故事中的觀察者,金鋼狼,從過去歸來,疊加的結果將表示他在過去改變的事情,將出現在未來。」

當辛格在探索時間旅行的邏輯與物理時,金柏格則一邊研究時間旅行的小說與電影,一邊進行劇本。「《未來昔日》的獨特之處在於過去與未來的相互削減與互動,」金柏格表示。「這個故事的其中一項挑戰便是不單是要維持邏輯不變,而且要讓情緒感覺能夠連貫。年輕角色與年長的版本間的連續性將創造出新的標準。維持情緒的合理性,不單是理性的合理,因此時間旅行在現實與心裡層面都十分具有挑戰性。」

金柏格十分享受與辛格的合作機會,在一部同時結合了過去三部曲與《X戰警:第一戰》團隊的影片。「這些電影有點像是一個外人因為不被原本的家庭所接受,而在尋找一個替代的家庭,這讓布萊恩有所共鳴。」金柏格表示。

金柏格認為辛格在第一部X戰警電影中最大的成功在於,找上真正戲劇演員。「布萊恩沒有去找那些類型或動作明星;而是去找具有劇場背景的強大戲劇演員,包括伊恩麥克連、派崔克史都華和休傑克曼。這也包括了下一代的珍妮佛勞倫斯、詹姆士麥高維、麥可法斯賓達和尼可拉斯霍特。我不確定有那部電影能召集如此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員陣容,不論是廣度、經驗,甚至是授爵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