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X戰警:未來昔日 X-Men: Days of Future Past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

《X戰警:未來昔日》的主要攝影於2013年4月15日,開始於加拿大魁北克的蒙特婁。

現場設在梅爾電影城(Mel’s Cit? du Cinema,通常簡稱為梅爾),占地27英畝的片場位於蒙特婁島,俯瞰聖勞倫斯河。由七個攝影棚,總共116500平方呎的空間,還有143000平方呎的辦公空間,《X戰警:未來昔日》將每一呎的空間隨意異變,好滿足巨量的拍攝需求。

兩度獲得奧斯卡最佳美術設計的約翰邁爾(《藝妓回憶錄》(Memoirs of A Geisha)、《芝加哥》(Chicago)),以及他天才的美術部門,由監督藝術總監蜜雪兒‧拉利伯特(Michele Laliberte,《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與奧斯卡得主布景師高登席姆(Gordon Sim,《芝加哥》)率領,監督這部電影四十個布景的設計、創造與建構,同時包括美術設計,以及電影三十六處位於大蒙特婁地區外景的藝術指導。

邁爾曾擔任辛格《X戰警》的美術設計,如今肩負著有史以來最大X戰警電影的設計,包含1970年代與近未來兩個不同時代。邁爾認為這像是同時替兩部電影作美術設計,同時忠於整體概念。他試著將過去與未來的片段視覺化,並且在美學上互補。

電影中最大的舞台是未來的修道院外型建築,一座建在山裡面的巨大古老修道院。辛格指出修道院的內部聖所,也就是金鋼狼的意識回到過去的地方,是由他所看過的禮拜堂照片為藍本。導演表示,那些彩繪玻璃提供了「一種空靈,近乎神奇的特質。我不希望修道院顯得很陰鬱,我希望它帶有一種神聖的感覺,因為某種神奇的事情將要發生。」

邁爾與他的同伴使用了H攝影36500平方呎的每一吋空間,來容納這個巨大的布景,在這裡休傑克曼、荷莉貝瑞、派崔克史都華和伊恩麥克連將在故事中重聚。變種人也會在這個場景中面對他們在未來最大的敵人。

如同辛格一般,邁爾也對這樣的演員陣容感到印象深刻,替他們打造一個真實而且令人興奮的環境十分重要。「布萊恩告訴我,我們應該要盡可能地打造一個更實際的布景。」邁爾回想。「所以,在修道院這個部分,你甚至可以聞到焚香的氣味。」

「修道院布景一個古典美學與科幻美學的混搭,」金柏格說。「看到古老的修道院彷彿存在了數千年,然後被各種科幻元素所包圍,像新的X戰機和哨兵機器人,充滿了一種巧妙的並列感。」

受許多亞洲建築的啟發–包括中國、日本、印度和印尼–邁爾把整個建築設計得宛如古代僧侶從整塊岩石中鑿出這個修道院。修道院共有三個部分:鋸齒狀的「長城」用於保護;「庭院」包含了一系列用於祈禱與聚會的寶塔狀建築,還有「柱廊」一條充滿石柱的迴廊,作為最後抵抗攻擊的防線,以及通往修道院內部聖所的通道。

對邁爾而言,這個內部聖所是整部電影的核心。他希望這個布景給人與眾不同的感受,讓人聯想到一個神聖的所在。透過與攝影師紐頓湯瑪斯席格合作,美術設計在布景中增添了許多不同的元素,包括旋轉石柱上的鏡子與旋轉鑲板的牆壁。這讓席格可以使用獨特的鏡頭角度,玩出視覺幻影,有點像是遊樂園中的歡樂屋。席格與邁爾保持密切的溝通,席格對於目前攝影中光線與氣氛的想法去配合邁爾的布景,反之亦然。

席格同意這像是兩部不同的電影卻背靠背地拍攝。「這對我來說十分有趣,」他說。「我經歷過七零年代,所以我對『昔日』的文化風格有概念,創造『未來』則沒有這些文化記憶,也沒有可供參考之處。所以我們創造出一個視覺詞彙來表達我的想法。昔日比較溫暖、有顆粒感,甚至是泥濘,而未來比較冰冷、黑暗而荒涼。」

第二大的布景則是白宮外觀的草坪(屬於1973年的場景),電影高潮戰鬥的場景。這個布景座落於梅爾的「後片廠」(也就是過多砂石的停車場),邁爾設計了一個肯定非常規的的布景。他和他的團隊建造了一個由100貨櫃箱組成的方形盒子–五個貨櫃長,四面都是五個貨櫃高–創造出一個40000平方呎的內部空間,布置成賓夕法尼亞大道1600號的草坪。足足有四層樓高,超過10000碼的綠幕垂掛在內牆上,做為畫布,讓Simul-Cam技術可以投影白宮實際外觀的影像,再以3D攝影機拍攝演員的部分。

其他的主要布景包括了最具代表性的腦波增幅器和相連接的藍色走廊(位於蒙特婁30000平方呎的阿爾斯通攝影棚)。邁爾透過舊的藍圖重建這些布景,做出近乎一樣的負製品–彷彿從《X戰警》第一集重搬過來。休傑克曼說,「對我,還有對荷莉與派崔克,走在這些走廊上彷彿似曾相識的記憶幻覺一般–彷彿我們回到十四年前一樣。」

賽維爾的大宅也在梅爾的一間攝影棚重建。因為電影橫跨昔日與未來,腦波增幅器與賽維爾大宅都在不停變化之中,隨著不同時間點的設定而改變,根據拍攝日程的場景而定。之前的幾部電影中,大宅的場景是在不同的地點拍攝,但蒙特婁找不到適合的地點。邁爾乾脆重建了原本《X戰警》中的大宅內部,就是多倫多的卡薩羅馬城堡。

另一個建構的場景包括了1973年的地下臥室,觀眾將在這裡第一次見到快銀。另一個其他的場景是1973年的橢圓辦公室,也就是理查‧尼克森總統的辦公處,他的政府在故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邁爾透過歷史資料完整地複製了各種細節,包括齒冠裝飾板。

X戰機,邁爾將它形容為「強化戰艦」,也是最具挑戰性的布景之一,不論是在設計或打造方面。「X戰機要忠於漫畫與先前的電影,但又必須是嶄新而不同。」金柏格表示。「美術團隊想要打造一艘光滑而具未來感的船艦,沒有可見的接縫,使用各種形狀、尺寸與層次。」

在製作過程中,邁爾的團隊集合了超過三百名專業人士:木工、油漆工、泥水工、雕塑師、布景師和裝飾設計,還有道具人員等等。這部電影有著顯而易見的空前規模,證據就在拍攝的每一部分中。

製作像腦波增幅頭盔這樣的道具,許多東西都必須記錄下來,等待最終設計通過:每個部分要使用什麼材料,必須兼具舒適與設計感;是否適合麥高維的頭形;它在鏡頭下映照或反光的模樣。1973年的腦波增幅頭盔反應了《X戰警:第一戰》中的進展。未來的腦波增幅頭盔更為簡潔、小巧與流線,也更輕。

製作團隊設計了賽維爾的輪椅,是根據過去X戰警世界中的既存品來設計,而未來的版本則是與邁爾合作,想出某種獨特的造型。考慮到未來的技術之後,他們認為椅子不再需要輪子,而是透過磁力來移動。

戲服設計路易絲明根巴赫(Louise Mingenbach,《刺激驚爆點》(The Usual Suspects)、《X戰警》、《X戰警2》)和她的團隊在主要攝影開始的五個月之前就開始準備。除了戲服的設計與製作,從無到有,所有主要演員的英雄戲服,包括那些1970年代風格的戲服,明根巴赫從全美與蒙特婁十間以上的戲服租賃公司收集,還有從二手衣店中蒐羅,甚至包括國內的各種二手衣展覽。

明根巴赫與辛格決定近未來的風格,並考慮到角色的狀況。「他們正在被追殺,所以時尚、乾淨、閃亮的衣服顯然不行,」明根巴赫表示。「做出精緻的作品然後交給他們毀掉,真的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但他們回來找更寫實的衣服,像經歷過戰鬥的服裝。」

明根巴赫設計並製作戲服,每位演員都經過量身與試穿,每個細節都是手工製作,符合演員的體型。穿上這些衣服不像是套上寬鬆的牛仔褲。有些戲服重達幾十磅,還包括武器和道具。每位演員穿脫這些精心製作的服裝都需要旁人協助。這部電影製作了接近二十名超級英雄的戲服,每一件都設計符合該角色的變種能力,而製作上最困難的就是之前從來沒有穿過戲服的變種人:X教授。

在採購1970年代戲服之前,明根巴赫跟邁爾進行討論。他們兩個都同意,最重要的是找出符合那個時代的圖案、質料和顏色。鏽棕色、橘色還有綠色讓那個年代重新在螢光幕上復活。明根巴赫與她的團隊花了好幾個月從戲服租賃公司、二手衣店和網路上收集戲服。一卡車一卡車的衣服從美國和歐洲運到蒙特婁。

戲服部門在攝影棚旁邊的停車場設立了一個巨大的帳棚,好容納數量驚人的戲服。在拍攝期間,團隊必須準備接近600符合時代的備用戲服,那座帳棚就是他們的基地。這項艱鉅的任務需要驚人的組織能力,不單是戲服部門,還包括化妝、髮型和道具。

「《X戰警:未來昔日》中的戲服除了符合每位變種人的特殊能力之外,也表達出他們是同一團隊的超級英雄。」明根巴赫說。「布萊恩理解並且堅持一項原則,就是電影跟漫畫是完全不同的媒介,所以這些戲服必須看起來夠真實而實用。一切都是找到平衡點,從展現角色特質,到讓觀眾感覺新奇與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