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山楂樹之戀 Under the Hawthorn Tree

延伸閱讀

電影幕後花絮

「這是一部獻給我自己的電影,紀念我同樣曾經經歷過的那一段歲月」

「這是一部獻給我自己的電影,紀念我同樣曾經經歷過的那一段歲月」

張藝謀出於1951年出生西安市,由於父親畢業於黃埔軍校畢業的,伯父又身在臺灣,在那個年代被認為是黑五類,很長一段時間抬不起頭。政治成分不好,1968年第一批就下鄉去農村插隊的,也因此,那一段上山下鄉在農村插隊的生活,幾乎就是《山楂樹之戀》裡描寫的那個年代,張藝謀導演自己也就僅僅比書中的男主角老三大一點,只不過故事發生在湖北,他是在陝西。也因此他覺得《山楂樹之戀》是更真實地接近於大多數人曾經共同有過的生活。套一句大陸的話,比起王朔貴族大院裡的生活,《山楂樹之戀》要更接地氣些。
「當時大家的確會在乎出身,像靜秋那樣的家庭出身,父母都會告誡兒子不要和她搞對象。當時我爸媽不知告誡我多少次不要和政治成分不好的來往。然而像老三和靜秋這種特別簡單的戀愛,毫不猶豫地說是普遍存在。《山楂樹之戀》小說裡因為老三死了,所以這份愛情才成為永恆,在這短暫的時間裡,即使有些不真實,他成為了一個完美的人。」

「但從我的角度來看,小說裡有些不太真實的地方。像是靜秋不論上山或下鄉,那時我已經認為這只是『走過場』的一回事,今天去去明天又回來了,所以電影當中的魏紅這個角色才跟他媽說,現在誰還哭啊?也因此像是農村小夥子長林想追靜秋,這樣的事情原則上是在沒有出路的、完全絕望的情況下,城裡人才會嫁給農村人。

另外就是老三對於政治時局的前瞻性的高見,也有些不合時代性,那個時代最悲劇的,就是做壞事的人不認為在做壞事,我們學校就打校長、打老師,把校長的胳膊都打斷了。另外,原著中靜秋的心路歷程過於糾結,我讀那個部分不愛看,都是翻過去的。這些部分我自己在拍的時候也就無法全部照搬。」

在大時代氛圍下,比原著小說更純真的愛戀
不管是一天,或是一輩子,不管甚麼時代或是甚麼環境,張藝謀是相信真愛的人,而《山楂樹之戀》當中初戀的單純,又恰巧是附著在時代氛圍的壓力下,但「正因如此,《山楂樹之戀》不像我們幾十年來常見到的那種時代的題材,很符號化的把那些年代展示出來,我覺得它恰恰是文革的另外一個角度,只是時代背景下的一個故事,一個並不特別的故事,即使不可能承擔對整個苦難時代的描寫,我卻恰恰喜歡這樣,它反而更真實的貼近了我們的生活。」

「裡面有場戲,靜秋媽媽抓住靜秋和老三,告訴他們不可以,兩個年輕人同意暫時分開,老三走之前給靜秋包腳,女兒那裡掉眼淚,我覺得母親心裡也同樣在淌淚,但卻又不得不這樣做。通過母親的愛去告誡,因為家裡出身不好不能犯錯,請你不要耽誤靜秋的前途,不談太多的大道理,政治和社會的背景融在人物的心理和行為中表現在對話上,後來母親有一段說,當年我也是這麼愛上你爸爸,女兒就哭了,這也是母親的無奈。」

「我拍《山楂樹之戀》這種電影,就是這個態度。把政治和社會、歷史的氛圍融在人物當中,溫潤無聲,卻讓人細細感受。」剛開始在討論《山楂樹之戀》的改編劇本時,編劇想突出那個特殊年代裡的性壓抑,導演張藝謀卻跳開了他以往作品從《紅高粱》、《大紅燈籠高高掛》當中擅長探討的性壓抑,反而希望拍出一部獻給自己的電影,紀念一段歲月,只呈現出兩個人的情感狀態的純真。

我想拍一部娓娓道來、樸實無華的電影。所有的電影技術都要退到演員後面。在演員尚未確認之前,張藝謀覺得《山楂樹之戀》應該朝著樸實無華的寫實方向,有了演員之後更感覺應該要這樣做。

山楂樹之戀》和《我的父親母親》時代背景有點像,《我的父親母親》更為浪漫,攝影上也是風景如畫,山花爛漫,然而《山楂樹之戀》我卻覺得應該要把電影的技術退到後面,讓這兩張年輕純淨的臉,不用強烈的色彩和強勢地打造,而是以表面無包裝的方式呈現出他們的單純。選定了這兩個演員後,我慢慢的跟著他們走,跟著他們的形像、氣質和自然的感覺,不會迷戀原著怎麼樣,構圖怎麼樣,甚至不迷戀那個深刻、複雜,真實的瞬間的感覺其實是更難得的。」

澄澈的雙眼、純潔的笑容,淚如雨下,讓周冬雨順利出線
山楂樹之戀》選演員的過程有如大海撈針,幾組工作人員過眼數萬名女孩,導演張藝謀從6000個錄像中再挑出2-30人複試,「我們試得很細,越來越細,比電影學院表演系的考試還要複雜。《山楂樹之戀》我們要找一個清純的女孩,眼睛最重要,尤其大銀幕放大幾萬倍,那個心靈窗戶打開得很徹底。另外就是笑容,因為不是在拍《滿城盡帶黃金甲》或《菊豆》這種電影,不管你是一個什麼樣的風格,靜秋的笑容是不是乾淨,是不是生動,非常重要。」

但選了他們之後導演就不再給演員任何的壓力,因為就算讓他臨時去惡補一些時代氛圍也是不可能,所以實際上是怎麼讓演員做回自己。這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的事,尤其是鏡頭前那麼多人看著。「但這就是導演最重要的功課了。」

「我對冬雨的最後一個考題是淚如雨下,要用平實的拍法,這個哭是一定躲不過去的。」於是張藝謀讓兩個副導演用兩天的時間讓周冬雨拍下哭的畫面,兩個副導演兩天後非常得意的拿出周冬雨邊哭邊講,哭得像個淚人似的畫面,這是最後重頭戲需要的靜秋。

「然而在試戲結束後,整個電影攝製過程中,我都不再給冬雨這樣的刺激。中間有些掉淚,她都是默默掉淚,都沒有那麼強的哭,我都一直不觸動這方面,我知道我要保護這個,就為最後那場戲。」張藝謀更刻意不讓兩個演員排戲,直接實拍,靜秋一進門泣不成聲的演出,也是《山楂樹之戀》最後讓觀眾跟著一同掉淚的重要關鍵,甚至竇驍說他當時躺在床上,還感覺自己是真的快要過去了。

「導演其實是依著演員的感覺來塑造人物的,演員是你工作中最重要的一個合作者,你一定要跟他走,我從來就是這樣子。」

山楂樹之戀 Under the Hawthorn Tree
北京新畫面影業有限公司/IDG 中國媒體基金
美錦影視文化(北京)有限公司/環球電影夥伴有限公司 聯合出品
根據艾米小說《山楂樹之戀》改編
監製/製片人 張偉平、熊曉鴿、曹華益、江志強
編劇 尹麗川、顧小白、阿美
攝影指導 趙小丁
美術 武明
錄音 陶經
音樂 陳其鋼
導演 張藝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