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人生決勝球 Trouble with the Curve

延伸閱讀

《人生決勝球》關於電影

我們都會面臨家庭、事業、感情抉擇的時刻,《人生決勝球》使我們看到生活中的自己,重新思考與評估生活的優先順序和生命的真正意義。

導演兼製片勞勃羅倫茲說明地表示:「《人生決勝球》的故事是關於如何處理人生的難題,每個人多少都能在這些角色中的看到自己,也都會在生活中面臨那些時刻,使我們必須重新評估人生的優先順序,思考事業、友誼、家庭對我們的重要性,何者更該受到重視。」

故事以一對父女為中心,各自的不同生活使他們漸行漸遠,甚至連他們相聚時也變得沒有交集,不過現在,環境迫使他們要面對在共同點上的歧異。 製片兼中心角克林伊斯威特表示:「在任何家庭中,即使彼此關係變得愈來愈困難,但親人間始終存在著感情和連結力,只是你得找到出發點,開始拉近相互之間的 隔閡。」

雖然勞勃羅倫茲早已是得獎製片,但這部電影是他的導演處女作。他之前當過助導,後來成為克林伊斯威特電影的長期製片,不過他仍然很想一償執導演筒 的宿願,他表示:「我一直期待在適當時間能找到適當計劃。我感覺這個故事具有普遍的吸引力,也富有幽默,還有出色的角色及有趣的關係。我在讀劇本時就能立 即想像我可以怎麼拍,而且中心角色非常適合克林,他也有意願演出,這一切是我夢寐以求。」

克林伊斯威特表示:「我和勞勃已經合作20年了,這些年來我們經常討論他該執導電影,所以當他給我看這齣劇本時,我認為是一個完美機會,我有信心 他一定會拍得很好,而他也確實成功了。」克林伊斯威特飾演蓋斯羅伯,他的長期事業生涯可能即將告終。這個人的個性自負又頑固,儘管他仍然擁有銳利無比的直 覺,但他發現自己患了眼疾,並瞞著大家這個祕密。雖然他身邊的好友不確定出了什麼問題,但他們相信他女兒米琪是能幫助他的人,就算她一定會跟他爭執不休。

勞勃羅倫茲補充表示:「米琪挺身而出要幫他,即使出乎意料,但這對於他們父女關係想必是好事,然而蓋斯仍固執己見。」艾美亞當斯飾演米琪,她認為 米琪對於她父親的感情具有一種普遍性,她表示:「做女兒的始終會想要獲得父親的認同,所以米琪自然會希望蓋斯能注意她,能以她為傲,不過蓋斯就像許多老爸 一樣不善於表達。經過一段時間,她面對父親就建立起一道牆,兩人之間也經常意見不合。」

這道牆也延伸到米琪的愛情生活,再加上她日夜不分的繁忙工作,使她一直很難與任何對象進一步交往。不過她最初的冷漠並沒有使強尼佛蘭根打退堂鼓,他很快就受到她吸引。如同蓋斯和米琪這對父女,這個曾經在球場上風光的前棒球投手也正處於人生的轉變期。

賈斯汀飾演強尼佛蘭根,他很喜歡這個故事中交織的各層關係,他表示:「在命運的安排下,強尼是高中棒球潛力新星時,蓋斯發掘了他,但不久他的手臂就報廢了,於是他試著從事球探工作,所以他才會跟蓋斯重逢,也因此認識了米琪。」

製片蜜雪兒威瑟勒跟勞勃羅倫茲相識多年,就是她把蘭迪布朗的劇本交給他。她回想地表示:「這個故事很能引起我的共鳴。我們所有人當然都會面對親子 關係,而這裡的父女關係極具戲劇性,單親爸爸冥頑不靈且不善於表達感情,忿恨的女兒則是從不瞭解為何老爸總是拒她於千里外。然而同時,劇情的起伏也具有真 實感,這是蓋斯的故事,但米琪的觀點也顯而易見。」

這是蘭迪布朗寫的第一齣電影劇本,他表示:「這個故事隨著時間進展,主要角色一直是個不易相處的古怪老翁,他逐漸被新血和新科技取代和淘汰,不過 這種事其實每天都在美國發生,不限於棒球界。我想揣摩遭遇這種事的人會有什麼感覺,被踢出業界且被迫要讓位給新生代。」勞勃羅倫茲表示:「這些角色在面臨 各自人生的重大改變時聚在一起,他們都展開一趟發現之旅。無論如何,他們要發現自己才能在人生中前進到下一個階段。」

直到現在,蓋斯羅伯仍設法隱瞞他患眼疾看不清楚的事實,因為他正忙著展開新一季的發掘新人之旅。亞特蘭大勇士隊的選秀目標鎖定在波詹崔,不過許多球隊都想要爭取這個當紅的高中球員打擊手,他保證會在新人選秀中成為熱門首選。

蓋斯是老派的球探,他會親自到球場看比賽,瞭解球員在球場內外的個性,然後才會做出關鍵決定,確保他的人選具有實質的潛力,能夠在棒球界有所發揮 並持續進步。然而,現代的發掘新人方式經常只依賴數據,用電腦算出誰最有成功機會的預測,蓋斯不吃這一套,他肯定不是現代球探。勞勃羅倫茲表示:「蓋斯是 相信凡事要經過實際驗證的老一派人士,他信任自己的直覺和判斷,也不認為改用現代方法有何意義。」 然而不管喜不喜歡,改變勢在必行。

克林伊斯威特指出:「對球探而言,視力是必要條件,因為你要去現場觀察各種分會棒球隊和高中棒球隊,也要瀏覽報導,這樣才有辦法找到下一個球星。蓋斯不願告訴任何人他的眼疾,所以他只能依靠聽力,比如揮棒聲和接球聲。」

在勞勃羅倫茲心中,只有一個人能夠勝任飾演蓋斯角色,那就是克林伊斯威特。他表示:「從我翻開劇本的那一刻起,克林就是蓋斯。儘管我認識他這麼久,但是他一如往常,一演戲就化身為劇中角色。」

為了準備這個角色,克林伊斯威特專程向幾位真實世界中的球探請教,想多瞭解這種工作的詳細情形,這些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士包括紐約大都會隊的吉姆布 萊恩特、底特律老虎隊吉姆羅夫、明尼蘇達雙城隊的傑克鮑威爾及亞特蘭大勇士隊的布萊恩布里吉斯和艾瑞克魯賓,其中艾瑞克魯賓還擔任這部電影的助理棒球教練 之一。

克林伊斯威特繼續表示:「球探身負重任,因為他們往往要決定是否值得花一大筆錢簽下某個17、18歲球員進入大聯盟。他們必須調查那些球員及其家 庭,瞭解他們的父母是怎樣的人,跟他們的鄰居談話,確定那些年輕人不只會打球,也能夠處理好自己的生活。球探不僅觀察比賽時要眼光精準,還要扮演類似心理 醫生的角色,這樣才能確定自己沒押錯人。」然而很可惜,蓋斯確實很懂得看清球員,但他似乎看不出他自己女兒米琪的需求。米琪6歲時母親就過世,從此喪妻的 蓋斯就成為單親爸爸。

勞勃羅倫茲表示:「蓋斯擁有長期的成功事業,一直做自己擅長的球探工作,在棒球業界是發掘新球員的佼佼者。至於處理女兒米琪的事,他就不太成功,但如果他不想失去她,他可能得學習改變。」
跟蓋斯相反,米琪的事業則蒸蒸日上。她是一家著名法律事務所的資深律師,並可望成為公司合夥人。艾美亞當斯表示:「米琪和蓋斯其實有許多共同點, 他們都很專注於自己的工作,並藉此避免其餘他們不願面對的事。她不斷求進步,隨時保持忙碌,這樣她就沒空探索自己更深層的感情面向。」

儘管出於勉強,米琪仍決定自己做女兒的有責任要幫助蓋斯,於是她加入這次的發掘新人之旅,希望能充當他觀察比賽時的眼睛。然而,如克林伊斯威特指 出:「他不要任何人幫他,因為他認為那等於是同情他,而他無法忍受那樣。再說,他尤其不想要米琪留在他身旁,因為他認為那對於一個年輕女生來說是很糟糕的 環境,即使她小時候早就見識過這種生活,也透徹瞭解棒球比賽。同時,他還擔心她會發現他的狀況並不好。」

艾美亞當斯認為:「米琪可能認為去北卡羅萊納州幫助她爸是他們能談心的最後機會,同時她要說服他不能再不顧身體,但是她也很為難,因為她不懂得如 何跟他溝通,他們平常不談話,只會吵架,她也受夠他老是拒絕她的協助和照顧,不過無論如何,這次他們父女聚在一起就是一個重大改變。」

勞勃羅倫茲表示:「在故事一開始,米琪的人生正好遇到許多轉變,她即將達成她夢想的事業目標,她跟男友的交往進展面臨抉擇,然後她得知父親的事業搖搖欲墜,這一切的生活轉折使她不得不重新檢視她人生中的重要事。」

勞勃羅倫茲補充表示,他原本就很想跟艾美亞當斯合作。他指出:「艾美很出色地體現了這個角色,而且我當初就有一種感覺,就是她足以跟克林抗衡,她 能夠在螢幕上跟他對立,在這部電影裡她經常必須需要如此。」艾美亞當斯深受劇本的吸引,但更吸引她的可能是有機會跟克林伊斯威特合作。她表示:「跟克林共 事太棒了,他是名不虛傳的傳奇人物,能在螢幕上跟他對戲是一大榮幸。」

相對地,克林伊斯威特也很佩服艾美亞當斯在「球場上」的表現,他表示:「跟艾美合作非常愉快。電影中米琪是從小在棒球環境下長大的女孩,這方面我 很欣賞艾美的地方就是,她跑的跟男生一樣快,揮棒和投球也不輸男生,她活脫脫就是這個角色的最佳人選,她很適合詮釋這個在棒球環境中耳濡目染但本身不是運 動員的女孩,棒球就是米琪的本能。」

蓋斯和米琪的這趟旅行還加上一個夥伴,就是另一個球探強尼佛蘭根,由賈斯汀飾演。米琪一方面要跟她上司和她男友頻頻講長途電話應付公私事,另一方 面還要克制自己對於強尼愈來愈強烈的好感。勞勃羅倫茲指出:「我認為強尼是最能公正看待這些情形的角色,因此他也是促使米琪和蓋斯面對他們父女問題的催化 劑。他是一個溫柔、討喜、充滿活力、魅力十足的男生,當然這些也正好符合賈斯汀本人的特質。 他和艾美都是很棒的演員,兩人對戲時一向輕鬆愉快,這使得他們角色之間的關係看起來很自然。」

賈斯汀認為,勞勃羅倫茲在拍片現場營造的氣氛可使演員們增進彼此角色的關係。他表示:「我和艾美順利建立起我們角色之間的火花和默契,我想這要歸功於勞勃,他對於這個故事瞭若指掌,懂得該怎樣做才正確,也瞭解每個角色的有趣性格。」

強尼之前是專業投手,因能夠投出時速100英里的快速球而被暱稱為「火焰」,不過他的球員事業很短命,所以他現在改當球探。賈斯汀透露:「他最早 出現時,我們看到他把車子停在路邊,觀看一群小孩在比賽棒球,然後他就自得其樂地在一旁報導起來,這是一個暗示,代表他的球員生涯已結束,而他正在磨練其 他技能,希望自己成為一名運動播報員。」

賈斯汀利用自身的經驗演出電影中幾場「報導」比賽的戲,他表示:「我小時候經常模仿播報員,試著重複他們的節奏和魅力,那是一種純粹聲音的表演,所以你必須引起觀眾或粉絲的共鳴,因為你所述說的正是他們生活中的一大熱情。」

事實上,當初就是蓋斯發掘強尼進入職棒大聯盟。如今,強尼成為紅襪隊的球探,蓋斯仍是勇士隊的球探,兩人都鎖定波詹崔可能是他們各自球隊的第一人 選。照理說,這種情況下他們算是敵手,但是蓋斯仍真心給予強尼建議,即使這個年輕人對自己女兒似乎有好感。米琪知道她父親不會向她透露一些私事,不過她從 小就跟蓋斯的幾位業界老友熟識,其中一個就是彼特克萊,他其實正是米琪會大老遠跑到北卡羅萊納州的契機。

談到自己的角色時,約翰古德曼表示:「彼特是勇士隊的球探總監,負責監督去球場挖掘新秀的球探,他向來支持蓋斯的一切決定。即使蓋斯個性古怪又易 怒,彼特仍一直關愛著他,並佩服他在觀察新人時的直覺和第六感。」彼特太瞭解蓋斯了,所以他看得出蓋斯不太對勁,於是他向米琪求助。約翰古德曼繼續表示: 「米琪本身的棒球眼光也很精準,她肯定遺傳了她老爸的天賦。彼特試圖說服她,動之以情,甚至故意激她,目的就是希望她能去幫助她老爸解決難題。」

蜜雪兒威瑟勒則表示:「彼特的形象就像是一名守護天使,他是蓋斯的最好朋友,還是他的盟友和支持者,他也很疼愛米琪。即使他在故事中一直待在亞特 蘭大,但他的存在貫穿了整部電影,所以要找到像約翰這麼有份量的人來飾演這個角色很重要。」即使彼特力挺蓋斯,球隊決策團隊中仍有些人極力排擠他,那些人 不親自去看球賽,一昧相信新時代的選秀方式,也就是只看數據,副球探總監菲利普桑德森就是其中的帶頭者。

馬修利拉德飾演菲利普桑德森,他表示:「菲利普是不折不扣的新派人士,他靠網路數據追蹤球員,跟蓋斯和彼特那些老前輩在本質上是走相反路線,所以 當他聽說出現一個像波詹崔這種看似潛力十足的新人,而且大家都認為這個球員能改變整支球隊的生態,他當然等不及蓋斯的判斷,他認為只需憑著眼前的數據就能 做出決定。」

熱門打擊手波詹崔由新人演員喬馬辛吉爾飾演,這是他演出的電影處女作。勞勃羅倫茲也跟選角指導傑夫米克拉合作,一同找來一連串頗具份量的資深演員 加入這部電影的卡司,包括勞勃派屈克飾演亞特蘭大勇士隊總經理文斯佛里曼;艾德勞特、契爾希羅斯和雷安東尼湯瑪斯飾演蓋斯的球探老友;以及喬治懷納、巴布 甘頓和傑克吉爾賓飾演米琪所屬法律事務所的高層律師。此外,克林伊斯威特還很難得地跟他兒子史考特伊斯威特在大螢幕上同台對戲,後者飾演受到蓋斯發掘但目 前萎靡不振的球員比利克拉克。

為了確保呈現出球場上的真實感,勞勃羅倫茲也請來棒球統籌亞美麥丹尼爾,協助替運動員規劃、編排和排演,並訓練演員們看起來像球員,甚至是艾美亞當斯。

亞美麥丹尼爾回想地表示:「我們讓艾美受訓4、5天,到最後她看起來就像打一輩子棒球的專業捕手。跟這種具有天資又全力以赴的女演員合作使我的工作更順利,至於其他演員也同樣認真地投入練習。」 勞勃羅倫茲表示:「亞美來到喬治亞州,基本上替我們招募了電影中各支球隊的所有成員,協助我們的各種需求,她善盡職責,使我們不必擔心球場表現的製作面向,大家都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都是很棒的球員,或者說起碼他們在球場上看起來都有兩把刷子。」

人生決勝球》的背景設定在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是勇士隊及蓋斯和米琪的故鄉。至於這對父女的發掘新人之旅則是發生在北卡羅萊納州,他們去那裡觀 察斯旺納諾高中灰人隊的潛力新星波詹崔。不過實際上,主要攝影全部都在喬治亞州完成。幕後創意團隊方面,勞勃羅倫茲同樣找來Malpaso公司的長期合作 夥伴,包括攝影指導湯姆史登、製作設計村上詹姆士及服裝設計黛博拉哈潑,還有場地經理派屈克歐米尼亞諾,他勘察場地時促成了這部電影的一大驚喜,就是在亞 特蘭大勇士隊的透納球場實景拍攝。

派屈克歐米尼亞諾指出:「在劇本中,蓋斯是勇士隊的球探,於是我們試著向勇士隊的總經理約翰舒勒赫茲提出這個構思。他讀了劇本,認為這部電影如同一封寫給棒球的情書,所以他就欣然答應讓我們進入球場拍攝。」

透納球場的場面正好在勇士隊的主場開季賽之前完成,甚至演員和工作人員在現場拍攝時,有些真正的球員還在運動場的另一頭暖身練習。派屈克歐米尼亞諾表示:「好在很幸運,他們季賽的前幾場比賽在別的城市,使我們爭取到多一點的時間。」

製作團隊也去喬治亞理工學院取景,還有在梅肯的路德威廉斯球場拍攝一場小聯盟的比賽。虛構的斯旺納諾高中是在亞特蘭大北邊的唐伍迪拍攝。其他的小 型比賽是在賈斯伯拍攝,賈斯伯市立公園並借用為電影中亞登高中的場地。高中冠軍賽則在楊海瑞斯學院拍攝,離北卡羅萊納州與喬治亞州北部邊界才幾英里。派屈 克歐米尼亞諾表示:「電影中可以看到位於背景的阿帕拉契山脈,那種山景美極了。」

球探當然不可能整天都待在球場,比賽又不是24小時,所以這部電影的情節也發生在這群人出門在外的一些地點,包括汽車旅館、餐館和酒吧。

在電影中,亞特蘭大的Silver Skillet、Homegrown咖啡廳、Two Urban Licks及The Globe in Athens當作各間餐館;梅肯的Cheers酒吧、亞特蘭大的 George’s餐廳酒吧及科尼爾斯的Hank & Jerry’s小酒館成為當地酒吧;道森維爾的Amicalola汽車旅館借用為人物投宿的旅館。德開特及亞特蘭大的私人住宅用作蓋斯和米琪的家,桃樹街 的一棟摩天樓則用作米琪的法律事務所。還有克雷頓的迪克西營地,那裡的湖則當作米琪和強尼下水嬉戲的好所在。

克林伊斯威特表示:「這些球探不斷上路奔波、在旅途中、去球場、去看分會棒球隊比賽,去看高中和大學比賽,他們一年有大半時間都住旅館,努力以赴 想要找到萬中選一的潛力球員。」運動迷想必有這種體認,棒球如同人生,是一場充滿機會的比賽,也許會揮棒成功、也許會失手落敗,有時在一瞬間就能定勝負。 在這部電影中,蓋斯羅伯面臨他事業生涯中最艱難的考驗,問題是,他非得放下身段讓他女兒幫他,否則他可能就永遠出局了。

克林伊斯威特表示:「無論多麼不願意,在必要時我們都要學著向人開口求助,這就是現實。一旦你卸下防備,對別人敞開心房,其實你反而會變得更堅 強。」蜜雪兒威瑟勒補充表示:「我認為勞勃想拍出一部打動人心的電影,述說一則充滿熱情的有趣故事,能夠鼓舞人們勇於在人生中做出必要的改變,即使這個改 變令人望而生畏。」

勞勃羅倫茲總結地表示:「在我看來,這個故事的重要主題就是要鍥而不捨,所有角色都面對著扭轉各自人生的挑戰。如果他們想要成功,就必須努力超越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