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10+10 10+10

延伸閱讀

各短片介紹

《10+10》電影聯合創作計畫,台灣電影史上最夢幻組合。

釋放 Destined Eruption / 導演:王小棣 / 演員:寇家瑞、廖文莉
台東鄉下,隻身出外過夜的女人,驚覺房裡來了一位不速之客。以默片與有聲片的對比,呈現城鄉的差距。王小棣的作品不僅為台灣電視界灌注了創作清流與社會關懷,她的電影也秉持著同樣的角度,認真看待台灣,關心人群,充滿淑世與親合的魅力。

謝神 The Ritual / 導演:王童 / 演員:蔡明修、謝其文
尊天地、敬鬼神,乘續《無言的山丘》,王童導演再度以「兄弟」為主角,講述一對兄弟到山上去還願的故事。美術出身,後來成為出色的導演。他的台灣三部曲《稻草人》、《香蕉天堂》、《無言的山丘》生動刻畫了日據時代到國民政府遷台後的變化,他個人也囊括了六座金馬獎。

無國籍公民 The Orphans / 導演:朱延平 / 演員:小甜甜
弱智的少女與盲眼的大叔,是無法取得台灣身分證的緬甸孤軍遺族,在城市裡的生活,彷如「異域」一般烽火連天。朱延平是台灣近三十年來最具票房價值的導演,現任中華民國電影事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他表示將在這部短片一反大眾對他的喜劇印象,一定要觀者感動落淚。

100 / 導演:何蔚庭 / 演員:鄭金山
紀錄了一位百歲老爺爺的日常,每一天,循著一樣的山區小路,走到遙遠的信箱去拿信。榮獲第四十七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何蔚庭,在馬來西亞出生、長大,在美國學電影,來台灣發展成家、落地生根。短片作品及在坎城影展大放異彩,長片處女作《台北星期天》也頗受好評。

有家小店叫永久 A Grocery Called Forever / 導演:吳念真 / 演員:李永豐
連老鄰居都去隔壁的7-11買飲料了,過溝鄉下的「永久」雜貨店生意冷清清,到底要不要把店給收了,老人和兒子用一個打賭來決定!吳念真是台灣最多人認識的歐吉桑,並以出色的劇本獲得多座金馬獎肯定,跨足電影、電視、廣播、廣告、舞台劇,親切的主持風格與廣告演出,家喻戶曉。

黃金之弦 La Belle Epoque / 導演:侯孝賢 / 演員:舒淇、梅芳
銅鑼古厝,年輕女子望著充滿記憶的首飾,想起小時候阿祖穿戴著它們,牽她去買菜的往事。時光與物件,照亮了午後。國際知名導演侯孝賢經典作品不勝枚舉,曾以《悲情城市》榮獲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童年往事》、《戲夢人生》也分獲柏林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坎城影展評審團獎。是目前台灣影壇的領頭人物與新銳導演們的標竿。

到站停車 Bus Odyssey / 導演:沈可尚 / 演員:謝欣穎、張少懷
公車司機每天謹守交通規則,時時提醒乘客禮讓老弱婦孺,有一天,一名男子硬扯開車門想衝上車……。沈可尚曾以紀錄片《野球孩子》榮獲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台灣獎首獎,並參與李安及李崗導演的推手計畫《茱麗葉》,目前正籌拍第一部劇情長片《賽蓮之歌》。

小夜曲 Green Island Serenade / 導演:侯季然 / 演員:紀露霞、簡嫚書、黃河
1954年的新公園放送亭,播送著紀露霞唱的綠島小夜曲,人群靜靜諦聽,2011年的錄音室,75歲的紀露霞,繼續幽幽唱著。侯季然短片曾獲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首部劇情長片《有一天》入圍柏林影展、金馬獎,文學氣息濃厚,是廣被看好的台灣新導演。

諸神的黃昏 The Dusk of the Gods / 導演:張艾嘉 / 演員:張訓瑋、周洺甫
改編呂政達散文「諸神的黃昏」。教誨師寫給死刑犯的一封信,是殘暴社會中的一抹溫柔。張艾嘉編導演全才,不但曾以《碧雲天》、《我的爺爺》、《最愛》三度榮獲金馬獎影后及女配角,她所導演的《最愛》、《心動》、《20、30、40》也相當膾炙人口。多元的才華與成就,讓她早已在華語影壇佔有一席之地。

1949穿過黑暗的火花 Sparkles / 導演:張作驥
西元1949年,在金門古寧頭大戰的砲火下,一個小女生歷經了她人生中最奇特的經驗。張作驥將台灣寫實電影帶到了魔幻的新領域,無論《忠仔》、《黑暗之光》、《美麗時光》、《當愛來的時候》都獲得極高評價,兩度摘下金馬獎最佳影片,也曾獲得東京影展大獎及入圍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

海馬洗頭 Hippocamp Hair Salon / 導演:陳玉勳 / 演員:李烈、柯一正、柯宇綸
人的記憶都存在大腦的海馬迴裡,而「海馬洗頭店」可以讓你有選擇性的,把快樂或悲傷的記憶刷洗乾淨……。陳玉勳是台灣最幽默的喜劇家,以《熱帶魚》、《愛情來了》建立他獨一無而的喜劇風格,並以多支廣告打響名號,炙手可熱。去年以《茱麗葉》重返影壇,正在籌拍武俠喜劇大戲《必殺技》。

初登場 The Debut / 導演:陳國富 / 演員:曾珮瑜、王丁筑
民國五十七年,年方十五的少女歌手獨坐化妝鏡前抹淚,因為排演出錯挨了製作人的罵,眼看上鏡機會要溜走,一場如夢似幻的奇遇,改寫了她的命運,也寫下華語歌壇的傳奇史頁。影評出身的陳國富,曾拍攝《我的美麗與哀愁》、《徵婚啟事》、《風聲》等片,近年於華誼兄弟影業公司擔任總監製。

256巷14號5樓之1 LANE 256 / 導演:陳駿霖 / 演員:張孝全、張韶涵
即將結婚的情侶準備搬進新家,因為樓梯太小而扛不上去的洗衣機,用吊車懸吊起來,在城市的天空中緩緩擺盪著。在美國求學長大的新銳導演陳駿霖,短片《》曾獲得柏林影展最佳短片,長片處女作《一頁台北》榮獲柏林影展奈派克獎,獨特的眼光,讓他拍出來的台灣,特別與眾不同。

唱歌男孩 The Singing Boy / 導演:楊雅? / 演員:吳中天、李冠毅、丘芹銓
男孩每天被老師揍,但總是一直微笑唱著快樂頌,女孩永遠是班上的第一名,卻也想和他唱一樣的歌。楊雅?導演過多部精彩的電視單元劇,並獲得金鐘獎的肯定。第一部電影《囧男孩》叫好叫座,讓他入圍了金馬獎最佳導演,第二部劇情長片《女朋友,男朋友》正在拍攝中。

老人與我 Old Man & Me / 導演:鄭文堂
迷路的老人獨自走在鄉間小路上,他說,他忘了回家的路,卻想起很多回憶,他說,謝謝那天出來找尋他的大家。從紀錄片到電視再到電影,鄭文堂曾以《夢幻部落》獲得威尼斯影展影評人週最佳影片及金馬獎評審團特別獎,《眼淚》也榮膺金馬影展開幕片。目前擔任宜蘭縣文化局局長,但並未忘情電影。

潛規則 Unwritten Rules / 導演:鄭有傑 / 演員:吳中天、高英軒、黃健瑋、張捷、廖苡喬
電影劇組來到拍攝現場,發現一大面青天白日滿地紅,導演慌張要劇組解決,否則電影不能賣到大陸,引發一連串荒謬好笑的過程。鄭有傑長片處女作《一年之初》榮獲金馬獎年度傑出台灣電影與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陽陽》則入選柏林影展。除了編導,他也時常參與電視、電影的演出。

有一好沒二好 Something’s Gotta Give / 導演:蕭雅全 / 演員:林辰唏、王品涵
穿著小禮服的少女衝進正在打烊的內衣店,因為她的Nu Bra扣環斷了,店員有兩個選擇,請她出去,或是解決她的問題。知名廣告導演蕭雅全曾以電影處女作《命帶追逐》奪得台北電影節最佳影片,新作《第36個故事》獲得金馬獎最佳電影歌曲,也在銀幕下對台北的咖啡生活文化帶來奇妙的影響。

KEY / 導演:戴立忍 / 演員:桂綸鎂
繁忙的城市、熙來攘往的人群,有著美麗身影的女孩,愉快的看著身旁的一切,她在大樓內折射出街燈燃起的朦朧中跳起舞。戴立忍曾以演員身份多次獲得金馬獎、金鐘獎的肯定;演而優則導,曾以《兩個夏天》獲得金馬獎最佳短片,並以《不能沒有你》獲得金馬獎最佳影片、導演、編劇等大獎。

回音 Reverberation / 導演:鍾孟宏 / 演員:高捷、陸弈靜、戴立忍
四個惡霸國中生在廁所裡欺負一個胖胖的同學。晚上,胖同學的叔叔帶著一群彪形大漢,一一拜訪這些同學的家。鍾孟宏曾以紀錄片《醫生》入圍金馬獎,劇情長片處女作《停車》入選坎城影展,並獲得金馬獎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近作《第四張畫》榮獲金馬獎最佳導演、女配角及年度傑出台灣電影獎。

登場 Debut / 導演:魏德聖 / 演員:林慶台
林慶台,在南澳小村落土生土長的牧師,在電影《賽德克‧巴萊》中飾演主角–莫那魯道。在面對國際媒體、走向銀光幕前之際,他想向上帝說些什麼。魏德聖以《海角七號》創下台灣影史最高國片票房紀錄;新作《賽德克巴萊》也是台灣至今耗資最鉅的史詩電影。他的每一部(步),都在替台灣電影寫下新紀錄。

    相關延伸閱讀
  • ◎ 各短片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