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艾瑪好色 Turn Me On, Goddammit

延伸閱讀

導演&演員介紹

挪威導演,1975年生,身兼編劇、製作人、攝影師…等多重身分,過去多以紀錄片作品著稱的導演雅妮克賈考森…

導演:雅妮克賈考森Jannicke Systad Jacobsen

挪威導演,1975年生,身兼編劇、製作人、攝影師…等多重身分,過去多以紀錄片作品著稱的導演雅妮克賈考森,他的作品《The Clown Children》(2005)、《Scenes From A Friendship》(2009)皆以她極具幽默的呈現方式著稱,《The Clown Children》更獲柏林影展最佳紀錄片。《艾瑪好色》為首次挑戰的劇情長片,大膽的題材,跳脫一般普遍以男性性慾的表現方式,讓女性也可以解放,電影開場就讓新人海倫貝格瓊在大銀幕上「自摸」,國際首映後即造成轟動話題,更一舉獲紐約翠貝卡影展最佳劇本獎。

導演的話

電影靈感改編自Olaug Nilssen一本書的其中一則故事,不是我自身的經驗,但我很能夠體會,這個故事有趣的地方是它把幻想和現實融合在一起,而且十分幽默,當初一看到書我就覺得這拍成電影會很有意思。

電影學院畢業後,我大都拍攝紀錄片作品,這些都影響了我在讀小說時,判斷影片該使用的視覺風格及手法,是不是大都只在紀錄片裡才會看到?但實際上我試圖用一些我拍攝紀錄片的想法及經驗來運用在《艾瑪好色》裡,例如:觀察式長鏡頭、長對話的場景及真實的表演風格。還有對我來說很重要的,是嘗試使用來自挪威本土及年輕的演員來演出小說裡的角色,演員必須要有成長在被高山包圍的小城鎮或暗黑的峽灣裡的真實生活經驗,在大銀幕的演出才夠真實夠有力道。

我認為做這部電影的過程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但我非常的享受這個過程也很清楚知道我為什麼要做,並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式來做《艾瑪好色》。

女主角:海倫貝格瓊Helene Bergsholm

一鳴驚人!大放異彩!新生代自然系演員。1992年出生於挪威,《艾瑪好色》為她的銀幕處女秀,大膽逼真的表演讓人印象深刻,影片由她邊打色情電話邊「自摸」開場,初試啼聲就有如此大膽自然的演出,令人震驚!

她意外得到飾演這個角色的機會,劇組的選角到學校去尋找合適的演員,她的朋友因為不敢一個人去試鏡所以拉著她一起去,當劇組第一眼看到海倫就非常喜歡她。先前,她一直想要有一些戲劇表演的機會,但是從未有勇氣去試鏡,突然間,她卻可以主演一部電影,「這真的是非常有趣的一次經驗,我很不想讓它結束。」海倫如此說是。